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最高88万!19家省属国企老总“晒”工资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0 23:27:0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近日,山东部分省属国企《企业负责人2021年度薪酬信息披露表》陆续披露,山东省属国企“一把手”薪酬福利水平浮出水面。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2月19日,有19家省属国企在各自官网发布公告(含齐鲁实业、深圳东华),公布2021年度负责人薪酬情况。另有约10家企业暂未披露,包括山东黄金、山东高速、山东港口、山东国投、山东铁投、水发集团等。

  整体来看,山东省属国企负责人2021年度税前应获薪酬区间在9.5万-88.08万元之间。考虑完整任职年度背景下,目前已披露的17家省属国企董事长2021年度税前应获薪酬均超60万元(齐鲁实业、深圳东华非省属一级国企,不计入统计范畴),其中山东重工的谭旭光薪酬最高,2021年税前应获薪酬88.08万元。从2022年度应获任期激励收入指标来看,山东重工、华鲁控股、山钢集团3家国企“一把手”薪酬均超30万元。

  3位“一把手”

  税前应获薪酬均超80万

  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山东国企高管2021年年度税前报酬已列明三项内容,分别是:(1)应付薪酬,(2)社会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3)其他货币性收入。

  从主要指标——2021年度税前应获薪酬来看,超过80万元的省属国企“一把手”有3位。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以88.08万元的税前应获薪酬处于较高水平。紧随其后的是山东钢铁董事长侯军,2021年度税前应获薪酬86.75万元。华鲁控股董事长樊军2021年度税前应获薪酬是81.90万元。

  2021年度税前应获薪酬在70万-80万元之间的有6位省属国企董事长,分别是山东国惠董事长尹鹏(78.57万元),鲁商集团时任董事长高洪雷(75.38万元),山东土地董事长展宝卫(74.43万元),山东发展投董事长孟雷(74.40万元),山东海洋时任董事长包剑英(72.44万元),山东机场董事长李兴军(71.29万元)。

  近年来新成立的山东人才集团,也公布了2021年度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山东人才集团董事长王卫中2021年度税前应获薪酬69.90万元,在目前已公开的10余家省属国企“一把手”中排名处于中位。

  山东产权时任董事长苗伟、山东水设董事长刘绍清2021年度税前应获薪酬分别是66.69万元、66.19万元,山东科创董事长董火民65.69万元,鲁粮集团董事长孔祥云62.64万元,山东种业董事长段友臣60万元。

  山东钢铁8位负责人

  税前应获薪酬均超63万

  以一家国企内部主要负责人为观察样本,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山钢集团8位高管税前应获薪酬均在63万元以上。其中,山东钢铁董事徐有芳应获薪酬63.32万元(任职期截至2021年11月),董事苏斌应获薪酬69.8万元,纪委书记赵文友应获薪酬69.7万元,董事陈向阳应获薪酬69.2万元,党委常委罗登武、刘秀元、王鸿飞应获薪酬分别是69.4万元、69.4万元、69.2万元。另外,山东钢铁董事长侯军应获薪酬86.75万元。

  除山东钢铁披露的几位负责人税前应获薪酬起点整体较高外,山东国惠披露的高管报酬情况也较为均衡。数据显示,山东国惠6位高管应获薪酬均超61万元,区间在61.98万-78.57万元之间。

  有意思的是,完整任职年度情况下,不少省属国企董事长与总经理税前薪酬水平一致。如,山东人才集团董事长王卫中与总经理张祝秀2021年应获薪酬均为69.90万元;又如,山东发展投董事长孟雷与总经理郭晓东应获薪酬均为74.40万元,深圳东华董事长王立新与总经理姜国2021年应获薪酬均为61.04万元。

  2021年,山东土地董事长展宝卫与总经理陈道江的应获薪酬也都是74.43万元。不过,与大部分省属国企董事长任期激励收入高于总经理的情况不同,陈道江的2022年度应获任期激励收入高达25.39万元,要高于展宝卫的19.75万元。2022年5月30日,陈道江不再担任山东土地高管,履新驻牙买加大使。

  根据鲁商集团、山东种业等部分企业公告备注,省属企业负责人任期激励收入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在任期考核后按5:5分两个年度兑现,表中披露的第(4)项任期激励收入需在2022年度兑现。

  换而言之,从2022年度应获任期激励收入的单个指标,可以看出哪家国企在激励机制方面更加灵活,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有抓手。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从山东省属国企“一把手”来看,2022年度应获任期激励收入最高的是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37.79万元)。2022年度应获任期激励收入超过30万元的还有华鲁控股董事长樊军(34.54万元)、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30.70万元)。

  这两家国企总经理

  税前应获薪酬也不低

  省内利润“大户”山东能源,其主要负责人因在2021年发生变更,先后两任董事长由于任职均不满一年而无法展现“一把手”薪酬水平。不过,从当年升任山东能源总经理的张宝才完整年度报酬情况,也可探见这家省属国企的高管薪酬福利水平到底如何。2021年度,张宝才税前应获薪酬为79.96万元。

  山东文旅因时任鲁商集团董事长的高洪雷兼任山东文旅董事长,故未在公司表中披露董事长薪酬,公布了该公司总经理丁艺2021年任职期间的薪酬情况。其中,丁艺税前应获薪酬62.36万元,2022年度应获任期激励收入8.927万元。

  根据此前发布的《山东省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山东省管企业要在本企业官方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披露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信息。此办法的实施,有利于建立有效的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规范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

  从今年披露的情况来看,省属国企披露的表中薪酬为企业负责人2021年度全部应发税前薪酬。其中,第(1)(4)项由省国资委核定。表中第(3)项其他货币性收入,包括鲁商集团、山钢集团、华鲁控股、山东能源、山东机场、山东土地、山东发展投、山东重工、山东国惠、山东人才、山东科创、鲁粮集团、山东种业、山东海洋、山东文旅、山东水设等披露薪酬的企业均有为单位个别负责人发放这项收入,主要是根据《关于发放省属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补贴的通知》,发放省属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补贴。

  【财经观察+】

  信披透明助推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

  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在今年省属国企高管薪酬披露期内,“山东省国资委管理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信息披露”一栏,上海齐鲁、深圳东华两家国企仍旧在列,且均已披露了2021年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

  其实,这两家企业在2020年已完成战略重组,不再按省属一级企业进行管理。按照当时山东省国资委安排,上海齐鲁为山东发展投全资子公司,深圳东华也由山东发展投履行出资人职责。

  当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山东省属国企权属企业对高管薪酬、季报财报进行披露,这是山东国企与市场化公司接轨的一个缩影。

  国企公开透明更有利于推进改革进入深水区,建立国有企业信息披露制度,是国企改革重任,也是山东国企改革的明显成效。山东从监管、信息披露、合规等方面引导国企做精做强主业,提升发展质效。山东省属国企信息披露愈发透明,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新动能十足。(导报记者 王雅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