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投资金额超百亿元,鲁股开春掀起投资热潮,新能源、医疗健康产业受热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0 15:14:29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人勤春来早。2023年刚刚起步,A股上市公司已经掀起投资热潮,抢开局的积极态势颇为明显。
  以鲁股为例,今年以来,已经有1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计划,相关项目涉及投资金额少则数亿元,多则10余亿元,合计投资金额超百亿元。如索通发展(603612.SH)就计划投资“年产25万吨高导电节能型铝用炭材料和5万吨锂电池高端负极材料生产用箱板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2.5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能源产业与医疗健康产业,成为2023年鲁股投资扩产的主要方向。这些上市公司中,既有立足主营业务,寻求规模扩张、产业链延伸的打算;也有看好新兴产业发展前景,欲进场掘金的想法。
  在投资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两个产业不乏增长机会。如东莞证券首席研究员黄秀瑜指出,随着新势力车企陆续降价以及多地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实现同环比较大幅度增长。“展望全年,国内经济复苏强预期,购买力恢复和出行增加将有利于新能源车需求增长。”
  有受访人士表示,山东在新能源、医药医疗产业制造优势突出,龙头企业加码投资、扩张产业链布局,有助于向附加值更高的领域提升,值得关注。
  多只鲁股拟投资新能源项目
  2月17日,索通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重庆锦旗拟在重庆綦江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5万吨高导电节能型铝用炭材料和5万吨锂电池高端负极材料生产用箱板项目”,并与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签署《招商引资协议》,以促进该项目在园区的顺利落户。
  公告显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5亿元,预计建设周期2年。重庆锦旗负责一期项目设备投资约2.5亿元,生产流动资金约4亿元;二期项目投资约2亿元,由重庆锦旗负责。重庆锦旗的资金来源为自有和自筹资金。
  索通发展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西南市场的产能,可以从原料采购、生产工艺和管理等多方面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增强公司对西南市场其他客户的辐射效应。
  “此次项目落地后,公司在西南市场的份额更加稳固。”东吴证券首席分析师刘博表示,项目建成后与重庆锦旗可形成规模效应,利用现有公用辅助设施和资产,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
  而有投资者也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索通发展为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其在商用预焙阳极中已有了颇高的市场占有率,又切入锂电负极领域,两者协同效应明显,有助于公司产能快速扩建。
  除了索通发展,还有多只鲁股今年发布了投资方案,其中不少涉及新能源产业。
  如日科化学(300214.SZ)2月10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需要,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2880万元与山东宏旭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恒裕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山东汇能达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成立后拟投资建设年产6万吨锂电池电解液原料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9.5亿元。
  公司称,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多元化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经初步测算,上述全部达产以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9亿元。
  另外,德邦科技(688035.SH)2月16日发布公告,拟使用3.08亿元超募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四川德邦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名称以最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为准),由该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开展“新能源及电子信息封装材料建设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芯、PACK封装等相关新能源领域及集成电路、显示屏等相关电子信息领域的聚氨酯复合材料3.5万吨。德邦科技表示,新项目将实现公司产能的全面提升以及升级现有主营产品的技术附加水平。
  两热门产业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公司外,今年还有绿能慧充(600212.SH)、赛轮轮胎(601058.SH)、盈康生命(300143.SZ)、步长制药(603858.SH)等多家山东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计划,合计投资金额已超过百亿元。
  从投资方向上看,不少鲁股都是聚焦主业,寻求规模扩张、产业升级。如赛轮轮胎1月18日公告称,根据自身战略规划及市场需求状况,拟对青岛工厂非公路轮胎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并调整产品结构,将非公路轮胎中49吋以下的规格调整为49吋以上(含49吋)的规格。同时,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将青岛工厂原有的部分非公路轮胎装备进行搬迁或处置。项目投资总额8.33亿元。
  公司表示,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3.15亿元,实现年净利润3.12亿元,动态回收期3.43年,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而从产业领域看,除了新能源外,医疗健康产业也是今年鲁股投资重点。
  “人口老龄化等因素 ,让药医疗行业的需求预期持续加大,特别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业等健康服务产业所覆盖的各细分行业,未来成长空间颇受看好。”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1月18日,盈康生命就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盈康一生(青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拟在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医疗器械数智生态园项目,预计总投资为5.66亿元。公司称,项目致力于在青岛建设面向全球的高端医疗装备研发总部、生产智造总部、销售和售后服务总部、远程诊疗及技术支持总部、肿瘤大数据及智疗云和智联云服务总部,在青岛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医疗装备领军企业。
  开源证券医药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蔡明子指出,盈康生命聚焦肿瘤+康复医疗赛道,深入推进产业布局,器械+服务一体化提升规模效应,未来扩张空间大。
  对于2023年开始鲁股纷纷大手笔投资的情况,有受访投资业人士表示,山东上市企业在制造业细分领域具备较强优势,龙头企业借势加码投资、扩张产业链布局,有助于跨入附加值更高的领域,带动企业发展。
  “从资产结构情况看,山东制造业龙头多数现金流充裕,资产负债率也多处于合理水平。对于并购或者投资,施展空间较大。”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表示。
  不过,还是要提醒投资者,对于跨界追逐热门产业的上市公司,仍需谨慎对待。
  像上述提及的日科化学,就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锂电池电解液行业竞争格局及门槛、该项目投资立项等,说明跨界投资建设锂电池电解液原料项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以及本次决策是否审慎、合理,是否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经营质量。截至2月19日,该公司尚未对此关注函进行回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