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经导调查 | 山东体育消费市场逐步复苏,户外运动产业进入爆发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0 14:09:0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袅袅升腾的“烟火气”中,体育消费成为其中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在山东扩内需促消费措施引导下,体育消费市场同样迎来小高峰,表现出强劲的经济复苏动力。多位受访人士分析认为,户外运动产业逐步进入爆发期。

  消费市场回暖

  “公司生产的户外用品在天猫、京东、唯品会等主流电商平台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接近20%,鱼竿、速开四节折叠登山杖等产品最受欢迎。”2月16日,山东宜人集团有限公司威海鲁滨逊户外用品分公司法定代表人薛法永,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公司体育消费品销售情况。薛法永认为,消费者线上购物已成习惯,钓具产业的商业模式也在悄然变化,“威海钓具产业发展迅速,线上业务的蓬勃发展是主要原因。”

  威海市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光威集团、宝飞龙钓具、玉泉渔具等老牌钓具企业均开通天猫、京东等网销店铺,建立多元化互联网销售渠道。其中汉鼎钓具连续7年列天猫钓竿销量榜第一,富源百川钓具位居快手平台垂直类目销量第一,兴泰的氮化硅导环、浪宝的电动渔线轮、中恒的电动假饵、海龙王的渔线已打造成为业内引领产品。

  据了解,威海冰球馆春节期间客流较2022年12月份增加了114%,且超过80%的游客享受到了山东省体育消费券政策优惠,威海市冰雪嘉年华接待的游客数量达到15000人,地中海滑雪场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接待约600游客,体育消费市场明显回暖。

  “冬季体育消费依旧旺,冰雪消费产品市场形势大好,春节刚过,工厂就进入了满负荷生产运行状态,并且已经明显感觉到产能不足。”威海晶瑞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健喜笑颜开,他认为,春节后体育消费的亮眼表现,给予企业极大的信心,也为体育产业长期发展带来启示。下一步,企业将继续优化优化体育供给,进一步激活消费。

  户外运动受追捧

  2月16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市中区贵和商厦的迪卡侬体育用品连锁超市,虽然是工作日,依旧有不少消费者来选购运动用品。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冬季户外鞋服、儿童自行车、滑雪类产品很受欢迎,消费市场正在逐步回暖,愿意采购体育装备去运动的人多起来。

  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体育用品:无序的世界需要反弹》报告中指出,在中国,体育运动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些小众运动如滑雪、冲浪、露营等户外运动的参与人群增长迅速。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专家的判断,给予了市场更大信心。

  “当前桨板内销市场超乎预期,从2022年就开始爆发,销量比2021年翻了3番,按照增速推测,2023年公司桨板在内销市场还有3倍的增长空间,可以达到甚至超过30万条。”山东创意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行业口碑和网络营销的带动下,春节以来,企业吸引了烟台海参哥、豪车毒老纪等一大批超100万粉丝的网红,从全国各地奔赴公司洽谈代销、培训合作等事宜。开年后,公司也正在策划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桨板交流和培训活动。

  看好了户外市场的爆点,企业便提前布局。据介绍,威海瑞阳船艇开发有限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将携手国家体育总局实施高校桨板项目发展计划,推广中国桨板超级联赛(海洋千人桨板赛)、开展L1至L4桨板运动水平等级培训,推动桨板项目和桨板瑜伽运动的发展。威海酷艇小镇游艇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宜闰作为休闲水上运动发烧友,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他们希望着手论证在威海布局K27深潜池,打造亚洲深潜标杆。

  迪卡侬集团媒体事务总监赵洁表示,新的环境带来新的机遇,北京冬奥会激发了民众对于包括冰雪运动和更多运动项目的好奇和热情。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选择体育消费,选择传统项目之外的新兴运动,比如滑雪、露营、桨板、陆冲、飞盘、街舞等,它代表了国民经济水平提升和品质生活追求,显示运动健康正在融入大众品质生活的需求。

  “参与型”运动补消费短板

  在连续多日的走访中,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体育消费一方面要“促”,另一方面还需要“补”。如何让沉积三年的消费者、运动人群再次回归,是摆在体育消费面前的难题。

  “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增长有三大利好,一是政府大力推广的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二是中等收入家庭的增加;三是女性对体育用品需求的增加。可以看到,目前有不少体育消费人群是围绕网红健身达人、短视频运动内容等展开,因此以体育运动为纽带展开社交也是带动体育消费的最强动能之一。”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调研发现,在疫情中有不少运动企业销售量增速很快,一定程度上就是因其加大了在社交媒体等平台的投放,带动了运动健身消费,“山东有众多体育知名品牌,更应该从消费端发力。”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户外运动兴起的同时,健步走、跑步等传统健身方式也悄然“智”变。在山东多地的智慧体育公园里,刷脸比拼健身步数、运动能量兑换免费储物空间、在智能座椅上无线充电等举措为健身增添了别样乐趣。济南黄河北城市健身步道便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前来打卡。经济导报记者在此观察发现,不少年轻人的体育品牌装备非常时髦,且装备齐全。

  “大众性运动健身项目的推广,既引起了运动服装、健身器材等‘实物型’消费的走俏,也带动了体育培训、体育赛事服务、体育场馆运营等‘参与型’消费的发展。与此同时,运动健身的发展机遇正在向上下游延伸,运动营养品开发、运动社交平台、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创业,打开了体育产业富有想象力的增长空间。”李放表示,山东体育消费已经形成规模,面对行业复苏带来的市场机遇,山东应继续积极完善体育设施、体育消费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维护消费者的良好体验,答好推动体育消费加快复苏的必答题。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