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好人|赵卫芳:两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公公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0 11:33:11  

  “要说是儿子、闺女照顾自己的爹娘,那是应该的。可作为儿媳,两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这样的好媳妇,打着灯笼都难找啊……”人们眼中的好媳妇赵卫芳是位朴实、孝顺的媳妇,她两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偏瘫公公吃喝拉撒,用行动和孝心赢得了街坊邻居的赞誉。

  走进滨城区滨北街道天龙建工小区赵卫芳的家时,她正在给仰靠在沙发上的公公喂饭菜。每舀起一小勺饭菜,她都先放在嘴边吹凉,然后小心翼翼送进公公嘴里。

  今年50岁的赵卫芳,个头不高,身着朴素,原本家庭和睦、彼此尊重,相处融洽。但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11月18日,公公骑电动车外出时不幸被车撞倒,经过4个月的住院救治,性命虽然保住了,却落下了偏瘫的后遗症,右半边身子完全失去了知觉,说话也模糊不清,偶尔清醒,时常糊涂。

  公公出院回家后,饮食起居完全依赖别人的照顾和护理。婆婆73岁了,整日被腰部疾病困扰,根本无力照顾。老人有一女一儿,女儿在附近工厂上班,每天下了班就过来帮忙照顾;儿子常年在外干水电工,每天为了家庭的生活起早贪黑地忙碌,夜间才有时间照顾老人。儿媳赵卫芳为了照顾公公,特意向厂里申请,常年上中班。就这样,照顾瘫痪老人生活起居的责任就落在了赵卫芳的身上。她每天早上天不亮就来接替丈夫。

  公公身高一米七几,体重130多斤,悬殊的个头和体重,对赵卫芳来说,伺候起来不仅需要耐心,更是一个体力活。一开始,伺候公公大小便、帮公公擦澡,也让赵卫芳觉得难为情,但一想到公公是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病人,应该像他的亲生女儿一样,慢慢地,她的心理也适应了。

  从那以后,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赵卫芳都是坚持每天清早6点前从自己的家赶到公公家。因为公公有老年瘙痒症,在给公公穿衣服前,赵卫芳都会在他瘙痒的部位抹涂药。因为公公的脑子不清醒,一碰他,他就一直骂和掐。赵卫芳不但不生气,反而像哄小孩子一样哄他。伺候公公穿好衣服,她憋住劲拦腰抱起公公笨重的身体,慢慢地将他挪到轮椅上。然后推着到洗刷间门口,打热水洗脸、洗手、喂食饭菜……

  一套流程下来,她都一身大汗。更让人难堪的是,每次她吃力抱公公时,公公的头正好搭在她的肩部,手在腰部,经常会防卫性地咬她、掐她。一开始,赵卫芳会疼得叫出声,时间长了,她就咬紧嘴唇默默地忍着。“我不恨他!公公有病,脑子不好使,我一碰他他可能就自然地产生一种自我保护的意识,掐我咬我!”赵卫芳平静地说。

  两年来,给公公按摩胳膊腿已成为赵卫芳的“必修课”,赵卫芳每天帮公公活动、按摩腿脚,为了帮助公公尽快康复,她还专门为公公购买了一个站立床,每隔几天就把公公抱在床上进行康复锻炼。

  因为婆婆患有腰疾,赵卫芳除了伺候公公,还要照顾婆婆。为了增加两位老人的营养,增强身体抵抗能力,赵卫芳每天都要买回新鲜的肉食和蔬菜,变着花样给公公婆婆改善伙食。日复一日的操劳,让赵卫芳的面颊写满了超出年龄的苍老,但她从没在两位老人面前抱怨半句。

  两年来,赵卫芳尽心竭力照顾瘫痪公公的事在当地被传为美谈。赵卫芳并不觉得自己有啥特别,她憨厚地说:“照顾自家老人,这都是应该的!”

  谈到今后的打算,赵卫芳的脸上露出淳朴的笑容,“日子哪怕再苦再累,总要一天天过下去。幸好丈夫身体很棒,在外打工挣钱很卖力,一直强撑着这个家。我要在家好好照顾公公、婆婆,让他们幸福地安度晚年……”(吕孟一)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