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要约收购齐翔腾达事项获批复 “山能系”资本版图行将扩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7 15:19:2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高梦迪
  齐翔腾达(002408.SZ)2月13日披露,公司收到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山能新材料”)出具的《关于要约收购齐翔腾达事宜进展情况的告知函》。该函称,本次要约收购系山能新材料作为重整投资人通过重整程序取得淄博齐翔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齐翔集团”)80%股权,进而间接控制齐翔集团所持有的齐翔腾达45.91%股份而触发。截至目前,本次要约收购事项已获山东省国资委批复同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能新材料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全资二级子公司,而后者目前拥有兖矿能源(600188.SH、01171.HK)、山东玻纤(605006.SH)、新风光(688663.SH)、云鼎科技(000409.SZ)等上市公司, 如果上述收购事项顺利落定,山东能源集团的资本版图将进一步扩容。
  将对公司战略布局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本次要约收购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经营者集中审查,相关审查事项尚在正常进行过程中。据悉,山能新材料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山能新材料将在取得相关批准后及时通知齐翔腾达,并在满足要约收购条件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
  或许是由于本次要约收购事项未彻底完结,齐翔腾达方面对此显得颇为低调。14日,经济导报记者向其发去了详细的采访提纲并多次致电对方,但至截稿,经济导报记者并未收到对方的回复;经过多方联系,公司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收购尚未最终完成,但此次要约收购事项,将对公司的战略布局产生积极影响。”
  事实上,山能新材料欲入主齐翔腾达一事,已历时不短。
  早在去年11月17日晚间,齐翔腾达便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齐翔集团重整程序相关工作持续推进,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齐翔集团80%股权将让渡予山能新材料。若相关重整计划顺利执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齐翔集团,间接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山能新材料,实际控制人将由张劲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由此,“山能系”将再增一家上市公司。
  据悉,齐翔腾达控股股东齐翔集团于2022年10月9日被淄博市中院出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由申请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对被申请人齐翔集团的重整申请。根据重整计划,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齐翔集团80%股权将让渡予齐翔集团重整投资人山能新材料。目前,齐翔集团重整程序处于执行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齐翔腾达成立于2002年1月,公司位于淄博,自成立以来立足于“碳四”产业链的拓展延伸,现已形成完善的“碳四”组分产品线。山能新材料同样位于淄博,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全资二级子公司,也是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
  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
  齐翔腾达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甲乙酮和顺酐生产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已实现对“碳四”原料各主要组分的充分利用,并延伸至“碳三”产业链。此外,公司还涉足了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降解塑料和氢能源领域。2016年被雪松控股收购后,齐翔腾达的业务拓展并未止步,其身影相继出现在多个热门投资领域。
  其中,2019年,通过并购的菏泽华立,齐翔腾达获得了自主掌握的叔丁醇直接氧化法制取MMA技术,并建成投产20万吨/年MMA项目;2022年1月,齐翔腾达公告称,为进一步扩大公司顺丁橡胶的市场占有率,公司拟在原有设计产能5万吨/年顺丁橡胶装置的基础上,继续投资扩建4万吨/年顺丁橡胶装置,并配套建设20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同时,为向公司顺丁橡胶装置及丁腈胶乳装置提供充足的原料供应,公司将配套建设20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2022年4月,公司参股的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项目,被山东省政府列入《高端化工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作为重点跟踪推进的重大支撑性项目。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齐翔腾达营业收入分别为300.58亿元、246.86亿元和348.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4%、-17.87%和41.34%;净利润分别为6.20亿元、9.76亿元和23.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9%、57.25%和145.22%。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2.78亿元,同比下滑9.62%;净利润10.49亿元,同比下滑51.49%。
  “山能新材料成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后,将充分尊重上市公司独立性,并依托自身及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的资源优势,支持上市公司在全面做精做细‘碳四’产业链基础上,稳步推进‘碳三’产业链战略布局,完善中游工厂生产一体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布局下游产品精细化、高端化、规模化。”齐翔腾达此前表示,山能新材料将加大上市公司海外业务的拓展力度,缓解国内市场压力,不断深化其与山能新材料、山东能源集团在产业板块上的战略协同,着力提升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向世界一流化工企业进军。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旗下控制兖矿能源、山东玻纤、新风光、云鼎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颇高。“山能新材料及其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坚实的石油炼化产业基础、全面的国际物流贸易网络、标杆级的海外产业拓展能力等多重优势,齐翔腾达被‘收编’后,在资源和市场等方面都有望得到助力;对于山东能源集团而言,其资本版图将再添一员‘大将’。”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