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更多房企开始入场,房地产有回暖迹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7 15:18:48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济南的房地产市场,地方城投平台拿地后成功转让、更多房企开始入场的案例,又增加了一个。近日,远洋集团(03377.HK)对济南北湖片区四宗土地的大手笔收购,引得外界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相关工商信息显示,2月16日,山东德天嘉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德天嘉业”)正式进行了股权变更,大股东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旗下的山东德天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德天置业”)变更为远洋集团所属的北京远盛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远盛昌房地产”)。
  根据远洋集团近期发布的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北京远盛昌房地产以约15.84亿元的价格收购德天嘉业的全部股权。德天嘉业曾在2021年9月获得济南北湖片区四宗地块,远洋集团由此也将这四块面积不小的土地收入囊中。
  值得注意的是,远洋集团此次出手拿下的这家企业,是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旗下公司,近两年,地方城投平台已经成为各地土拍市场的主角。济南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平台拿地后,现在开始成功退出,也可以说是市场回暖的苗头。”
  “增强在济南的份额及土地储备”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远洋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2月8日,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完成竞投程序后,其全资附属公司北京远盛昌房地产与德天置业,作为买方及卖方,订立产权交易协议。
  据此,买方已同意收购,而卖方已同意出售德天嘉业的全部股权及卖方贷款,总代价约为15.84亿元。其中1元为德天嘉业全部股权的代价,其余皆为卖方贷款。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德天嘉业的主要资产为位于济南北湖核心区的四幅土地,总占地面积约13.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3.46万平方米,为住宅及商业用途。
  远洋集团提到,决定以15.84亿元提交收购事项投标书时,其已考虑以下多项因素,包括德天嘉业的资产及负债价值、德天嘉业就该土地产生的成本(包括收购成本及有关税项)、收购毗邻该土地的相若地块的现行市价、当前物业市场情况及该土地的策略性地段及发展潜力。
  远洋集团还表示,其拟于该土地上开发住宅及商用物业以供销售。鉴于该土地的位置及指定用途,远洋集团董事局认为,收购事项为该集团提供良机,以增强其于济南市的份额以及其投资组合及土地储备。
  作为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远洋集团在国内覆盖北京区域、环渤海区域、华东区域、华南区域、华中区域及华西区域等,其以住宅开发、不动产开发运营、物业服务及建筑建造全产业链服务为主营业务,并涵盖养老服务、数据地产、物流地产、房地产金融等领域。
  地方平台拿地后寻合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12月30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曾披露,德天嘉业100%国有产权及债权挂牌转让,底价约15.84亿元,转让方为德天置业。德天置业是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旗下公司,后者由济南市国资委及山东省财欣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1.852%及8.148%的权益。
  作为济南市属国有企业,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主要负责城市开发、建设与经营,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城市开发建设、工程总承包、房地产、投融资、资产运营、农业康养等六大板块。
  在济南2021年9月份的土拍中,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旗下企业出手拿下北湖片区的4宗土地。德天嘉业即是这4宗土地的拿地主体企业。
  彼时,地方城投平台成为拿地的“主力”,已是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普通现象。
  某房地产咨询机构负责人朱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谈到,“尤其是2021年之后,受‘三道红线’等政策影响,很多开发商没有拿地的能力和实力,于是,平台公司就出手了,土地基本是被平台公司拿走。平台公司拿地后,也面临两大‘痛点’,第一是自身的开发能力、溢价能力有限;第二,平台公司也会遇到资金压力,需要寻找合作公司。”
  在济南房地产市场,去年拿地较多的同样当属地方平台企业。以去年10月份的第三次土拍为例,宅地基本被地方平台摘走,很少看到大型知名房企的身影。在拿下较多的土地后,这些地方平台也开始寻觅合作开发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还在寻找合作伙伴。
  就在近期,济南举行了城市更新政银企对接暨项目推介会,对一系列城市更新项目进行招商推介,包括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在内的济南四家开发平台企业,也推出了多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的推介,不仅涉及城市更新,还推介了多个地块,包括已基本具备出让条件,可进行公开招拍挂出让地块;以及已取得土地使用权,拟寻找商业伙伴共同开发的地块。
  其中,其欲寻求合作伙伴的地块涉及济南西客站片区大剧院东北侧地块、高铁沿线青岛路南侧地块、中央公园北地块;以及腊山片区腊山南地块。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