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攻克绿电短板,山东肥城300MW盐穴储能项目开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7 14:15:5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2月14日,山东肥城的一处工地吸引了来自全省的目光:山东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就在这处名为中储国能“山东肥城300MW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下称“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的施工现场隆重举行。
  储能设施,被认为是可再生能源发展(主要是风电、光伏发电,下称“绿电”)最短的那块板,而最近山东省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指导意见》),实施新型储能“百万千瓦”行动计划,多个相关项目也在建设中。这也被认为是山东补齐绿电发展短板之举。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直言,目前主流的储能方式是电化学储能(蓄电池),优缺点十分明显;而随着《指导意见》的逐步推进,未来山东新型储能,将呈现出电化学、抽水、压缩空气等储能方式协调发展的格局,共同填补绿电发展的短板,助力山东实现“双碳”目标。
  并网1度电,倒贴一毛钱
  光伏行业内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只要4万平方公里的太阳能面板,就足够供应全球用电了。对此,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深有感触。“4万平方公里,其实只有我国西藏自治区土地面积的三十分之一。”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因为看好光伏行业的前景,几年前,他将业务拓展到了西藏地区。当地光照资源十分优越,尤其是拉萨,年日照时长超3000小时,不愧为中国的“光照之都”。据他观察,在正常光照条件下,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足以维持电网正常运转,甚至还有盈余,确实验证了行业内的那个说法。
  然而始料未及的是,辛辛苦苦发出来的电,在个别时段居然沦为“垃圾电”。“电价低至每度0.1元,或免费,甚至倒贴1毛钱!”丁文磊说。
  如上所述,在正常光照条件下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还有盈余;“但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一片乌云就能让光伏电站的发电量骤减,继而影响电网运转。”他说。
  而作为能源领域的专家,周勇也有类似的观察。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20年来,我国在风电、光伏发电等绿电领域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尤其是光伏,其发电成本已经与传统能源相近了,“但从应用端看,绿电依然欠缺稳定性。”
  不光是光伏发电如此,风电也有类似的问题,甚至更夸张:“举个例子,白天工厂正常开工急需用电,结果风停了,电厂发不出电来;晚上工厂下班停工,大风却突然来了,发出电来不仅没人用,还会冲击电网。”丁文磊表示。
  “结果就是,电站还不得不通过免费,甚至倒贴钱的方式,来请求用电端加大用电量,以降低对电网的冲击。”据他观察,因为“绿电”长时间沦为“垃圾电”,大约在2018年前后,我国西部不少地区出现了“弃光弃风”的现象。
  大规模新型储能呼之欲出
  业内公认,破解绿电稳定性欠缺的最优解,就是大规模配建储能设施,“刚才说过正常状态下,光伏发电除供网外还有盈余,如果建有配套储能设施,就可以存储盈余电量,待到光照不足时就可以输出电力,实现稳定供电。”丁文磊表示,“所以说只有配建了足够的储能设施,才能让绿电彻底脱离‘垃圾电’。”
  正是基于这种思路,2021年版的《指导意见》就提出,“建立独立储能和共享储能优先参与调峰调度机制,新能源场站原则上配置不低于10%的储能设施”。
  “传统的储能方式,主要是电化学储能,原理很简单,就是把多余电量用蓄电池存储起来,需要时再放电。”周勇介绍说。不过在他看来,电化学储能的优点与缺点都比较明显:“优点就是简单灵活,不需要太大的占地面积,也不需要很复杂的配套设施;缺点首先是单位电量存储成本不低,再就是存储相对有限,更适合用于瞬时的‘削峰填谷’,缓解电网冲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新型储能“百万千瓦”行动计划,推动泰安肥城压缩空气储能等项目建设,建成三峡庆云二期等示范项目。
  据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技术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侯虎灿介绍,该项目的原理是,在网上电力比较充裕的时候,采用电动机拖动压缩机工作,将常压空气进行压缩并储存在地下盐穴中;而在用电高峰期或网上电力紧张的时候,地下盐穴的高压空气会被释放,推动膨胀机做功并带动发电机发电。
  此外,周勇注意到今年的《指导意见》,还提到梯次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山东中部地区丘陵绵延、高度错落,非常适合开凿人工湖,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他表示。
  “相对于传统的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和抽水蓄能的规模更大、储量更多,调节的周期也够长。”周勇以抽水蓄能为例,表示一些大规模新型储能项目的调节周期,甚至长达几个月,足以帮助当地渡过季节性的用电紧张期。
  多管齐下,储能前景被看好
  根据肥城市提供给经济导报的资料,下一步,肥城将重点依托丰富的盐穴资源,发展盐穴储能储气产业,将建成千兆瓦级盐穴储能基地,打造百亿级储能产业,力争建成山东最大的储能基地。
  侯虎灿认为,丰富的盐穴资源大大降低了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的建设成本,肥城发展储能产业可谓因地制宜。
  此外,今年的《指导意见》还提到了其他项目,其中的三峡庆云项目是电化学储能项目。该项目方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材料显示,他们采用宁德时代1500伏液冷磷酸铁锂储能技术,建设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提升新能源“错峰收储”“移峰填谷”能力,建成全省首个县级“纯绿色电网”。截至目前,该项目在运、待建储能容量突破300兆瓦。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一期还是在省内首批投运、首批参与市场交易的项目,现货市场收益已达1200万元。
  周勇认为,未来山东的储能配建,应该是各地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并存的格局,“而且山东还很有先天优势:除了肥城的盐穴,全省还有大量矿山有储气的潜力;而配建抽水蓄能不仅潜力很大,对当地小生态的改善也很明显,还可以适当发展旅游业。”
  丁文磊注意到,《指导意见》提到的不少新型储能项目,准备依托自身储能优势,系统招引绿电产业链上的关联项目。“这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即:地方主导配建大型储能项目,吸引产业链上的企业落地共同发展。”他认为,这正是值得关注的新趋势。(本报德州站记者谢卫振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