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花样充值”后济南一超市仅开大半年就关门,什么情况?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3-2-16 10:27:26  

  看到楼下新开的惠民康超市发起的“花样充值”购物活动后,家住济南市历城区辛祝路附近的市民不禁心动。“充多少送多少”“买多少送多少”“充值9980元送一台电动车,每个月返还部分本金用于超市购物”。没想到卡里的钱才用了几个月,超市便莫名关门了。

  目前,退费的消费者已有近500人。此外,还有供货商及店员也没有拿到相应的货款及工资。2月15日,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前期已接到市民投诉,涉事超市系个体经营户,现已联系不到,已经将相关公司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当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一自称惠民康的负责人董女士,她称年前公司一负责人出现问题,导致资金损失后出现连锁反应。她称3月份,各个相关超市将恢复营业,居民可继续消费或者退费。

  超市“花样充值”购物,经营不满一年莫名关门

  去年,家住辛甸花园的徐女士发现辛祝路与祝甸路路口附近新开了一家名为“惠民康生鲜”购物超市。“超市里卖肉制品、蔬菜水果、日常百货及衣服等,还算比较齐全。”9月份,徐女士在一次购物中发现,超市有一项充值活动十分吸引人,即“预存9980元,小刀(电动车)免费骑回家”。

  通过超市员工介绍,徐女士了解到这项活动并预存了9980元,除了现场可以免费骑走一辆电动车外,更为重要的是,所交的款项将于每个月返还831.6元用于超市购物,共返还12个月。如果当月未消费完,可以转入下个月继续消费。

  当天,徐女士将9980元通过微信转款至“杨北生鲜便利”,对方为其开具了盖有“历城区惠民康生鲜超市”发票章的收据以及购物小票等。小票显示,“电动车一辆,价值9980元”。“最后一次返款是在今年1月,很快超市就关门了。”徐女士只收到了短短几个月的超市购物返款。

  2月15日,惠民康超市大门已经关闭。透过玻璃,还可以清楚看到门前摆放着2022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期间用于吸引顾客的充值消费宣传广告:“充多少送多少,例充1000元送价值1000元的小家电或者服饰;买多少送多少,例在超市消费100元,可凭小票兑换价值100元家电或者服饰”。

  此外,还有不少市民参与了其他“花样”充值活动。“充值1000多块钱送500个鸡蛋,可我一直没有领到。”看着已经关门的超市,年过六旬的王女士有些无奈。

  供货商要不回货款,店员还有工资未发

  刘伟(化名)负责给惠民康连锁超市5家门店配送豆制品,按照往常,他每个月会前往该超市所属公司做一次结算。“从去年10月份后,对方就没有给我结算过,大约有四五万块钱。”刘伟记得当时超市还在正常营业,可与其对接的负责人一直推脱。后来,刘伟没有再继续配送。

  2月15日,在惠民康上班的多名店员也来到现场,希望找到负责人发放拖欠他们的工资。“这家超市从去年4月份正式营业,我当时入职后,直到7月份才签署的合同。”店员王女士向记者出示劳务合同,用人单位盖章为山东新惠康民商贸有限公司。“公司在10月份就拖欠了不少员工工资,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发放,我们已经找了劳动仲裁部门。”

  在公司总部工作的李先生也同样被拖欠了多月的工资。他称公司名称已在去年由最初的山东惠民康商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改名为山东新惠康民商贸有限公司,公司办公地址位于历城区电建路兴泉电子商务大厦。

  记者前往上述地址发现,惠民康商业运营集团大门已经关闭,内部已经没有办公用品。据大楼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已经拖欠了物业费,由街道办事处上锁。此外,多家与惠民康超市或已关门或已更换超市名称继续营业。

  历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系个体经营户,已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惠民康生鲜超市所属的历城区惠民康生鲜超市与上述公司又有着何种关联?据天眼查股权关系穿透显示,经营者、法人之间均在多个公司有着关联。据现场知情人士告知,惠民康超市背后真正的控制人为一名董姓女士。

  2月15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董女士。她称自己确实是超市及公司的负责人,但是不参与管理。“年前,我们一个负责人出现问题,导致损失了一笔资金,出现连锁反应致使超市关门。一共有12家店,现在抵账了4家。”董女士坦言,目前所涉及消费者会员卡金额约为60万元,欠员工工资约160万元,欠供货商约200万元。

  她称,他们没有“跑路”,今年2月底将重新调整公司,超市计划于3月份开业。如果消费者不想继续在超市购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退款。

  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惠民康超市属于个体经营户,“我们年前就已经联系过超市负责人,但是现在已经联系不到了。目前,我们已经将历城区惠民康生鲜超市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