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北交所两融业务开闸,6只鲁股“尝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5 20:34:3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北交所融资融券(下称“两融”)交易业务于2月13日正式启动,已取得北交所两融交易权限的证券公司可以接受投资者委托,向北交所进行两融交易申报。

  同时,北交所公布了首批两融标的股票名单,共有56只股票入围,占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的三成。其中,贝特瑞(835185.BJ)、吉林碳谷(836077.BJ)、连城数控(835368.BJ)三家北交所百亿级市值公司,以及颖泰生物(833819.BJ)和硅烷科技(838402.BJ)两家市值超过50亿元的公司均在列。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获悉,上述首批56只入围的个股中,包含6只鲁股,分别为:海能技术(430476.BJ)、丰光精密(430510.BJ)、齐鲁华信(830832.BJ)、数字人(835670.BJ)、汉鑫科技(837092.BJ)和智新电子(837212.BJ)。

  不少鲁股研发费用率较高

  两融交易是指投资者向具有北交所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证券或借入证券并卖出的行为。目前,已开通北交所两融交易权限的券商近70家,包括安信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等,还有不少券商正在申请开通北交所两融权限。

  根据北交所发布的《关于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有关事项的公告》,北交所两融业务标的股票名单的调入标准包括: 一是北证50指数成份股;二是满足一定流动性基础的股票。如上市满3个月,流通股本不低于5000万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10亿元,且最近3个月日均成交金额达300万元的股票。

  上述56只股票中,有49只以北证50成份股条件纳入,7只以符合流动性筛选标准纳入。

  从首批入围的6只鲁股来看,海能技术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丰光精密属于金属制品业,齐鲁华信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数字人、汉鑫科技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智新电子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值得注意的是,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对北交所上市公司而言,研发投入是企业竞争力与发展潜力的重要体现。在上述6只鲁股中,不少公司的研发费用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

  例如,数字人所属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企业的研发水平要求较高。去年前三季度,数字人的研发费用率高达70.19%,在北交所鲁股中排名首位。与数字人的情况相似,海能技术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所属的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属于典型的“卡脖子”行业,因此对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要求也较高。去年前三季度,海能技术的研发费用率也高达17.96%。在北交所个股研发费用率前十名(截至去年前三季度)中,数字人与海能技术分列第2位与第8位。

  据了解,北交所两融业务在2022年9月正式开始筹备;当年9月2日北交所发文称,制定了《融资融券交易细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在当年12月3日、10日,分别进行了两融业务全网测试。“此次正式推出两融制度,将进一步完善北交所交易机制,提升北交所二级市场定价功能,提升市场流动性。”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投资门槛下降、北证50成份指数推出、两融业务的启动等,这一系列的措施对北交所市场来说,可以起到盘活流动性、提升市场投资活力的效果。

  对整个市场具有一定提振作用

  为保障两融业务平稳运行,北交所相关人士表示,将持续做好两融标的股票管理,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确保纳入两融标的股票公司的合规性,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作为证券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两融交易也是国际证券市场中较为成熟的交易方式。投资者可以在预测证券价格将要上涨时融资做多来放大收益,或在预测证券价格将要下跌时融券做空获取收益,还可以通过融券交易对冲持仓风险。在严鹏看来,交易所引入两融交易,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改变“单边市”状况,促进市场双向价格发现,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

  “目前,两融业务的监管越来越包容,包括一些新股上市首日就可以纳入两融标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也是我们市场化、法制化改革当中一个重要推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全面推行注册制后,整个市场,无论是科创板、创业板、主板乃至北交所,都将会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开放,那些高科技、高成长、具有较强研发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有望得到更多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从投资者端口来看,也应有相应制度上的创新。而两融制度能够为投资者采取多元交易策略和风险管理提供有效支撑,对于北交所进一步完善市场定价功能、吸引增量资金、增强市场活力与韧性具有重要意义。

  在董登新看来,北交所的投资者群体主要以机构为主,或者是以“大散户”为主,所以它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当北交所个股的交易量比较小,或者人气不够活跃的时候,两融业务的引入,可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交易,对于估值均衡等方面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严鹏也认为,为了盘活市场流动性,北交所先降低了个人投资者的准入门槛,而且新三板创新层的资金门槛也随之下降。就目前来说,北交所市场的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已经与科创板非常相近;随后,北证50成份指数上线,进一步聚焦了北交所的头部上市公司,降低了投资者盲目投资的“踩雷”风险。但从北证50的日均成交量来看,还远不及科创板、创业板市场的活跃度,这也是造成北交所个股尤其是头部上市公司长期估值低迷的原因之一。

  “因此,两融业务的推出,对北交所市场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当年A股市场上演结构牛市行情,背后离不开两融业务与场外杠杆的推动。同样,两融业务在北交所启动,也可以起到价格发现的效果。不过,北交所市场只有营造出良好的赚钱效应,两融业务才会起到更好的助涨效应。”严鹏表示。

  

经导“观察+”|投资者的力量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两融交易的启动是持续推进北交所市场制度建设、完善交易机制、提升二级市场定价功能的重要举措。事实上,北交所成立以来,流动性问题一直受到各方面关注。有关方面也在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扩大投资者队伍,引进机构投资者。在开通了做市交易以后,现在又开始推行两融业务,目的是更进一步丰富北交所的政策工具,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更多的资金参与到北交所的交易当中来,也为这些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考虑到投资者交易习惯,北交所两融业务总体上比照沪深市场成熟模式构建,因此,投资者信用账户体系、委托方式、权益处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维持担保比例计算方式等制度均与主板市场相似。

  截至2022年末,北交所全市场合格投资者超526万户,这意味着,数百万合格投资者将参与其中。随着两融业务的启动,投资者的力量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从而使得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

  参照沪深交易所,两融政策出台后,北交所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提升。对投资者而言,两融业务提供了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投资策略的完善;此外,当前融资利率在7%-8%左右,资金成本低、使用效率高。该制度有利于丰富投资者交易策略,满足投资者多元交易需求,促进市场价格发现,促进交投活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