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去年以来超2600家网点终止营业,银行网点会消失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5 17:20:10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历山路上的这家青岛银行网点早就撤了,现在离着最近的青岛银行网点在解放路上。”2月13日,想到青岛银行办理业务的济南市民马女士发现早前常来的银行网点已经“改头换面”成一家茅台经销点,附近的一位居民建议马女士去其他网点看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山东德州、临沂、潍坊的多家银行网点被银保监会同意终止营业。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新网点获批开业。不过,从全国范围看,终止营业的银行网点在数量上要明显多于获批开业的银行网点。
  业内普遍认为,银行网上交易量增大,交易离柜率越来越高。银行会衡量网点的盈利情况,并根据其运营成本及经营业绩进行合理调整。对于银行网点的关停问题,银行业要重塑组织架构,增强分支机构布局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今年近200家网点关停
  “我准备去办业务,结果发现网点已经撤掉了。”德州市民蒋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作为德州农商行的“老客户”,家住德州市嘉诚东郡的蒋先生常去德州农商行晶华路分理处办理业务。经济导报记者拨打德州农商行晶华路分理处电话发现,该号码已是空号。
  经济导报记者从银保监会网站了解到,德州银保监分局1月5日发布了《德州银保监分局关于同意德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晶华路分理处终止营业的批复》,按照批复要求,目前,德州农商行晶华路分理处已终止营业,其《金融许可证》已注销。
  同一天,山东宁津农商行安业路分理处、宁德路分理处也被同意终止营业。
  2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在银保监会网站查询到,2023年以来,至少198家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营业网点被裁撤,还有2家网点被撤并;2022年以来,商业银行机构退出列表中合计有超2600家网点终止营业。
  今年以来,山东省至少有7家银行网点被同意终止营业。从地域分布看,德州市3家、淄博市1家、临沂市2家、潍坊市1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以来全国范围内被裁撤的银行网点以国有大行为主,超过了120家。
  “银行关闭网点是根据各地情况统筹决定的,不同类型银行对网点的需求不同。比如,国有行追求网点布局全面,股份行追求区域布局。所以,看起来国有大行关闭网点更多一点。”股份行人士张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不过,今年山东省内被裁撤的银行网点主要以农商行为主:山东宁津农商行安业路分理处、宁德路分理处终止营业,德州农商行晶华路分理处、淄博博山农商行蕉庄分理处、山东寿光农商行寇家坞分理处也终止营业……
  中小银行按需增加线下网点
  部分银行旗下支行终止营业的同时,新营业网点频频获批开业。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山东省内获批开业的网点比被终止营业的网点数量要多。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2023年山东共有北京银行青岛黄岛支行、齐鲁银行潍坊高密支行、浦发银行济南凤凰北路支行、枣庄银行济宁嘉祥支行、枣庄银行济宁梁山支行、招商银行青岛莱西支行、北京银行青岛李沧支行、农业银行鄄城箕山支行、农业银行东明东明集支行、东营银行济南商河支行等10家银行网点获批开业。
  不过,将时间拉长后,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从去年9月至今,山东银行网点获批开业49家,终止营业51家。
  对于一些城商行而言,线下网点仍然是战略支撑和重要的渠道。
  南京银行就曾表示,计划在2023年末营业网点总量达300家,较2020年末新增100家。南京银行原行长林静然表示,增加网点是对大零售和交易银行两大战略的有效支撑,服务零售客户及中小企业首先要把渠道铺设好。
  “近些年,银行收缩线下网点是大趋势,少量城商行增加网点布局可能是其银行网点较少,且现有网点产出较多,需要通过布局营业网点与大行错位竞争,推动业务发展。进一步讲,一些中小银行希望通过线下网点吸引中老年客户存钱,或者购买银行理财、保险等。”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表示,中小银行增加线下网点也能更好服务企业客户,开拓对公业务。
  银行网点会消失吗?
  张然表示,人们对于现金的需求越来越少,大多数银行业务可以通过App、ATM机等办理,“离柜率越来越高是原因之一。此外,营业网点租金、人力成本颇高,在需求降低的情况下,各行自然会选择节约成本,申请撤网点。”
  网点作为银行最为昂贵的渠道资源,能否实现有效回报将决定银行的整体绩效水平。“如果网点的客流量、业务量明显缩减,行里就会考虑成本覆盖问题,根据运营成本及业绩做出调整。”张然坦言。
  业内普遍认为,裁撤网点是银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必然。
  不过,针对银行网点的关停问题,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银行网点人流量下降、客户消费习惯改变的现象,客观上要求银行业重塑组织架构,创新体制机制,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的电子化、自动化服务。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区域中小银行应借助深耕本地化业务的优势,与本地的社保、医疗等场景深度结合,推出灵活、有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
  大型银行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增强分支机构布局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持续完善网点布局,优化人员结构,加强金融服务空白和薄弱地区的支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