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高能级平台落地山东,先行区“起步”有底气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5 17:05:0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春来万物生。东营市省黄三角农高区内,国家盐碱地创新中心盐碱地试验田的春耕备耕一派繁忙:在已有8个科研平台的基础上,新开工建设了盐碱地生物资源与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盐碱地育种标准化鉴定平台等7个科研平台和2000亩中重度盐碱地农业试验示范基地。

  这片土地,将为全国不同类型盐碱地及中低产田改造提升提供示范借鉴,体现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担当。

  2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梁恺龙介绍,“统筹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高能级创新平台集聚、向科技型企业集聚、向高校院所集聚,全方位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和引领先行区建设。”

  科创之力塑造新优势

  科技创新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先行区建设中担负着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历史使命。《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无不将“科技创新”摆在关键的位置。

  经济导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提供高质量科技供,山东加快构筑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盐碱地创新中心,就是先行区启动建设以来,落地山东的“国字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与之“并肩”的,还有崂山实验室、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

  今年,是崂山实验室在新的历史舞台起步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部署,山东将发挥崂山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载体作用,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科学中心。

  梁恺龙介绍,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指导培育力度,推动平台更加精准服务、支撑和引领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在实验室方面,将积极推动崂山实验室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努力产出一批高质量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在技术创新中心方面,将发挥高速列车、燃料电池、盐碱地综合利用3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带动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高质量建设,努力攻克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支撑“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新型研发机构方面,将高标准建设“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做强山东能源研究院等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引领绿色低碳技术变革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十强’产业,通过实施1000余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6万家,是2017年的4.1倍。”这组数据,折射出山东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带动引领力。

  经济导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还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其中企业牵头的比例不低于70%。

  同时,进一步加大部省联动、省市联动,聚焦区域创新发展重大需求,持续推进“氢进万家”、碳达峰碳中和等20余项科技示范工程,瞄准未来产业和新兴产业再布局一批科技示范工程,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推动行业集群性提升和区域集成性创新。

  清洁能源供给“蓄能”

  春风十里,风光无限。近日,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V场址5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了全容量并网发电。至此,国家电投在山东的海上风电投产规模达到了800兆瓦,山东乃至北方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集群浮现,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再进一步,为山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再“蓄能”。

  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V场5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现场图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山东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步伐加快。今年还将推进省管海域海上风电项目能核尽核、能开尽开、能并尽并,开工山能集团渤中G、国家能源半岛南U2等项目,建成国家能源渤中B2、国家电投半岛南U1一期等项目,全年开工规模200万千瓦。此外,将展开国管海域场址前期工作,适时启动试点项目建设,推动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发展。

  能源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围绕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在发布会上介绍,将加快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供消两端集中发力,大幅增加清洁能源供给,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

  在供给端,重点推进海上风电、海上光伏、胶东半岛核电、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促进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开发,实现新增电力消费主要由清洁能源提供。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发展将围绕打造国家黄河下游绿色能源廊道,统筹推进基地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全面建成华润东营财金、海化潍坊滨海等纳入首批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开工华能滨州沾化、辉阳东营利津等新增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到2023年底,基地在运在建新能源装机达到700万千瓦。

  在消纳端,全面实施新型储能工程发展行动,加快文登、潍坊、泰安二期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燃机项目,深挖电力需求侧响应资源,着力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高比例消纳。

  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能源支撑,今年,山东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预计全年新投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在建大型高效煤电机组规模1000万千瓦以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