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最严”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标准来了,上市银行整体影响有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5 15:23:52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随着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下称《办法》)的发布,市场上对银行股的关注度再次提升。
  业内普遍认为,《办法》发布对银行利大于弊,对尾部银行影响程度可能显著超过上市银行。
  “从长期看,完善风险分类有助于银行进一步拓展风险分类对象,准确识别、评估、化解信用风险,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15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艳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风险分类指标更量化
  为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准确识别、评估信用风险,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办法》于2月11日正式发布,自7月1日起施行。
  “近年随着经济发展和金融业态的不断丰富,银行业综合经营步伐加快,非信贷资产在银行资产中占比上升较快,信用风险已经成为我国银行业面临的最主要风险。”郑艳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办法》主要涉及四大优化调整,风险分类对象由贷款扩展至承担信用风险的金融资产,豁免交易账簿下的金融资产以及衍生品交易形成的相关资产;明确以债务人为中心的风险分类理念,债务人在本行债权超过10%分类为不良的,该债务人在本行所有债权均应分类为不良;重组贷款规定相较《征求意见》“有紧有松”,有助推动后续地产、城投等领域并购重组;厘清逾期天数、信用减值与风险分类等级的关系,提升资产分类真实性。
  “《办法》针对银行业近些年的发展状况进行调整,强调以债务人履约能力为中心的分类理念,将风险分类对象由贷款扩展至承担信用风险的全部金融资产,并细化了重组资产定义、认定标准以及退出标准,明确不同情形下的重组资产分类要求。”郑艳娜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办法》对风险分类更加明晰,指标更加量化。
  招商证券廖志明团队分析,现行《指引》对逾期天数与分类等级关系的规定不够清晰,新办法则设立“逾期天数”和“信用减值”为资产质量恶化程度的重要指标。
  “逾期天数0+、90+、270+、360+分别对应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金融资产已发生信用减值’将对应次级、可疑和损失。根据‘预期信用损失占其账面余额比例’划分层级,50%以上属于可疑,90%以上属于损失。”招商证券廖志明团队称。
  对中小银行影响大于上市银行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对银行走访了解到,绝大多数上市行的不良认定标准已经符合监管要求。
  目前,大部分大行早已对标《征求意见》做实资产质量。工商银行在原有贷款风险分类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了贷款以外资产的风险分类管理。农业银行构建了覆盖信贷资产和非信贷资产全口径的分类制度体系,建立了较为严密的分类流程和管理机制,在债务人履约能力评估、逾期天数认定不良贷款方面,与《办法》相关规定基本相同。
  “《办法》征求意见稿2019年发布到现在已有近4年时间,部分商业银行尤其是上市银行在这期间已经开始对照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也在信贷资产分类等方面落地了与国际接轨的新做法,即期影响有限。”郑艳娜表示。
  “《办法》中部分条款比《征求意见》柔和,在过渡期时间上也有所延长,这有助于优势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一位上市股份银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
  相较而言,《办法》对于中小银行而言略显“严厉”。
  “本次《暂行办法》已明确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当前上市行除极少数银行外,逾期90+/不良贷款均已小于100%,满足监管要求。上市行不良认定逐步趋严,逾期90+/不良贷款分布于35%-111%之间。”招商证券廖志明团队表示,部分区域性城农商行或面临整改。
  这也是业内较为普遍的声音。光大证券在研报中也认为,《办法》对尾部银行影响程度可能显著超过上市银行。如果疫后复苏不及预期,可能拖累银行基本面,区域性风险因素也可能进一步累积。
  “中小银行尤其是不良认定不够严格的银行,在过渡期内可能会加大力度推动并购重组以化解风险。”郑艳娜说,“但从长期看,完善风险分类有助于银行进一步拓展风险分类对象,准确识别、评估、化解信用风险,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东兴证券研报称,部分银行不良生成率或小幅上行、预计平稳过渡,对当期拨备计提和利润影响有限。
  或利好银行股
  《办法》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银行板块微涨。2月14日收盘,银行板块整体涨幅0.38%,其中30只股票上涨,2只股票平盘,10只股票下跌。76个行业板块中,银行排名第28。银行板块在平盘附近开盘,快速冲高,随即回落。
  “虽然银行板块近期比较弱,但小跌或者横盘或许就是这一轮回调的主基调。”14日,投资者时健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银行板块每天的涨跌幅度不大,说明投资者参与度不足。”
  “随着风险分类标准趋于统一透明化,存量不良问题将显性化。个人认为,《办法》的出台,对不良认定偏离度较低、具有核心负债优势和风险风控能力的银行将是利好。”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积极看多银行,“我们认为,银行行情主要取决于市场对经济的预期。2022年底以来,防疫显著优化调整,国内消费稳步好转,经济有望走向复苏。当前,银行板块PB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仍处于历史低位,经济复苏驱动估值修复,积极看多。”
  “目前A股银行股分红率高、股息率高、估值低。很多银行股的分红率已经在30%上下了,股息率超过5%,银行业估值也算是各个行业中最低的。”14日,时健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上市银行普遍都有破净的现象,大部分银行股的估值都在0.4倍到0.8倍PB之间。”
  业内普遍对于信贷开门红带动作用是看好的。大多数机构给出的银行股投资建议中都提到:看好信贷开门红带动估值修复行情。
  东兴证券在研报中称,看好一季度信贷开门红带动有效融资需求提升以及消费复苏支撑经济回稳,银行板块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招商证券建议,积极关注房企融资占比相对较高的优质股份行。另外,江浙优质城商行业绩高增长,预计仍将延续,也建议积极关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