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将启动骨干民企攀登行动计划 拟入库企业超过160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5 11:14:0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2月15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济南市将启动骨干民营企业攀登行动计划(2023-2025)。据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潘荣庆介绍,根据行动计划,济南市将建立培育库,细化培育措施,帮扶企业发展壮大,确保新培育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企业1家,过50亿元企业2家,过30亿元企业3家,过10亿元企业5家。
  目前已初步筛选了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四大主导产业和制造业、过30亿元的服务业和建筑业、有总投资过3亿元市重大项目的民营制造业企业共160余家。这些入库企业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400亿元、税收收入约75亿元,支撑了近1/5的民营经济总量和1/6的税收收入总量,是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行业领头羊。
  “拟入库企业投资活力强、发展后劲足,三年内计划投资建设项目120个,总投资1064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45亿元。”潘荣庆介绍,其中续建项目52个,总投资714亿元,占全部项目的67.1%;计划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266亿元,占全部项目的25%;谋划储备项目18个,总投资84亿元,占全部项目的7.9%。从行业上看,120个项目中,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类项目42个,先进材料类项目23个,生物医药类项目13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类项目6个,四个主导产业项目合计84个,总投资987.3亿元,占全部项目的92.8%。这些优质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拉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再加上政策叠加因素,预计带动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元,
  另外,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还将开展大中小企业“携手行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链,推动民营企业“攀登行动”的入库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策划建立民营经济科创园区,组织创新创业大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融通发展、做优做强。
  在全市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活动,创建示范区县2个、示范镇街20个,带动提升民营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开展民营经济诚信建设三年行动,创建诚信示范园区50个、示范企业100个,引导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打造“活力民营·信达泉城”靓丽名片。继续开展“济南民营企业100强”及系列榜单发布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做好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评选的指导推荐工作。积极争取我市成为国家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
  完善投、贷、担、保融资服务机制,依托“济南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开展资本与项目对接活动,提升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活跃度。深化民营企业首贷培植,用好“泉惠企”“智慧融资”版块功能,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便捷的融资服务。对已有一定规模、制度相对规范、资金需求量较大的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提高企业授信额度和获贷率,纾解企业融资困扰。
  开展“国企民企牵手”活动,组织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开展对接,在市场、资本、技术等方面实现合作。开展组团“出海”,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组织引导企业参加不同层次的峰会、展会、论坛等活动,开展“活力民企”产业合作沙龙,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合作、融通发展,着力开拓民营企业市场空间。
  组建“泉城民营经济商学院”,成立民营经济专家智库,定期组织名师大讲堂,举办民营企业家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民营企业家走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联动。开展民营企业互访交流,互学互促、合作共赢、共同提高。联合开展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产业工人等引才招聘活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拓展完善“四个一”服务机制,遴选一批“民营企业服务特使”,形成企业诉求反馈解决的长效机制。继续编印《民营经济政策指引》,广泛开展惠企政策解读推送。持续开展“民企法治护航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宣传推广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典型事迹,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舆论支持。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发展信心,让全市民营企业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