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三团齐发”招商取得一批务实成果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3-2-14 15:26:33  

  近期,济南“三团齐发”,赴日本、德国、中国香港开展经贸洽谈和投资促进活动,累计拜访重点客户和有关协会、机构30余家,举办精准推介会2场,推介了济南机遇,推动了经贸务实合作,在全球招商网络布局、国际投资促进联络站等平台建设、在谈重点项目推进、存量资源挖潜等方面取得务实成果,为济南市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招商引资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能。

  济南市国际投资促进联络站(日本)揭牌,“海外科技飞地”落地东京

  2月6日—2月10日,济南市赴日经贸代表团在境外执行为期5天的经贸洽谈和投资促进任务。在日本期间,济南市副市长韩伟带领代表团先后拜访了10余家企业和机构,举办了2场揭牌仪式暨精准推介会,拓宽了合作渠道,推介了济南机遇,在平台、资源、项目等方面打下了对日合作坚实基础。

  在伊藤忠商事、丸红、三井物产、住友商事、丰田通商化学等重点企业,代表团一行深入了解了大型综合商社发展布局情况,聚焦双方在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不动产等领域的有关合作深入洽谈,推动有关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诚邀日方企业来济参加第三届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开辟合作新空间,孕育合作新成果。

  此行,济南市赴日经贸代表团在对日合作平台搭建方面取得务实成果,“济南市国际投资促进联络站(日本)”和“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共同体日本科技产业孵化器”两大平台揭牌。“济南市国际投资促进联络站(日本)”是济南市首家境外投资促进联络站,作为全市招商引资“九大行动”中“实施全球招商推广行动”的具体措施之一,日本联络站成为推动更大范围开放合作的先手棋,也成为济南市开展全球招商网络布局的重要一环。

  共同体日本离岸创新孵化基地由山东高速集团、济南产发投资集团等省内多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是集国际交流、科技合作、技术研发、金融服务、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今后,基地将面向中日科技前沿,围绕双方重大科技需求,有效开展重大关键技术(项目)引进、成果孵化、人才培养等工作,逐步将其建设成为济南的科技人才技术集聚的“海外科技飞地”。

  对德合作形成框架,拓展了对欧合作渠道

  为紧盯欧洲部分产业对华转移的重大机遇,加大对欧招商力度,2月6日-10日,济南市赴德投资促进团赴德国开展投资促进工作。此次出访,宣传推介了济南营商环境,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了产业对接,挖掘了部分潜在合作项目,就搭建有关合作平台达成初步框架。

  具体而言,此次出访加强了产业合作。一行人拜访纽伦堡医疗谷、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等德国代表性产业集群和企业协会,积极推动济南市与德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领域的企业合作。

  同时,建立了联络平台。一行人调研对接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就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济南国际投资促进联络站(德国)等事宜进行工作对接,并形成了合作框架。此次出访拜访了巴伐利亚中国中心、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等4家机构,进一步拓展对欧合作渠道,深化济南市与德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拓展了济港对接渠道

  2月7日—11日,济南市赴香港经贸洽谈团赴香港执行投资促进任务,先后拜访山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力国际、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和香港中联办、香港济南同乡会、香港贸发局等5家机构、协会,围绕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医疗健康、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双向交流平台建设、重要活动等产业及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洽谈。

  此访,也取得了一些务实成果:推动了一批在谈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在既有合作及已落地项目基础上,推动重点企业集团风电投资项目、重点企业起步区氢能合作等3个潜力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围绕实体经济、外资外贸等开展项目洽谈,挖掘了4家重点企业的优质项目资源;拓展了济港对接渠道,与香港中联办、香港贸发局、山东省驻港经贸代表处、香港济南同乡会等香港官方及高力国际等知名服务机构建立密切沟通机制,探讨设立香港国际投资促进联络站合作事项。(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