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出境游“重启”!旅行社端出“新菜单”,旅游业的春天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4 6:05:5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2月12日晚,作为济南首批出境游“尝鲜”的游客,孙阳已从泰国回到济南。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因为是首发团,有很多精心准备的旅途环节,包括团餐和酒店都有升级。我们在泰国街头也感受到烟火气,商场、夜市里有很多中国游客。”

  自1月20日起,孙阳就翘首盼望着出境团队旅游业务重启。当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出境团队游重启!出境游市场呈现加速复苏态势

  中国出境团队游按下“重启键”,旅游人已在路上。作为旅游大省,山东各大旅游公司出境团队旅游线路快速上架和收客成团,行业信心大振。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调研中感受到了行业回暖的热潮。

  中远程旅游产品受追捧

  2月7日,跟随泰国旅行团到达曼谷的孙阳,在朋友圈晒出自己旅途“九宫格”照片,配图文字为——“不需要疫苗,不需要核酸,只需要一本护照,走起”。孙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在5年前曾经跟团去过一次泰国,“当地气候宜人、入境程序简短,所以我这次选择了重游泰国。”

  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后一周,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比假期一周增长超3倍。“数据反映了游客对出境游逐渐恢复信心,旅行社上架的产品也更加丰富,为人们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携程团队游CEO江文表示,随着相关出境游产品咨询量上涨,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筹划春季出境游行程。

  “从近期旅游数据看,中远程旅游市场恢复较好,这被视作市场真正复苏的标志之一。”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表示,中远程旅游市场的复苏以及中高端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拉动了假日旅游收入增幅上涨,推动了假日旅游市场全面回升。

  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表示,2019年有超过1100万人次中国游客前往泰国旅游,占泰国接待入境游客的四分之一,2023年预计将有500万-60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泰国,为当地旅游经济复苏带来活力。

  “泰国、印尼都在积极争取中国团队游客的到访,我们也根据不同国家的特色制定出旅游产品。”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中国此次试点恢复团队出境游目的地国家中,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7个国家“榜上有名”,相比韩国、日本、美国等疫情前中国游客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泰国等国此次获得领先优势。中国游客的预期回报,也推动了当地新的旅游业投资。

  出境游产品频频上线

  旅行方式的调整、旅游观念的改变、出游需求的变化、游客对于目的地新的期待、新玩法、新体验的挖掘,都成为2023年旅游市场新机遇。

  2月10日以来,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在出境游方面,旅行社产品部门已与境外资源积极对接,提前筹备好丰富的旅游产品。山东省中国旅行社2月6日已经发团泰国曼谷、芭提雅纯玩6日团5880元起;众信旅游首批上线了以mini tour为代表的定制类产品,目的地覆盖了法国、瑞士、英国、日本、马尔代夫等。在远期长线方面,2023年的南北极、2024年环球地球121天邮轮产品等均已筹备就绪,灵活、多样的产品设置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

  “匈牙利+瑞士生机盎然之旅、信步南洋-新加坡娘惹文化人文旅等,凯撒旅游首批数十款不同类型的出境游产品即将陆续上线。2023首个赴欧旅游团组已于2月7日启程。”凯撒旅业董事长陈杰介绍,近期,凯撒旅游加大与境内外旅游机构和组织的沟通与合作,加速旅游链条的重构,并适时将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推向市场。

  “针对个人出游咨询量最大、自由行订单最多的都是泰国,除东南亚地区之外,日本、韩国的咨询热度也居高不下。商务出行会带来出境的第一次高峰,我们也推出各种团体、个人出境游产品。有赖于出境游市场的复苏,这将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2月11日,携程旗下旅游百事通门店的工作人员王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由于入境隔离、签证政策的优化,2023年的入境游市场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月8日,2023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部分旅行社已陆续开展出入境旅游组团业务。聚焦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市场复苏,山东省级财政统筹5000万元对客源招徕予以奖补。

  山东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延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随着国际航班的不断恢复,出境游市场逐渐回温,旅行社都在积极预订机票,组织客源,目前市场反馈很好。针对入境游,山东已准备就绪,期待更多省外、境外游客来山东旅游。

  观望与竞争并存

  旅游业迎来全面复苏,不少在“寒冬期”跳出去的旅游从业者有的选择回归,有的则仍保持着观望态度。

  “全面复工以来,我们也试着召回此前转型其他行业的员工,只能说回来了一部分,但更多人还在观望。”沙子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有一位老员工强烈表达了重新回归旅游业的意愿,但对行业薪酬以及出境游发展稳定性表示了担忧。可喜的是,意欲加入旅游业的新员工热情高,从招聘平台上每天都会收到前来询问工作机会的消息。沙子田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发新产品和新计划,尤其是已经筹备环球邮轮、南北极等爆款新路线,下一个的爆点将是“五一”假期和暑假。

  虽有观望情绪,但行业竞争已经显现。“对于旅行社来说,出境跟团游试点重启是一个最好的来自市场的撬动。不过,第一批只有20个国家(地区),盘子就这么大,竞争更激烈。”沙子田分析,旅行社的创造能力、资源采购能力、对安全和品质的重视程度、员工的凝聚力等,对企业真正回血、盈利都是很大的挑战。

  王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游客对旅程的安全和私密性比较关注,更注重旅程的体验感。同时,远程旅途中,游客对私家定制小团需求攀升,对旅行社下一步推出的新产品提出了新的挑战。眼下迫切需要恢复产业供应链,包括机票、签证、目的地接待公司等都需要恢复,供应链的修复是出境团队游复苏的挑战之一。

  针对此前频繁出现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东南亚旅游产品,一位资深旅游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出境游恢复后接待社面临洗牌,接待社的质量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验证。如果期间频繁出现一些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会打击正在恢复的出境游业务。

  “出境游企业要注重履约能力和履约质量,抑制住为获取短期现金流推出履约质量低或不能履约的产品的冲动,比如低价团、没有资源保障的通兑券等,这会伤害市场和消费者。”沙子田表示,旅企应该做精产品,切实将出行安全和服务质量作为业务开展的重中之重,成为更具专业能力的服务提供商。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