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买房即交房!“现房销售试点”济南率先落地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加入时间:2023-2-13 16:37:41  

  “真没想到,买现房付全款当天就能验收、办证,‘一站式’办成真省心!”

  2月10日上午,在济南市天桥区一处楼盘,市民张女士从不动产权证流动服务车里领到了自己的“红本本”。而就在几十分钟前,她才刚刚验收了自己的新房、拿到全款发票。这样的高效率,是因为张女士购买的是现房,没有等待交付的长周期。

  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提出要逐步提高预售门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开展现房销售试点。现在,济南楼盘已经将“现房销售”率先落地。

  消费者看好现房济南房企积极落地

  “选择购买这个楼盘,就是看中了它是现房!”

  张女士说,这是自己首次购房,前期做了大量功课,网上曝出的“停工”“烂尾”“延期交付”等信息让她选择楼盘时非常谨慎。“普通家庭买房是大事儿,安全是第一位的。而且我属于购买刚需房,尽快入住也能节省一部分租房的资金。”张女士在自己能接受的地段中千挑万选,最终购买了这套“所见即所得”的房子。

  有人交房时才知道自己买的是“腰线层”采光不好;有人交房时才发现自己家跟样板间的精装标准不一样;有人交房时才明白自己选的车位挨着设备间……张女士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偏爱现房,不仅是为了资金安全,也因为某些预售楼盘屡屡曝出这类“细节”问题,这是购房者无法通过沙盘、样板间发现的。“我知道开发商资金压力也很大,需要通过预售来回笼资金。但我觉得大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肯定要比消费者强,如果现房销售越来越多,购房者也会下手更快!”

  1月31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会上介绍,2023年山东将出台高品质住宅建设指导性意见,制定《住宅设计标准》,加强对相关工作的规范和指导。逐步提高预售门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开展现房销售试点。

  看到政策信号后,万科金色悦城新著项目立即加推了一栋现房住宅楼,目前看来很受消费者欢迎。“现在的楼盘基本上都是期房,从购买到交付周期大约是两年,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尤其是过去几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开发商陷入了延期交付甚至无法交付的窘境,让消费者更不敢买了。”该项目销售经理韩晶秀告诉记者,楼盘希望通过对政策的积极落实,让消费者拾起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交房、办证“一站式”减轻监管部门压力

  “您的不动产证办好了,电子证件扫这个码就能查看。”

  张女士是贷款购房,10日刚刚拿到全款发票,具备了办房产证的条件。这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天桥分中心的流动服务车开到了小区里,让张女士和不少业主实现了“买房即交房,交房即办证”。张女士拿到不动产证后喜上眉梢,这趟“买房之旅”安全下了车。

  “如果是全款购房,买房岂不是就像到超市买东西一样?交钱、收房、办证都能在一天之内完成!”办证现场,很多业主讨论起“逐步提高预售门槛,开展现房销售试点”的新动向。曾经购房者畅想的“未来时”,正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以及房地产开发商抢占先机的势头迈进现实。

  对相关部门而言,现房销售同样能减轻监管压力。

  “我们面临的最大的压力就是开发商延期交付。有的购房者家中孩子等着落户上学,有的租房合约到期,每个月还要还贷款,他们的压力可想而知。”天桥区住建局二级调研员张玉芹表示,天桥区外来人口多、刚需楼盘需求量大,但很多购房者不敢出手。“疫情发生以来,房地产市场确实受到很大冲击,房价虽然有所下调,但越是这样购房者越不敢买,生怕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张玉芹说,这就导致了房地产市场一直“活”不起来,“就拿天桥区来说,楼盘品质、周边环境都很不错,但目前成交量并不喜人。如果开发企业能拿出更多现房进行销售,提振购房者的信心,吸引人才购房、落户,对整个区域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得知企业积极落实现房销售试点,张玉芹表示“特别开心”,“我们也会靠上服务,让开发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更加快速、顺畅!”

  现房销售是趋势多重政策“保交房”

  “‘交房即办证’业务已经很成熟了,现在省里有了新政策,我们会加强与开发企业的联络,第一时间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购房者上门办证,让更多购房者真正享受到买房即交房、交房即办证的便利!”天桥区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雷蕾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天桥分中心已经做好了准备。

  除了鼓励现房销售,预售门槛的不断提高,同样是近几年相关部门一直为“保交房”所做的努力。近日,《济南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拟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期限,自取得预售许可证开始至取得水电气热配套设施验收(备案)证明、档案移交证明,完成公共维修资金缴存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后终止。

  提高预售门槛、鼓励现房销售,是不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房地产市场回暖后的趋势?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的答案是肯定的。

  “山东省释放出的信号,对降低商品房交付风险、保障购房者权益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也会给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增加难度。”程道平说,过去房地产市场以预售为主要形式,开发企业融资成本较低,现房销售则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压力。他的建议是,现房销售试点申请应以企业为单位,毕竟企业融资能力参差不齐,以城市为单位有些企业恐怕难以承受,会形成供给侧的冲击。“融资能力强的率先现房销售,有利于增强市场号召力,逐渐形成带动作用。”程道平说。(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