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多只鲁股子公司谋上市,“分拆上市”奶酪香不香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3 14:21:3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高梦迪
  自证监会2019年12月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为分拆上市明规立矩以来,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热情不断攀升,迄今已有逾百家A股公司提出分拆上市计划。在山东,便有多只鲁股子公司谋求上市。
  最近的一个案例是泰和新材(002254.SZ),该公司控股子公司民士达和泰和兴,正分别冲刺北交所和新三板。其中,民士达将在2月15日“闯关”北交所上市委;泰和兴冲刺新三板也在快速推进,目前已收到第一轮反馈意见。
  除此之外,经济导报记者梳理获悉,鲁股“分拆上市”的情绪可谓高涨:海信视像(600060.SH)分拆控股子公司青岛信芯微上市,特锐德(300001.SZ)分拆特来电上市,歌尔股份(002241.SZ)所属子公司歌尔微电子创业板IPO申请已过会,潍柴动力(000338.SZ)分拆子公司火炬科技、潍柴雷沃至创业板IPO,积成电子(002339.SZ)分拆控股子公司青岛积成至北交所上市……
  “企业通过分拆上市,可以理顺自身业务结构、丰富融资方式,但并非任意一个分拆计划都能得以成功实施。”多位受访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分拆上市需要树立长远眼光,立足公司发展战略来制定周密计划。否则,‘奶酪’虽然好吃,但也可能消化不良。”
  谋求未来业绩增量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建设和发展,上市公司“分拆上市”逐渐成为市场上一大热点事件。企业做大了,很多业务可以“自立门户”,分拆上市不失为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做强做优的好办法。
  特锐德是“创业板第一股”,公司于2009年上市,2014年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行业。2022年3月,特锐德发布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特来电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得益于在充电网领域的积累,特来电持续深化虚拟电厂、绿电交易、微网光伏等新兴领域的布局。
  特锐德称,通过本次分拆,公司将会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专注于智能制造业务板块的发展;而特来电将会被打造成公司下属独立的以新能源汽车充电网业务为核心的上市平台,通过科创板融资增强资金实力,加大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网业务及相关核心技术的进一步投入,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网业务的做大做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21年6月,特锐德就发布了《关于特来电增资扩股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公告》称,特来电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亿纬锂能等战略投资者。
  “分拆上市比较适合那些主业发展非常好的公司,这部分公司有足够的精力去研究创新,孵化出一个有相当体量的子公司上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2022年10月19日晚,歌尔股份公告称,所属子公司歌尔微电子IPO申请过会,拟登陆创业板上市。歌尔微电子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793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拟募资31.91亿元。根据招股书,歌尔微电子是歌尔股份体系内从事微电子相关业务的主体,属于歌尔股份三大业务中的精密零组件业务。微电子业务,通俗上理解属于半导体行业。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分拆,或是歌尔股份布局半导体,谋求未来业绩增量的举动。
  就在本月10日,歌尔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歌尔微电子上市事项在正常推进中。”
  近期,海信视像在资本市场也动作频频。在宣布将谋求乾照光电(300102.SZ)控制权后仅隔数日,1月12日晚,海信视像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控股子公司青岛信芯微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
  海信视像主要从事电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当前,公司正在加快从电视向大显示产业转型,积极布局MicroLED、激光显示等下一代显示技术。此次海信视像分拆子公司上市,是其推进深度融合资本市场的又一布局。资料显示,青岛信芯微是国内领先的显示芯片设计公司,总部位于青岛,并在上海、西安等地设有研发中心。
  “本次分拆上市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青岛信芯微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也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海信视像强调。
  强化在各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
  “从企业层面来讲,很多行业龙头企业、大型国企等,其经营范围比较广,他们拿出一个板块单独上市,给投资者一种主营业务明确的感觉。”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子公司的主营业务突出,能够让投资者更加明晰;分拆上市也可以提高公司价值,有利于特定板块的发展,从而聚集更多资源。
  2022年11月23日,潍柴动力发布公告称,其拟分拆子公司潍柴雷沃至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上市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可激发潍柴雷沃内生动力,切实提高主业发展水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潍柴动力表示,“潍柴雷沃的主营业务为智能农机及智慧农业业务,与保留在上市公司及其他下属企业的产品和业务在产品类别、工艺技术、产品用途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本次分拆上市后,潍柴动力现有其他业务不存在对潍柴雷沃本次分拆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情况。”
  事实上,潍柴雷沃是近年来潍柴动力计划分拆上市的第二家子公司。早在2021年2月底,潍柴动力曾披露,拟将控股子公司火炬科技分拆至创业板上市。据悉,火炬科技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火花塞制造商之一,国内主机配套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潍柴动力旗下还有好几个细分领域行业地位非常高的非核心业务板块,后续有可能继续进行分拆上市等操作。该公司探索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有利于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发展优势业务,有利于不断强化公司在各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一位接近潍柴动力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2021年6月21日,青岛积成申报北交所IPO并获得受理。目前,其处于北交所审核问询阶段。青岛积成是一家仪器仪表制造领域的“小巨人”企业,其不仅是中国光电直读式自动抄表的技术倡导者、产业化推动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更是勇于自我革新、突破超声流量计量技术的“领跑者”。公司经过20多年探索,已发展成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全能选手”。
  2023年初,青岛积成披露,公司之前已确定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具体方案,但根据证券市场情况,公司拟调整本次发行上市具体方案中的发行底价及发行数量。本次发行底价将由不低于6.50元/股调整为不低于4.19元/股;发行数量将由不超过3080万股调整为不超过4778.04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
  泰和新材则在加速打造“1+N”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2020年公司通过“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实现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到100%,成为山东省第二家获准实施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全国首家同步实施吸收合并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企业;去年9月19日,公司持股91.38%的控股子公司民士达已通过山东证监局的辅导验收,如今,该公司“闯关”北交所在即;公司直接持股67.31%的控股子公司泰和兴,冲刺新三板也在快速推进,目前已收到第一轮反馈意见。
  “忽悠式”分拆等或被严厉打击
  在上述受访人士看来,对于母公司而言,分拆上市有利于理顺业务架构,消除负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对于分拆子公司来说,独立上市可以更好地拓宽融资渠道、充裕现金流,从而专注主业,提升经营水平;尤其对于身处新经济领域的子公司而言,登陆创业板或科创板意味着有机会获得更好的估值,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凡事有利就有弊,分拆上市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分拆旗下业务板块上市,要根据公司的实力,客观地进行评判有没有必要分拆上市,分拆上市会不会损害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董登新认为,关键要关注拆分出的项目有没有成长性,不能为了分拆上市掏空母公司;同时,拆分出来的部分不能影响母公司的主体业务,否则分拆上市不仅没有发挥出“1+1>2”的效应,反而削弱了公司整体实力。
  企业在分拆上市的过程中,如何能更好地规避风险呢?“对于比较成熟的公司来讲,分拆上市是一个主要的趋势,但是母公司也要注意其他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尽可能使得其他板块也有独立面对市场的能力。”董彦岭表示。
  选择一个合适的分拆对象,是实现成功分拆上市的第一步。如果选择一个发展潜力不足、经营状况较差的子公司作为分拆对象,就算其成功上市也难以达成既定目标。因此,企业需要选择一个极具发展潜力和市场预期良好的子公司作为分拆对象,分拆出来的子公司要有足够研发创新的能力;分拆上市成功后,子公司能利用丰富的融资渠道实现快速发展,母公司也能理顺业务结构,进而增强核心竞争力。
  “分拆上市有利于子公司的独立发展,同时对于提升母公司的流动性和估值也大有裨益。对资本市场而言,也有利于增加优质投资标的和促进市场扩容。”不少受访人士表示,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情况综合考虑是否分拆上市,并非所有业务都适合拿来分拆上市,“市场应该鼓励真正有融资需求、契合上市规则的企业业务分拆上市。”
  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尽管分拆上市能给母子公司带来积极影响,但分拆上市在实践过程中容易产生利益输送、造壳行为、过度证券化、同业竞争、掏空母公司等诸多风险。因此,相关监管也要及时跟上,加强对分拆行为的全流程监管,严厉打击‘忽悠式’分拆、虚假分拆、炒作分拆概念等行为。如此,才能更好地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