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泰和新材两子公司“热望”资本市场:民士达、泰和兴分别冲刺北交所和新三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0 16:58:5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月8日,烟台泰和兴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和兴”)收到了股转系统的第一次反馈意见,这距离公司申报新三板挂牌被受理,还不足一周的时间;2月15日上午,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将召开2023年第6次审议会议,审议的发行人是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士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泰和兴和民士达的控股股东,均为A股上市公司泰和新材(002254.SZ)。显然,泰和新材正在积极助推旗下子公司对接资本市场,以打造“1+N”多层次资本平台。从泰和新材的股价看,其从2022年4月27日的11.79元年度最低点开启强势上涨模式,目前股价在27元左右徘徊。

  “分拆旗下业务板块上市,要根据公司的实力,客观地进行评判有没有必要分拆上市。要关注拆分出的项目有没有成长性,拆分出来的部分不能影响母公司的主体业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比较成熟的公司来讲,“分拆上市”仍是一个主要趋势,利于分拆出来的子公司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分拆挂牌引股转系统关注

  泰和兴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于2月2日披露。其申报稿显示,泰和新材直接持有泰和兴67.3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国丰控股合计可控制泰和新材36.94%股份,为泰和新材的控股股东,烟台市国资委为国丰控股的控股股东,因此泰和兴的实际控制人为烟台市国资委。

  从主业来看,泰和兴主要从事芳纶纤维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属于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业。公司的业绩也可圈可点——2021年度,泰和兴实现营收6363.86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753.93万元;2022年前9个月实现营收9730.7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255.74万元。

  那么,泰和兴此番冲刺新三板挂牌,是否意在北交所上市?对此,公司董秘林敏2月9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来的上市板块,现在还不好说。”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月8日,泰和兴收到了股转系统的第一次反馈意见。该反馈意见主要提出了5个方面的问题,涉及公司历史沿革、同业竞争、分拆挂牌等方面。根据公司申请文件,报告期内,公司与直接控股股东泰和新材及泰和新材全资子公司泰和销售公司之间存在产品销售重叠的情况。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中,民士达、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泰和芳纶等也存在芳纶相关制品的生产或销售。股转系统要求其补充说明:公司除与泰和新材、泰和销售之间存在产品销售重叠的情况外,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企业是否构成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公司与民士达、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泰和芳纶等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

  关于分拆挂牌。由于公司控股股东泰和新材为深交所上市公司,股转系统要求其补充披露,泰和新材分拆子公司申请挂牌的原因和目的,分析其合理性和必要性,是否存在同一资产重复挂牌事项;泰和新材有关本次子公司申请挂牌所履行的决策程序、董事及股东参会及通过比例,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等规定的议事规则;泰和新材及其所属企业的股东、董监高人员及其关联人员持有公司股份情况;公司本次挂牌所披露信息与泰和新材信息披露是否存在差异,公司及泰和新材未来经营规划,等等。

  林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刚收到反馈意见,目前还在组织材料的过程中。根据要求,公司将在10个交易日内对反馈意见进行回复。”

  民士达“闯关”北交所在即

  泰和兴正冲刺新三板,泰和新材旗下另一子公司民士达,冲刺北交所上市即将见分晓。

  2月15日,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将召开审议会议,审议的发行人便是民士达。据悉,民士达成立于2009年5月,公司主营业务为芳纶纸及其衍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7亿元、1.59亿元、2.1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0.87万元、2792.74万元、3727.99万元。资料显示,民士达的主要产品“芳纶纸”是一种由高性能芳纶纤维制成的非织造布材料,该产品具有阻燃、绝缘、高强度、抗腐蚀、耐辐射等诸多特性,是制造业升级过程中的一种新兴的关键特种材料。

  早在2022年6月底,泰和新材曾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民士达拟申请股票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民士达初始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5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如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初始发行规模的15%(即525万股),发行底价为15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费用后,拟用于民士达新型功能纸基材料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民士达本次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有利于其进一步提升产能和技术,巩固芳纶纸行业龙头地位。发行完成后,公司对其持股比例将由91.38%降至66.23%(按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测算),不影响公司对民士达的实际控制权,公司仍为民士达的控股股东。”泰和新材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月6日,民士达披露了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据招股书,民士达生产芳纶纸产品所用的主要原材料为短切纤维、沉析纤维等制纸级芳纶纤维,报告期内,公司自关联方采购的占比较高。民士达对此解释称,制纸级芳纶纤维的全球供应商较少,且全球具备芳纶纤维生产能力的企业大多不对外销售制纸级芳纶纤维;泰和新材作为国内芳纶纤维龙头企业,产能位于国内前列,产品质量及技术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因此,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自泰和新材,是公司生产经营的现实需要。“芳纶纸及上游制纸级芳纶纤维的市场参与者较少,制纸级芳纶纤维产能较为集中且无成熟市场,该局面在短期内较难发生变化。”民士达坦言。

  打造“1+N”多层次资本平台

  泰和新材的主营业务为氨纶、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实现营收44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8.51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为2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69亿元。

  创建于1987年的泰和新材从一家年产300吨的氨纶小厂发展到现在,已成为拥有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等几大板块的 “中国化纤行业竞争力前十强”“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公司业务横跨高性能纤维、精细化工、复合材料等多个产业领域,蹚出了一条符合中小规模地方国企发展规律的改革之路。

  “未来,公司将着力打造‘1+N’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目前,公司旗下子公司正在对接资本市场的,主要是民士达和泰和兴。”2月9日,泰和新材证券事务代表刘建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悉,2020年泰和新材通过“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实现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到100%,成为山东省第二家获准实施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全国首家同步实施吸收合并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企业;去年9月19日,公司持股91.38%的控股子公司民士达通过山东证监局的辅导验收,如今,民士达“闯关”北交所在即;公司直接持股67.31%的控股子公司泰和兴,冲刺新三板也在快速推进,目前已收到第一轮反馈意见。

  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朱为绎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板块架构将更加清晰,特色更加鲜明,各板块通过IPO(挂牌)、转板、分拆上市、并购重组加强了有机联系。“接下来,北交所转板规则可能会进一步修改,北交所上市公司符合条件的,有望转板到科创板、创业板和主板。沪深上市公司会进一步加大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投资力度,参股甚至控股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案例会越来越多。”朱为绎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