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去年业绩亏损但三大事业部持续发力,蓝帆医疗未来走向或可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0 16:54:23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高梦迪
  蓝帆医疗(002382.sz)日前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亿元至-4.1亿元,基本符合预期。
  据了解,蓝帆医疗下设心脑血管业务、防护业务和护理业务三大业务板块。虽然公司2022年业绩出现波动,但三大事业部持续发力,呈现出改善的曙光。心脑血管业务亏损已较上年大幅缩窄,护理业务扭亏为盈并重回高质量增长和盈利;防护事业部丁腈手套的国内企业出口市场份额由2021年度的11.96%迅速提升至2022年度的超过20%、稳居全国第二,PVC手套出口市场份额20.70%、继续保持中国和全球第一。  
  高端医疗器械进入收获期 
  具体而言,心脑血管事业部2022年度亏损小于1亿元,相较2021年度(亏损7.37亿元)已大幅收窄。一方面,由于心脑血管事业部2022年度研发费用投入较大,超过2.2亿元,涉及新一代冠状动脉刻痕球囊扩张导管、经导管二尖瓣膜修复系统等多个重磅在研产品;另一方面,心脑血管业务持股平台期权激励计划本报告期确认股份支付费用约0.4亿元,双重因素导致心脑血管事业部2022年度业绩出现下滑。与此同时,蓝帆医疗2014年参股的创投公司深圳市阳和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后成功上市的伟思医疗(688580.sh),报告期内股价下跌导致投资亏损约0.2亿元,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业绩亏损。
  另一大业务板块防护事业部,2022年度呈现经营亏损。据了解,由于报告期内一次性手套行业仍处于疫情期间爆发式增长、全行业产能扩张之后的阵痛调整期,产能和渠道库存处于逐步出清阶段,价格仍处于低位,导致防护事业部出现亏损,同时去年四季度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突发的生产、物流人员严重不足,尤其是员工大面积感染也对生产造成了巨大冲击。
  2月7日,蓝帆医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海外市场冠脉支架的销量和营收均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国内重磅标外新品BioFreedom®支架已进入大部分省份。同时,公司参股的苏州同心医疗取得较大投资收益,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布局切实进入收获期。但因超过2.2亿元的研发费用、持股平台期权激励费用等布局长远的因素影响,心脑血管事业部2022年度整体呈现为亏损不到1亿元,相较2021年度亏损幅度已大幅收窄。”
  防护业务是蓝帆医疗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虽然该业务由2020、2021年度的盈利数十亿元骤降至2022年度亏损数亿元,但今年或有望迎来光明。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显示,蓝帆医疗丁腈手套的国内企业出口市场份额由2021年度的11.96%迅速提升至2022年度的超过20%,稳居全国第二。PVC手套出口市场份额20.70%,继续保持中国和全球第一。手套行业经历洗牌后格局将逐渐明朗,行业周期的调整终将过去,行业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行业的头部企业集中,回归合理的利润水平。
  公司已布局多个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护理业务全年营收已突破3亿元,盈利超过0.3亿元,不仅彻底走出2021年因从事防疫物资贸易业务货款坏账所导致的亏损阴影,而且实现高质量的盈利和增长。同时,2022年11月公司“年产1000万套急救包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全部达产后,护理事业部核心产品急救包产能将获得约一倍提升。蓝帆医疗表示,本次投产的急救包新工厂符合美国市场标准,将主要面向美国市场和国内中高端、B端业务,在未来将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此外,仅在2022年,蓝帆医疗旗下心脑血管高端医疗器械版图内在全球已有9款产品获批,其中国内7款,也意味着研发投入逐渐进入收获期,未来将会为公司业绩提供正向支持。
  蓝帆医疗上述人士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布局心脑血管事业部、防护事业部、护理事业部、微创外科事业部4个事业部,涵盖冠脉介入、瓣膜介入、神经介入、外周介入、健康防护、急救护理、微创外科等7个赛道,产业格局初具规模。
  据介绍,在高值耗材方面,蓝帆医疗每年上新一款重磅新品。2021年上新OCT血管内断层成像系统,2022年上新BioFreedom®全球“金标准”冠脉支架,2023年上新柏腾® BA9 DCB药物涂层球囊(国码2022年第四季度取得,2023年正式推向市场),2024年预计上新IVL 震波球囊(该项目已开始临床),2025年预计上新DCA定向旋切系统。
  中低值耗材上,蓝帆医疗致力于发展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新营销方式,如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蓝帆医疗表示,未来,公司会在搭建好的渠道基础上,持续推陈出新,将更多的新产品投向市场。此外,蓝帆医疗还将基于过去20年夯实的A+X“医疗器械”版图,进一步拓展升级,以“价值医疗”的理念为着力点,从单一的治疗到“治疗+防护+预防”,由过去的“治病救人”向“治未病”发力。
  蓝帆医疗业绩未来走向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