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丨未来通胀压力较小,积极的财政政策大有空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0 16:54:00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受春节效应等因素影响,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上涨对CPI影响较大,鲜菜、鲜菌、鲜果、薯类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9.6%、13.8%、9.2%、6.4%和5.5%,涨幅比前月均有扩大。另外,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出行和文娱消费需求大幅增加,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电影及演出票、旅游价格分别上涨20.3%、13.0%、10.7%和9.3%。不过,生猪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下降10.8%,降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就是消费端改善迹象明显,但猪周期正在向下运行,两者未来几个月仍将相互作用,使得CPI同比涨幅或在2%以下运行。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此前表示,“2023年物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我们对今年的CPI走势保持平稳还是有信心的。”
  而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国内的“稳增长”政策有了更多施展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为政策调控指明了方向。目前房地产等行业的政策已经出现调整,但面对经济运行出现的压力,稳增长政策还需要果断加力。
  比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适度扩大中央财政赤字规模。适度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和中央财政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力度,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基层政府运转。通过财政贴息等办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技改等,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就业、技能学习、创业等的直接补贴力度;加大对粮食、蔬菜等农业生产的补贴力度,保障农民收入,提高农村消费能力。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拓展新增长领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完善资金信贷、土地、用能、人力资源等要素支撑保障,持续发挥政策效力。加快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急需的装备、软件等领域投资。
  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精准有力。目前来看,降息决策仍会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不过货币政策仍能保持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而且,通过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也可以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降低企业综合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