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给传统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看山东做优数字产业的生动实践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0 15:42:32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数字化已经成为“经济大省”山东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提出,2023年将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初步谋划了58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38.3亿元,确保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8%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

  山东聚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数字化产业提速发展等一系列举措正成为山东做优数字产业的生动实践。

  “投产比”效果显现

  万亩良田被收于“方寸”之间——在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甜瓜小镇5G智慧农业建设项目中,200多个传感器节点对甜瓜生长中最重要的温、光、水、肥、气等展开不间断监测,各种生产问题以数字方式呈现、分析,甜瓜的品质、产量由此大幅提升,同时人工成本降低30%左右,“投产比”效果明显。目前,类似的水果小镇项目已在全国5个省份、17个市展开部署,助推各地的“甜蜜事业”越发红火。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23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主论坛在北京举行 。在报告会主论坛上,中国信通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领域主席孙克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60万亿元;从整体效率来看,2002年我国数字经济的整体效率大约是0.9%左右,2022年提升到3.0左右,约有200%的增长。

  孙克分析,2019年至今,工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推进,渗透率由26.8%提升到29.8%,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两股力量成为双引擎,推动数字经济的健康和快速发展。

  棉纺织是德州市夏津县的传统产业,160多家集群企业年产值超过百亿元。2022年以来,当地深入实施“数字+”工程,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引导棉纺织企业加快产业数字转型。据夏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书博介绍,夏津积极引导企业实施装备升级、企业上云、智能工厂建设,让数字投入促进产值提升,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在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看来,企业发展经营从数字着手,这是很好的切入点,下一步除了经济主体外,政府等公共行业也应加大对“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投入,相信会得到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管理成本的“果”,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以“数”致胜扩体量

  作为从济南本土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300830)深耕行业数字化20多年,强力打造“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等标准、通用的基础软件产品,公司于2020年5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月8日,金现代董事长黎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金现代确立了“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的发展战略,在低代码、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技术领域持续投入,打造契合企业应用场景和业务需求的数字化产品。

  黎峰认为,企业只有找准了定位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在数字化转型成为共识的当下,金现代立足科技创新战略,打造了包含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知识图谱可视化开发平台、智慧识才干部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等在内的数字化产品,致力于帮助更多央企、省属国企和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

  目前,轻骑兵平台已跻身国内低代码开发平台第一阵营,在可视化开发、二次开发、信创支持、主题配置以及集成和扩展等方面优势明显,顺利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通用能力”评测,为电力、证券、航天、制造等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山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如何?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山东多家企业了解到,山东各行各类企业数字化应用、升级转型积极性极高。为此,山东已累计发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财政补贴近2亿元。截至目前,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超过60%,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116.1、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67.8%,均居全国第二位;带动产业数字化指数达到80.3,居全国首位。

  “在丰富数转产品供给方面,我们将推动围绕高端erp、mes、低代码开发等平台,研发‘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轻量化工业软件和App;聚焦数字化转型急需的产品开发智能网关、智能传感器等新型终端,瞄准进一步深化应用;支持‘双跨’平台市场化组建运营专门公司,按‘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模式推动规模化应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发展既可以扩大企业当期需求,又可增加未来的高质量供给。

  走数字融合新路

  2022年9月,金现代与玫德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企业,玫德集团将依托金现代自主研发的国产软件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推动自身数字化建设和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制造步伐。

  “现在国内行业巨头企业都争先在做零代码,但我们鼓励中型企业采用低代码开发平台,以适应更为复杂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可显著降低企业对软件开发人员数量和水平的要求,非专业人员也可以直接上手,平台支持企业应用的快速搭建和业务流程快速设计,可助力企业灵活应对自身业务的扩展变化。”黎峰介绍,玫德集团以流体输送产品及服务为主,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迫切需要快速完成信息化系统构建,通过将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作为开发底座,与现有开发框架集成,可大幅提高玫德集团数字化建设效率。

  数字化转型是点多线长面广的系统工程。据了解,围绕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一业一策”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山东省生产设备数字化率57.5%、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69.8%,均居全国前列。

  其中,山东能源临矿玻纤集团走出新路,通过智能化升级改造,一名拉丝工可同时管控14个机位,实现劳动强度降低、产能提升、事半功倍的效果。2019年、2021年相继高标准建成卓意玻纤年产8万吨C-CR特种耐碱纤维和沂水厂区年产10万吨高端制造技改项目,工厂机器人智能系统占比80%以上,智能控制联结设备占比90%以上,从产品生产、运输到产品包装、入库,均实现了自动化。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2010年起开始探索信息化之路。2021年,京博把数字化转型纳入集团整体30年全新发展动能转换规划,选型启明CTRM5.0技术平台,作为实现金融衍生业务管理、套期保值、市场数据库、数字化运营的技术平台。海韵沥青作为京博石化数字化转型重点单位,启动建设“数字化运营平台”。

图片1.png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新十年的发展大幕开启,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山东在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数字化“热潮”下,黎峰建议,山东企业发展数字化要立足实际,不要搞“伪创新”,应该从企业优势出发,关注长效反馈,这样才能真正让数字化发展产生实际的效应。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