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争取都市圈规划尽快获国家批复,推进济淄、济泰同城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0 15:34:59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2月10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将支持重汽打造全品类商用车生产基地,推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出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出台新一轮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完成济南低运量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报批,启动首条云巴线路建设。
  据了解,济南市发改系统强力推进包括省市重点项目在内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超1300个重大项目。整合建设贯穿项目策划招引、落地开工、竣工投产全过程,各类信息全面集成、工作进展实时调度、手续办理程序透明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系统。继续组织好基础设施类、产业类项目策划专题会,加快谋划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重大项目。精准帮助部门、平台和区县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策划、申报和争取,在确保专项债规模继续保持全省领先的同时,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资金保障。出台支持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相关措施,探索PPP、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更多存量资产盘活方式,推动市、区平台公司企业债券尽早获注册发行。完成济南低运量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报批,启动首条云巴线路建设。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差别化政策供给机制,积极培育集成电路、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透明质酸、生物质材料、空天信息等产业共同体。制定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加快打造卫星总装和火箭发动机制造两大基地,争取科技部支持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重汽打造全品类商用车生产基地,推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出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汽车等争创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出台新一轮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新认定总部企业10家以上。积极推进“双创”工作,争取获批建设2家省级及以上级双创示范基地。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中国融通、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企业设立区域总部。
  全面落实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全方位探索“四水四定”,加快创建节水典范城市。争取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尽快获国家批复,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化都市圈。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济淄、济泰同城化。稳妥推动国家、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争创省级县城城镇化建设试点,加快发展小城镇,规范发展特色小镇。研究制定县域经济发展资金使用方案,重点支持县域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策划招引,助力引进落地龙头型、基地型、创新型产业项目。
  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印发实施全市碳达峰工作方案,开展低碳、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制定全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积极培育沿黄九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市场,创新用水权等绿色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路径。完成省下达的万元GDP能耗降低和煤炭消费压减任务,做好重点项目能耗煤耗指标保障工作。推动整县(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和省级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外热入济项目建成投运,解决全市4000万平方米左右供热缺口,实现中心城区部分燃煤锅炉关停并转。开展氢能储能研究和风力光伏发电就近就地制取绿氢试点,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30万千瓦以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