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年山东肉蛋奶总产量1581万吨,总产值突破3000亿创历史新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9 16:31:18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2月9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山东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全省肉蛋奶总产量1581万吨,同比增长1.4%,总产值达到3003.5亿元,同比增长3.5%,创历史新高。全省53家年屠宰量5万头以上的生猪屠宰企业日提供猪肉5500吨、5680家规模以上蛋鸡场提供鲜鸡蛋8000吨左右、重点监测的500余家规模牧场日产生鲜乳8000吨。总体上看,全省畜牧生产发展势头良好,畜禽产品供应是有保障的,预计今年一、二季度主要畜产品价格将处于可控区间,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据介绍,2022年,山东落实省以上财政资金18.9亿元,多个国家畜牧业重大项目首次落地我省,比如,落实投资8000万元在禹城市等4个县(市区)实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投资7986万元在诸城市等6个县(市区)实施肉牛提质增量行动,为我省畜牧生产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年8月,全省域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创建顺利通过国家评估,成为全国首个“双病”无疫省。改革优化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机制,由政府全程包办转变为养殖企业自主免疫、政府实施“先打后补”,进一步压紧压实疫病防控主体责任。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培育健康肉试验示范基地,已累计创建省级以上标准化企业127家,其中,国家级生猪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厂20家,占全国的1/4;还有省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达到5400多个,数量稳居全国首位。率先实现屠宰企业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出证全覆盖,率先实行鲜鸡蛋养殖承诺达标合格证和销售凭证“双证制”管理,为畜产品质量安全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加上“双保险”。全省畜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着力打造健康肉品牌产品供应链,目前,健康肉品牌企业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亿元。通过品牌引领,我省畜产品市场美誉度、占有率稳步提升,禽肉已占上海市场七成,猪肉占沪浙市场三成,牛羊肉占京津市场也达到三成,成为优质畜产品主产省之一。
  畜禽种业振兴迈出新步伐,推进地方畜禽品种保护开发和新品种培育,构建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畜禽种业发展体系。奥克斯畜牧种业、山东益生股份、山东新希望六和、山东和康源、临清润林牧业等5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全省畜禽良种覆盖率达到94%,畜禽种业年产值超过400亿元,白羽肉鸡、蛋鸡供种能力占全国30%,肉鸭占45%以上,奶牛冻精占国产冻精市场份额超过40%。畜牧绿色发展趟出新路径,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高出全国平均14个百分点。
  建设应用全省智慧畜牧大数据平台,接入从养殖到屠宰各类市场主体和管理服务单位40余万个,实现产业上云、管理上链、服务上线,培育创建智慧畜牧业应用基地203个、智能牧场95家。建设国家级畜牧产业集群1个、国家现代畜牧产业园4个、省级产业园21个,培育全产业链健康肉试验示范基地27个,沿黄肉牛、胶东肉禽、高端现代奶业等多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加速隆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到54家,占全省41.5%。推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制定工作方案、实施七大行动,促进沿黄地区畜牧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9市牛羊出栏总量达到全省7成,奶类产量接近7成,禽蛋产量超过6成,畜牧业产值占全省近6成,成为我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