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年山东主要环境指标持续大幅改善 人民群众总体满意度再超9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7 23:17:22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2月7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环境质量在连续三年大幅度改善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向好;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行动,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区;扎实抓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出台《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
  据了解,2022年山东PM2.5浓度连续三年以年均10.3%的幅度显著改善;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超过80%,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到100%;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连续两年超过93%。
  2022年,山东主要环境指标持续大幅改善。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6μg/m³,同比改善7.7%,威海、烟台、青岛、日照、东营、潍坊6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较2021年增加2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17,同比改善4.8%;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3.2%,同比改善2.1个百分点。全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3.0%,优于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15.7个百分点,在上年度改善幅度全国第一的基础上,又同比改善了5.2个百分点;V类及以下水体连续两年保持清零。济南、淄博、枣庄、济宁、泰安、菏泽6市国控断面年度水质实现“全优良”。全省79处列入国家“十四五”考核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省累计233家重点排放单位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成交额56.09亿元,占全国累计成交额的半壁江山(53.55%)。
  印发实施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先行区建设。13项政策措施纳入省政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编制印发《“抓环保 促发展”100例》,总结推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建立2022年环评服务重大项目清单和管理台账,对22大类47小类建设项目实行环评长期豁免管理,试点实行“打捆”审批,开通非“两高”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在全国率先出台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完善“五个等量或减量替代”政策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环保金融项目库,实现入库项目金融机构对接全覆盖,已对入库项目提供授信253.4亿元、发放贷款104.3亿元。
  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组织开展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制定实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我省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将参加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的3600多家环保企业全部纳入金融辅导,银行已为环保企业授信237亿元。组织开展环保管家、环境医院试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试点项目总投资额达到600亿元以上。
  不断提升园区和企业绿色发展水平。新批准建设和命名12家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组织开展年度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我省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已连续3年超过1000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并给予财政奖补,在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名单中,我省试点数量居全国第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