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超眼看市丨ChatGPT概念股现分歧,世纪天鸿高开低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6 16:41:4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2月6日,A股低开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76%报3238.7点,深证成指跌1.18%报11912.56点,创业板指跌1.4%报2544.09点。两市合计成交8747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43亿元。
  山东板块上涨个股数量近100只,占比不足4成。其中,积成电子、东港股份封至10%的涨停。从上涨原因分析,两家涨停股的动力,多来自相关概念热度的短期升温。如积成电子所处的充电桩概念近期迎来利好,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东港股份则与近期热门的ChatGPT概念相关。据悉,ChatGPT是指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随着近日多家科技巨头宣布入场,也成为当下最为热门的数字科技赛道之一。ChatGPT在2022年11月推出后,今年1月的月活跃用户估计已达1亿,成为历史上用户增长最快的消费应用。目前,ChatGPT在智能客服、教育、医疗、搜索引擎等应用领域有广泛应用,随着这项技术的各类商业化不断落地,有望带动AI产业迎来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问及东港股份是否有ChatGPT方面相关技术的问题,公司回复称,其已基于OpenAI GPT-3展开研究,考虑在已有业务的“数据分析、自动回答”方面进行尝试。另外,还有多家山东上市公司也被问及是否在ChatGPT方面进行布局。
  不过,投资者需要知道的是,新技术的出现总会激发资本市场巨大的想象力,然而真落入现实寻求稳定回报之时,却困难重重,这也是资本市场的概念炒作往往只会“昙花一现”的原因。据悉,目前ChatGPT陷入制造学术不端、带来法律安全风险、以及治理路径难落地等多项争议中,且市场容量和应用场景依然有限,很难盈利。
  可以注意到的是,ChatGPT概念涉及的板块个股,在股价表现上已经出现分歧。如世纪天鸿日前曾表示,公司投资的AI作文批改产品“笔神”与ChatGPT一样采用基于Transformer的最新算法作为AI模型底层。公司今日股价大幅高开,一度封至20%的涨停板,但随后迅速回落,收盘时涨幅缩水至8.21%。
  有部分券商也提出其中的风险,像银河证券就指出,近期ChatGPT的快速突破也使得人工智能产业链备受投资者青睐,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成长板块上涨较快,短期可能面临交易过热或技术位调整的风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