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省人社厅等4部门联合发文,八举措助企保供稳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3 22:27:23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范洪艳
  2月3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八方面举措保障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用工。措施有效期至2023年6月30日。
  确定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清单
  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确定具有一定规模、具备生产资质、可连续生产的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清单,建立台账并动态更新。着力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24小时用工服务,保障各类医疗物资生产和供应需要。
  优选人社服务专员
  由企业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优选一批用工服务专员,组织专员与企业“结对子”,“一对一”为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提供用工服务。强化定点服务,有需要的可进驻企业靠上服务,即时了解企业员工总数、缺工人数、所需工种、空岗结构等情况,形成用工需求清单,全力保障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用工稳定、扩产增产。
  强化招聘用工服务
  通过政府官网、招聘信息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开设招聘专区,优先发布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岗位信息,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根据服务企业用工需求和规模,集中组织专场招聘活动,促进人岗对接。充分发挥各级零工市场的作用,组织小型专场招聘。
  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企招工
  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市场化方式为企业用工提供信息对接等服务,帮助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按规定给予职业介绍补贴。支持有条件的市,对解决用工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奖补。
  实施余缺调剂共享用工
  组织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开展全面摸排,重点掌握订单较多、用工缺口较大及生产经营暂时困难、转型升级长期停工停产医疗物资企业的共享用工需求,建立人员富余企业、缺工企业清单,动态管理共享台账。同时,依托公共求职招聘平台,建立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共享用工专区,指导企业视情、适时开展生产业务合并、劳动力共用共享等,全力保障辖区内医疗物资生产供应。
  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引导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在安全生产前提下,根据实际制定用工预案,落实好职工工资、休假、福利等待遇保障,及时处理欠薪投诉案件,稳定生产队伍,保障市场需求。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引导员工做好个人健康管理,确保医疗物资产品生产接替有序、供应不断不乱。
  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加大社保惠企支持力度,按规定落实社保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帮助企业降成本、稳预期。定期梳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政策,形成人社政策清单,推动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强化要素服务协调
  统筹协调资源,加强要素保障,指导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制定增产扩能实施方案,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产业稳健发展。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成本、物流等困难问题,助力企业扩大产能,保持连续稳定生产。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