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注册制改革全面启动:主板审核将提速,科技型IPO鲁企“鲤鱼跃龙门”可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3 22:18:2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从核准制到全面注册制,A股资本市场迎来重要里程碑。伴随着A股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各项工作深入展开,受政策直接影响的IPO企业,将迎来哪些变量?待上市鲁企应如何备战对接资本市场,挖掘自身成长潜力?这些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全面注册制改革后,有助于缩短目前IPO排队企业的等候时间,加速企业上市进程,客观上也会缓解排队拥挤状况,加速上市周期运转,增加一定比例的新股发行数量。”2月3日,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博士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发展前景良好的硬核科技企业,有些正处于“鲤鱼跃龙门”阶段,借助注册制完成“惊险一跃”实现上市融资后,有可能完成蜕变。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日,山东IPO在审企业达55家(终止情况除外);2021年以来,山东辅导登记企业超百家。注册制改革全面启动背景下,IPO鲁企将有怎样的作为,值得期待。
  山东IPO主板排队企业23家
  作为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扬帆起航。全面注册制下,企业上市渠道将更加畅通、预期更加明确、审核注册也更加透明高效。此番各项交易制度的改革备受关注,同时,待上市企业也是市场关切焦点,尤其是此次全面注册制主要涉及的主板待上市企业。
  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11月26日以来披露公告的山东IPO排队企业共计73家,除去终止(撤回)、终止注册、终止审查、(新三板)辅导备案终止等多种终止情况外,目前山东IPO在审企业共计55家。从拟上市板分布看,上证主板17家、深证主板6家、科创板5家、创业板19家、北证8家。

  从目前来看,山东拟在主板上市的IPO排队企业共计23家,其中,拟在深证主板上市的山东坤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19日已领取核准发行批文;拟登陆上证主板的烟台亚通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状态为“正在发行”。
  事实上,对于此次注册制改革,证监会做出的过渡期安排主要涉及三类主板IPO企业:在审企业将平移至交易所审核;已过会但尚未拿到批文的IPO公司可自主选择,可以继续按照现行规定推进行政许可程序,也可以申请暂停,等待全面实行注册制后;已拿到批文的IPO企业发行承销工作则按照现行相关规定执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IPO排队企业中,已过会尚未拿到批文的仅有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该公司因遭实名举报被证监会再次审查,目前审核状态处于“中止审查”。
  从审核状态看,55家IPO排队鲁企审核状态包括:报送证监会8家,领取核准发行批文1家,已反馈6家,已回复(第三次)1家,已审核通过3家,已受理4家,已问询13家,已问询(第二次)2家,已问询(第三次)1家,已预披露更新10家,已注册1家,正在发行1家,证监会注册1家,中止审查3家。

  3家已审核通过的非主板拟上市公司,分别是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山东博苑医药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
  从行业分布看,IPO排队鲁企分布在22个行业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明显。其中较为集中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分别达10家、7家。此外,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均有5家,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各有3家。
  从辅导备案情况看,Wind统计显示,2021年以来,山东辅导登记企业超百家。仅2022年全年山东有72家企业启动辅导并进行相关备案,其中,山东开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年内完成辅导。2023年1月,又有2家鲁企辅导备案,去年9月开启辅导的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20日已完成辅导出具报告。
  从“试验田”走向全市场
  从“试验田”走向全市场,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上市条件更加包容、宽松。那么,就目前山东IPO在审、辅导企业看,注册制落地后,将有哪些利好?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新调整,旨在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冀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整体而言,全面注册制改革后,在充分信息披露基础上,主板上市核准转变为形式审查,缩短了审核周期,有助于减少目前IPO排队企业的等候时间,加速企业上市进程,客观上会缓解排队拥挤状况,加速上市周期运转,增加一定比例的新股发行数量。
  “同时,企业在申报IPO期间不能有大的变化,往往在2年内有关兼并收购等行业布局动作都需要暂停。”据冀刚分析,实行注册制后,企业IPO等候时间大幅压缩,有利于企业降低暂停行业布局周期带来的风险和机会成本。
  在冀刚看来,这也警示正在主板排队IPO的企业,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化趋势的“上市即赚钱”信条已经宣告终止,企业一上市就将直面市场波动和风险,对此要有清晰的判断和足够的准备。
  近年来,山东涌现出不少科创上市公司,目前排队在审企业也有不少是深耕细分垂直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那么,注册制将会对这些科技型鲁企带来什么利好?
  “科技类企业往往具有发展初期盈利能力弱、融资需求大、业绩兑现周期长的特点。实行注册制后,相应地放松了业绩要求、减少了企业上市难度,对缩短企业上市周期,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利好显著。”冀刚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许多硬核科技企业在发展初期盈利能力不强,甚至还处于亏损状态,但企业本身发展前景好,有些正处于“鲤鱼跃龙门”阶段,借助注册制完成“惊险一跃”实现上市融资后,有可能完成蜕变。这可谓是对科技类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和最大利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发展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高质量地服务实体经济,因此,需要资本市场提高包容性与开放性。而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进行全市场覆盖,能够对中国高科技等企业形成更大的支持。
  创投利好受关注
  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下企业上市渠道更加畅通,同时也将畅通创投行业退出渠道、优化“募投管退”自循环能力,增强LP(有限合伙人)信心,促进创投行业进一步发挥加油站功能,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投资人担心,全面注册制下,企业IPO常态化,投资的“风口”也会变得难以把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拥有全国创投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鲁信创投,同时也有不少国资背景的创投公司。近年来,国资背景的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在助力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现象级”投资成果。如济南产发集团旗下基金曾参股投资的三元生物、汉鑫科技、欧玛软件、力诺特玻等超10家企业已相继上市。那么,山东创投从业者如何看待全面注册制的到来?
  “我们目前还是按照公司既往的节奏推进各项工作,会继续跟踪研究相关政策。”2月2日,山东一家大型创投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与经济导报记者沟通时表示,公司一直按照自己的投资节奏在持续投资,已投资项目可以通过上市退出,或者转让等多种形式进行退出,公司项目退出渠道还是比较多的。因为目前注册制政策还是征求意见稿,还未正式落地,公司会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和政策。
  对于注册制将对创投公司带来什么利好?冀刚表示,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有利于稳定各方预期,显著提振市场信心,减少各类资本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大幅改善整个创投行业生态。现实来看,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彻底终结创投行业原来盛行的资本套利模式,资本套利热度将明显退潮,并带来行业的大洗牌,专注于高精尖等优质企业培育、投后管理服务与价值创造的专业化创投机构将迎来重大发展利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