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经导数据酷|经济复苏拉动用工需求增长,山东对北方省份人才吸引力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3 21:50:05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新春伊始,各地各行业开启加速模式,用工需求旺盛。人社部等11个部门启动了促进就业的春风行动,预计活动期间将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1月31日,齐鲁人才网发布《2023年山东就业市场人才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分为山东就业市场需求环境、就业市场人才画像、就业市场趋势预判三部分。报告指出,2023年山东人才就业将一改颓势,活力迸发,经济全面复苏性增长也将拉动就业市场高质量发展,迎来春天。

  行业人才需求差别明显

  2022年山东人才市场有个“现象级”关键词——“负增长”。《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就业市场人才需求首现“负增长”,为-33.70%。其中,酒店/旅游行业跌幅为98.98%,餐饮、广告会展也大幅度下降。

  齐鲁人才网创始人吴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人才需求量下降最明显的行业为酒店、旅游行业,人才需求量暴跌98.98%;其次为餐饮业,人才需求量减少86.81%。综合数据可以看出,人才需求量下降较多的行业多为服务类行业。

  报告显示,2019-2021年山东人才需求量增幅稳步上升。2021年,随着疫情的稳定,求职招聘市场也日趋活跃,人才需求量增幅创近四年新高,同比2020年上涨11.53%。进入2022年,就业市场受疫情反复影响,人才需求量出现断崖式下落,同比2021年下降了33.70%。

  与之对比,2022年山东就业市场人才需求量增幅最大的行业为制药、生物工程行业,需求量增幅高达67.87%;其次为新能源行业,需求量增幅为35.67%;医疗、卫生行业以28.65%的增幅位列第三。

  职业本科学校毕业生是重要的就业群体。2022年山东就业市场中,大专以下学历求职者占比显著提高,同比增长了7.46个百分点。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建议,进一步拓宽高技能人才就业渠道,保障职业本科毕业生参加选调生等事业单位招考的平等竞争机会。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山东企业在招聘中,更加重视求职者的学历/专业。从学历来看,2022年山东就业市场中博士、硕士、本科、大专、大专以下五个学历层次的人才需求量占比分别为3.36%、10.30%、35.05%、30.97%、20.32%,本科学历成为企业招聘的主力军。除此之外,大专及大专以下人才需求占比高达51.29%。除此之外,个人技能和工作经验同样重要,这表明企业在招聘时对求职者的“即战力”也更加看重。

  《报告》中根据2022年山东16市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来看,济南以6929元位居榜首;青岛以6920元位列第二;临沂以6885元排在全省第三位;潍坊以6555元排在第四位;第五位是烟台,薪酬为6552元。

  就各地薪酬中位数来看,有4个市薪酬中位数达到6000元,这也表明6000元月薪已成山东职场主流。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的市场化平均薪酬排行第一位,高达8385元;投资行业以8259元排名第二位。综合来看,排行前十的行业市场化平均薪酬保持在7000元以上。

  人才供给稳中向好

  春节假期刚过,各行业陆续复工开工,开启跨省“抢人大赛”,很多地方包车接送打工者、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就业,11个部门启动春风行动。

  据数据显示,近四年山东就业市场求职者数量增速平稳,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2年增速有所回落,为1.17%。受疫情反复影响,2022年就业市场经历了短期明显波动和变化,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供需两端均显著承压,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走低。2022年山东就业市场中,30-34岁年龄区间求职者占比最高,为25.71%;其次是25-29岁区间,占比为23.99%。而2021年占比最高的20-24岁这一区间,则在2022年下滑了16.27个百分点,跌至第三位。

  近几年,年轻人逃避就业现象越来越突出,面对逐年增加的就业压力,提升学历和考取体制内工作成为这一年龄段求职者的首选。与年轻人逃避就业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散发余热”重返职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不少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年人仍有意愿和精力选择再就业。2022年山东就业市场中,60岁及以上年龄的求职者数量增速高达108.45%。其中,来自老年人自身及子女经济压力、退休后的精神需求和单位回聘等因素成为驱动“银发族”再就业的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近四年山东省市场化就业人才留存呈稳中向好态势,2022年省内人才流动占比高达91.08%。从16市人才流动轨迹来看,济青人才高地持续筑牢,形成“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带动全省人才集聚能力提升。

  山东多家重点企业HR谈到,山东对北方省份人才呈现虹吸态势,目前企业校园招聘在省外的重点有不少都放在了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等地。随着省内“招才引智”举措的层出不穷,“人才兴鲁”战略深入实施,各类人才更加看好山东发展,齐鲁大地正成为施展才华、创新创造的沃土。

  山东激发创新活力,集聚青年优秀人才来鲁、聚鲁,山东全力挖掘政策潜力,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支持。2022年,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多部门印发出台吸引集聚优秀高校毕业生来鲁创新创业10条措施,全省加大力度引进青年优秀人才。山东各地实施“雁归”行动,多部门协同联动,突出重点,精准服务,鼓励支持在外优秀青年人才反哺家乡。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介绍,过去一年,山东出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优化政策申领方式,采取“政策找人”等方式。2023年,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启航扬帆计划”,力争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稳定在90%以上。

  就业一改颓势,活力迸发

  “公司的薪酬待遇怎么样?”“东营对引进人才有哪些优惠政策?”“入职后,个人成长发展有哪些渠道和平台?”“对人才引育留用,政府、企业能够提供哪些服务?”……1月30日,春节后返岗第三天,第十一届“东营学子家乡行”人才引进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求职者在就业指导和招聘单位摊前驻足咨询,问答声此起彼伏。

  吴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2023年山东经济将迎来可预见的全面复苏性增长,从而带动企业招聘需求的集中释放。

  《报告》中指出,个人求职方面,持续3年的求稳心态将迅速冰消雪融,跳槽量大增,求职活性逆转式暴涨。尤其是餐、娱、旅、影、酒店、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大消费迎来疫后复苏,用工需求将带来修复性激增。

  “三年疫情积压的职场人跳槽欲望或将于2023年上半年集中释放。”据齐鲁人才网预测,跳槽高峰将出现在2023年3月-5月,随后趋于平缓。

  “互联网社会催生新型就业形态,新业态青年成未来职场中不可忽视群体。以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及平台经济迅速崛起,新兴职业不断涌现,新就业形态快速发展。网络购物、网络会议、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网络金融、新媒体、数字娱乐、在线直播等新业态场景覆盖广泛。”齐鲁人才研究院副院长、齐鲁人才网市场总监李召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涌动着就业市场的活力。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就业活力结构化,就业矛盾仍将突出,或一定程度倒逼产业升级。一方面,一些行业和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劳动者,普工、技工特别是技能人才短缺。另一方面,求职者对中高端岗位的青睐和对低端岗位偏见,导致求职就业难度加大。

  吴强建议,人才就业需要市场动态调节。一方面,随着山东省经济的发展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将释放出大量中高端岗位,弥补就业市场上此类岗位的稀缺度,最终达到两头尖中间圆的橄榄球型需求结构。另一方面,应从“源头”即高校阶段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实践型技能人才;求职者也需要了解就业市场的特点和趋势,明确合理的求职方向,告别求“高”状况。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