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数据酷|信心持续导向人才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3 21:45:0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受访专家:中国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家、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导师、山东招才引智特殊贡献者、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人才、齐鲁人才网&梧桐果创始人吴强

  2月2日,经济导报记者专访齐鲁人才网创始人吴强,请其就2023山东人才就业形势谈观点、提建议。以下内容为采访后整理文字:

  近日,齐鲁人才网、齐鲁人才研究院发布了《2023年山东就业市场人才发展报告》。在疫情防控放开后,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才就业市场的积极变化。2023年山东人才市场的发展与全国将是一盘棋,我们欣喜地看到,2023年山东企业已经向春天出发,人才就业发展向高质量“进军”。

  可以看到供需各方都在摩拳擦掌、满怀期待。各地政府初七上班第一天纷纷召开誓师大会,强调高质量发展与经济增长。企业也跃跃欲试,边组织生产边调整招聘计划,有些企业相对于生产优先启动了招聘。比如位于济宁的山东宜居新材料公司,企业提前布局人力资源,专门组织团队进行春节后的招聘工作,走在了众多企业之前。我们在走访中和招聘会上了解到,企业的积极行动也带动了就业市场的积极变化,“齐鲁人才”承办的各地政府与高校的网络招聘会热度爆棚,求职者的投递量剧增,春节后5天的投递量为节前的8.5倍。

  近年来省际和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各地人才政策已经非常多,可谓深挖人才富矿。我们能够感受到各地敬才爱才、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在社会活动与经济活动的参与中,人才的需求主体是企业,所以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政策其核心应该是帮扶企业,真正为企业服务。最好的人才政策就是企业家的信心。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对2023年山东人才就业趋势总体看好。从“齐鲁人才”平台春节后高峰期的监测数据来看,企业的招聘用工信心正在迅速恢复,春节后5天平均每天新发布职位量为春节前一周的12倍。企业的订单、生产计划需要率先恢复,最后将持续传导到人才市场。

  优势之外还有需要发力的方向。2023年人才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金融风险、消费趋势、企业发展等不稳定因素由经济领域最终传递到就业市场,这也给企业招聘和用人带来新的风险,需要提前作出预判和布局。当前,我国人才结构不优仍然是“老大难”问题,优化人才供给就要着眼于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2023年人才市场的结构化矛盾将持续存在。齐鲁人才网在日常调研中了解到,山东潍坊润丰化工大量招聘生产操作工、仪表工、维修工、化工操作岗等大量基础岗位,济南弗迪电池的用工需求缺口2000人左右……过去三年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积累,而企业用工荒依然加剧,特别是蓝领工人与营销人员十分缺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