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股转系统同步实行注册制,企业冲刺新三板获“精准包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3 21:42:5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证监会2月1日发布《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过渡期安排的通知》,标志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沪深交易所主板、新三板都将开启注册制,已试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将继续推行。
  不少受访企业的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无论是冲刺新三板挂牌还是未来谋求IPO,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信心更足了。
  中小型科技公司迎来更多机会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北交所设立时便同步试点注册制,开市以来市场运行整体平稳,各项制度经受住市场检验。
  山东省非上市公众公司协会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底,山东辖区共有31家新三板公司拟申请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其中,济南6家,烟台7家,淄博5家,泰安3家,东营4家,潍坊2家,济宁、临沂、威海、德州各1家。从审核情况来看,国子软件、民士达、金润股份、一诺威、开泰石化、迪尔化工、天罡股份等7家企业处于“已问询”状态,其余24家企业处于“正在辅导”状态。
  位于济宁市兖州区的山东芯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芯诺科技,838172.NQ),是一家创新层鲁企,2月2日,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陈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注册制将全面实行,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将迎来更多IPO上市的机会。对于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就应该放低门槛,加强监管,让市场衡量公司的价值,这也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此举将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来到新三板进行规范运作,从而使得新三板市场更加活跃。”
  据悉,芯诺科技通过向上游采购原硅片、玻璃粉等原材料,利用自主研发的扩散、沉积、玻璃钝化、封装、测试等关键技术生产半导体分立器件或半导体芯片,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芯片产品和电子元器件。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上半年,芯诺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50亿元、3.78亿元和1.7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278.24万元、5146.69万元和2015.67万元。
  “公司作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在注册制的背景下,还是要稳步规范公司治理,优化股权结构,加快公司业务拓展。我们也将借助注册制的全面实行,尽快推动IPO进程。”陈稳说道。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注册制全面覆盖的背景下,最大的受益对象便是高科技公司,而北交所的扩容将会给中小型科技公司带来更多机会,对于引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升级换代和转型发展意义重大,这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资本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可以预料,在注册制全市场覆盖之后,创新研发和产业发展将会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这对于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和地位至关重要。”
  对接资本市场“信心更足了”
  此次改革中,全国股转系统同步实行注册制,有关安排与交易所保持总体一致。
  对于市场上“新三板是否有必要实行注册制”的疑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其甚至比主板更有必要实行注册制。这个板块处在更前端,拥有很多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这些企业的投资价值、发展空间比成熟企业更难以琢磨,就意味着更需要专业的判断力。因此,实行注册制,其市场化作用可以发挥得更好,更容易让市场去判断、决策。”
  就在2月1日,股转系统就制定的《股票挂牌规则》和修订后的《股票定向发行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注册制基本内涵和试点经验,坚持市场特色,对市场准入、发行融资制度进行优化完善。调整后的挂牌条件清晰明确、操作性强,体现了新三板对创新企业的精准包容、对传统行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支持,有助于高质量建设新三板。
  “本次新规通过设置差异化的多元财务标准,对于申请挂牌公司的财务要求突出差异化。经测算,优化后的财务标准,能够满足大多数后备挂牌企业及各地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群体的挂牌需求。”一家正冲刺新三板挂牌的鲁企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在注册制全面推行的大背景下,股转系统将更精准地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我们对接资本市场的信心更足了。”
  据悉,股转系统拟构建“1+5”的多元化财务标准体系,即针对新经济领域、基础产业领域的申请挂牌公司,设置“研发投入-专业投资”“做市-发行市值”等要求,并适当放宽每股净资产、经营年限要求,实现对发展阶段更早、规模更小的多种类型创新企业的支持;对于上述领域外的申请挂牌公司,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五套财务标准。针对具有一定研发投入或资本认可度的企业,未设置净利润、营业收入等规模指标。
  上述挂牌条件财务标准优化,遵循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按照突出服务“更早、更小、更新”及与北交所一体发展的思路,指标结构与创新层条件、北交所上市条件整体保持一致且包容性更强,并在数值上充分体现梯次性。通过多种经营指标的搭配组合,支持具有一定经营基础、具有一定成长性、通过创新实现小规模产出、持续开展研发创新、获得专业机构认可等不同类型的企业挂牌发展,精准包容创新型中小企业,并支持传统行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以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提高市场服务效能。
  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标的
  “事实上,新三板之前的挂牌条件财务标准较为单一、精准性不足,虽然在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覆盖面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客观上在遴选企业方面针对性不强。”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新三板改革的持续深化及北交所的设立,客观上要求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制度与市场功能定位的适配性,市场相关各方对优化完善准入条件有很高期待,“此前其实已有了相当程度的共识。”
  全面注册制将为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模式的企业优化上市门槛,不仅让更多优质企业得到市场的认可,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标的。在郝庆看来,部分创新密度较高的新经济领域、产业基础领域中小企业,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引进设备、开拓市场,在设立初期就有较强的融资需求,并基于人才、技术方面的优势,往往能够获得资本的认可。
  但赵锡军提醒,注册制和核准制的上市要求不一样,注册制对上市公司有更高的包容性,挂牌上市后,公司的市场表现变化可能会更大。投资者对此要特别注意,密切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情况。“注册制之下,责任分散到了各个市场主体身上。大家要各自把好关,这对投资者专业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赵锡军表示。
  上述受访人士均认为,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不是“想发就能发”。监管层也将用好现场检查、现场督导等手段,坚持“申报即担责”的原则,发现发行人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嫌疑的,及时采取立案稽查、中止审核注册、暂缓发行上市、撤销发行注册等措施;同时,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保持投融资动态平衡,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