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赋能高质量发展,京博控股搭建“N1N”产教融合桥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3 14:27:17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产教融合已成为高校、产业界、社会机构等各方致力于推进的工作重心之一。随着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出台,并在政府、高校、企业等各方合力推动下,产教融合已初见成效。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京博”)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机制,聚焦人才培养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性地提出“N1N”模式。该模式嫁接起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发展桥梁,加快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同时加快高校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为企业乃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连接高校和企业

  回顾30多年的发展历程,京博走出了一条校企一家、产教融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1995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韵升提出了“校企一家”的产学合作理念:京博是从校办工厂发展起来的,本身就是继续再教育学校,必须要与社会的大学进行各种形式的联融、抱团发展。

  2017年起,京博开展“1520工程”,围绕15所核心院校、20所中心院校,推进校企多维度合作,并积极向全国重点院校、重点专业拓展。

  2019年,马韵升首倡“建设N1N教学实训与科研转化基地”,让京博的产业平台“回归”到N个大学的“校办工厂”,成为N个大学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转化基地。

  “何为N1N模式?简单来说,就是顶天的N、京博的产业平台和立地的N。”京博N1N融创院副院长王雪说道,“第一个N是顶天的N,成为N所高校、科研院所的教学实训与科研转化基地;一个平台是京博产业平台;第二个N是立地的N,促进社会N个产业共融、共创、共享、共赢。”

  简单说就是,京博N1N产教融合模式向上联融N个高校、科研院所,围绕“共建学训场景、共创学训课程、共育复合型人才”,多层次实施产教共育,全方位开展科研共创,多维度推动校企交流,宽领域激励创新研发,构筑起坚实人力智力支撑,促进社会N个产业共融、共创、共享、共赢。

  自2020年7月投入运行以来,京博搭建了15大类190多个学训场景,共有100余所高校的7000余人开展学训,深挖产业“真项目、真课题、真需求”课题库500余项;与高校共建“教学实训基地”50多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13个(其中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5个);与高校合作共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35项。

  2021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发文,京博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在这里,校企可以共创工程教学组织模式,践行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共建科研转化创新基地,共享产教融合学训平台。京博N1N模式成为推动人才培养和科研转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李鑫浩是大连理工大学刘贵昌教授的学生,通过在京博N1N平台上3个月的工程实践后,他拿到了企业真实的科研数据,实实在在的生产数据和实验数据,让他的科研成果、毕业设计的论文在45个专业硕士排名中位列第一位,这说明经过工程实践的学生和他的课题具备一定的领先程度和含金量。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授看到这样的结果后说:“专硕实践就应该这样搞(到生产一线)。”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晓曾评价说:“从全省发展来看,山东的产业发展齐全,但是高技能人才短缺,京博建设的N1N实训基地非常吻合当前山东省的经济发展需要,是一种创新突破,非常有智慧和推广应用价值。”

  打通学校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产教融合是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必然要求。中国海洋大学老师陆金仁说,京博N1N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环境与丰富的实践资源,锻炼了学生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打通了从学校育人到产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京博N1N融创院副院长刘振学介绍,通过联融N个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走进京博,为科技创新带来诸多智力资源、科研资源及社会资源。在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突破上,京博已有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攻克难题 。

  溴化丁基橡胶是合成橡胶的一种,是丁基橡胶的溴化产品,具有优异的气密性能,是无内胎轮胎生产制造必不可少的原材料。我国丁基橡胶行业发展起步较晚,落后于西方国家近半个世纪,中国虽然是轮胎制造大国,但丁基橡胶生产技术相对落后。京博旗下的京博中聚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家生产丁基橡胶产品的企业,其所生产的溴化丁基橡胶已达到国内溴化丁基橡胶生产的最高水平,有效弥补了国内高性能溴化丁基橡胶缺口。目前,该企业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的1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装置正式投产,并获评山东省自主创新应用示范项目。该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双浆液工艺和聚合物直接溶解工艺两套生产技术的企业。

  在去年底通车的沾临高速,京博自主研发的耐久性高模量沥青已在示范路段实现商业化应用。路面厚度减薄40%以上,可节省砂石料约2.5万吨/公里,且预期可使路面结构寿命由15年提升到35年以上。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及降低全生命周期内的维修成本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通过构建产学研价值链,京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集成与转化基地,在全国布局孵化服务社会、引领行业、科技创新驱动的新产业项目,让高校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

  在马韵升看来,创新是企业发展进步的驱动力,是企业寻找生机和出路的必要条件。而科技创新,已经深深融入京博的骨子里、血脉里。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