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3山东企业这样“出招”——民企抱团“上线” ,“双循环”多元发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 23:08:1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通讯员 张梓琪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兔年春节后,山东各地企业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力争开门稳、开门红,奋力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1月29日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山东多家企业,从机器的轰鸣声中、从流水线的繁忙工作中、从动员大会的振奋发言中,感受到山东企业生产发展的蓬勃活力。

  制造企业开工忙

  新春刚过,曼德汽车零部件(乐陵)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断,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1月29日,经济导报记者在工厂流水线看到,25台自动机全面开启,14条流水线高效运转,400多名员工忙碌工作。

  “我们主要生产汽车全车低压线束总成,2023年企业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为了赶进度,正月初六各流水线就陆续开工了,加大马力赶订单。”曼德汽车零部件(乐陵)有限公司工厂经理王建民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全年计划生产17.5万套线束产品,预计销售额4亿元左右。

  在乐陵杨安镇的本土企业——新飞达(山东)食品有限公司,现场同样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生产流水线上的复合调味品经过糊化、灌装、杀菌、包装等工序后,进入了仓库车间整装待发。

  “大年初三我们就复工生产,复工后车间就一直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现在我们的员工包括管理人员都在生产线干生产、赶出货。截至目前,已完成订单生产1200万元,抢工期、赶进度的情况预计要持续到5月份,这对今年企业扩大生产来说是一个好兆头。”新飞达(山东)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产业发展形势好,年前谋划的辐照公司已经开工建设,并计划新增4条智能化生产线,招工100人以上,为企业发展夯实基础。下一步将加大生产投入、做好科技研发、增强企业竞争力,从而开拓更大市场。

  开工现场,杨安镇党委书记孟宪军带领镇党委成员及李栋梁等首席政府服务官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发展需求、意见建议和新一年的发展计划。在了解到因订单量大产值高、企业面临招工难题后,镇政府当即通过线上、线下协助举办招聘活动,帮助企业尽快提高产能。

  协会抱团促消费

  市场活力的一个重要表现在于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得好,市场活力就足。2023年1月以来,由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网上年货节新品年货发布会”发布了山东省的2023年味地图2.0版,会员企业的产品也都有望在年味地图3.0版榜上有名。

  “一段时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促消费扩内需系列决策部署和商务部‘2023年网上年货节’工作安排,抢抓元旦、春节、元宵节群体性消费热点,活动充分发挥电商促消费重要作用,助力消费提档升级。”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于登杰表示,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电商企业有责任,更应该积极助力。

  据了解,山东把民营经济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密集出台民营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着力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冲击影响,2022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7%,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7.7%。

  “助推网上年货节消费热度,我们利用活动和协会平台,把会员企业的年货新品通过直播平台发布出去进行有效宣传,把新品年货推送给抖音、京东、快手、阿里、美团、大润发、鲁商等线上线下渠道进行销售对接,让新品发布企业和消费者都有收获。”于登杰表示,2023年,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将聚焦直播电商产业孵化、产品助销、企业帮扶等内容,持续开展电商产业助力经济发展活动,积极助力山东省数字经济建设。

  国内外双循环齐发力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1月28日,在乐陵泰山体育总部,泰山集团2022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会后,山东省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青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经济是朝阳经济、绿色经济,十四五期间,国内体育产值将超过5万亿。“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着眼于体育产业业态更新,激活国内的体育消费市场。实现体育产业双循环相互促进格局的本质在于以扩大内需为主线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达到更深层次的开放和产业经济循环。”

  据介绍,近年来,户外运动市场日益旺盛,全球人造草坪需求持续上升,未来国内人造草坪市场发展持续向好,人造草坪市场将成为引爆户外运动3万亿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山体育紧抓户外运动大市场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成立山东泰山星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打人造草坪系列产品,面向全球市场生产定制。

  经济导报记者连日来,还专门走访了山东多家外向型企业。据悉,自2023年1月2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印度尼西亚生效。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后,山东在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方面将再获新机遇。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青岛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400多家山东外贸企业拿到了RCEP原产地证书,抢抓外贸发展机遇。青岛开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商会明认为,随着RCEP的深入实施,更优惠的关税和更便利的贸易措施将随之而来,中国企业将进一步释放外贸增长动力。

  “目前海外团队已经在积极对接2024年巴黎奥运会以及多个海外体育赛事的赞助活动,我们相信以国内体育消费潜力为基础,足以形成体育产业国际竞争力,重塑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国际市场互通、内外需市场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模式。”卞青峰表示,体育对外交往日趋活跃,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体育企业在国际体坛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