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北向资金加速进场,持有鲁股总市值已超1100亿元,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 16:26:07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春节过后,北向资金加仓A股的势头依然强劲,其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布局,也随之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节后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分别净买入186.14亿元和101.44亿元,加上节前持续的大手笔加仓,整个1月份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高达1412.90亿元,创单月数据的历史新高。

  “其实,北向资金近几个月在持续买入A股。”2月1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北向资金进场,连续3个月净买入,且金额持续放大,A股在这段时间也企稳回升。“外资动向及市场表现,说明A股低估值的投资价值正在被发掘。”

  以鲁股为例,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31日收盘,已经有16家公司获得北向资金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其中的万华化学(600309.SH)、海尔智家(600690.SH)更是高达272.15亿元和186.31亿元。这些公司中,多数市盈率较低,成长性稳定,属于蓝筹权重板块。而这些公司1月份的股价表现,多是“稳中有升”。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近期布局中对山东板块愈发重视,持仓总规模已升至1100亿元左右的水平,较去年底增长了超百亿元,凸显山东上市公司的“含金量”。

  持仓市值超千亿元

  “北向资金的持仓变化,会帮我发现一些机会。像是2021年初的煤炭、钢铁板块,北向资金就有提前布局的情况,随后两个板块,特别是煤炭展开了一波大行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一般每年年初,北向资金都会有进场动作,不过,今年北向资金加仓势头更为明显,其净流入的板块更值得重视。

  “1月份北向资金净买入的行业风格以科技成长和消费医药为主,银行保险的流入力度也较大,而对大宗周期的买入力度处于较低水平。”五矿期货股指研究员夏佳栋分析称,回想到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我们观察到,近期外资大举买入消费类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票,恰好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任务方向是高度契合的。”

  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上市公司中,不乏获得北向资金大举加仓情况。如海尔智家1月获得北向资金加仓逾1800万股;齐鲁银行(601665.SH)获得北向资金加仓1700余万股;潍柴动力(000338.SZ)获得加仓2000余万股。

  整体看来,山东板块1月也是北向资金布局重点,截至1月31日收盘,其对鲁股的持仓市值达到1099.58亿元,与去年底的993.35亿元,增长了106.23亿元。

  有市场分析机构认为,外资加仓A股背后,来自于多重因素推动,而相关板块的上市公司获得青睐,也是自身实力的体现。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研报认为,近期外资回流A股市场,年初至今北向资金明显净流入。外资流入背后可能包含多方面因素,如美联储加息节奏缓和、国内政策支持力度加码、近期经济面修复较快等。该机构进一步表示,在中国龙头公司依然具备较好基本面和中长期估值吸引力背景下,预计2023年外资净流入A股规模进一步改善。

  实际上,山东上市公司在多个行业都不乏业绩表现稳定的龙头企业。如海尔之家、潍柴动力等,都是行业领军企业,公司不仅业绩稳定,估值还处于中低区间,投资价值容易引起北向资金等机构盘的关注。

  十大重仓鲁股出炉

  具体来看,截至1月底,山东上市公司中,北向资金持仓市值超10亿元的公司达到16家,前10大重仓股的持仓市值更是都在25亿元之上,其中2家公司的持仓市值在百亿元之上。

  万华化学居首位,北向资金对其持仓市值达到272.15亿元。刚刚过去的1月份,北向资金对公司加仓了1599.38万股,而持仓市值的增长,还得益于公司近期股价的企稳回升。这家在资本市场已颇具影响力的化工业龙头,发展前景颇受看好,华安证券分析师王强峰指出,公司刚刚上调了中国地区MDI挂牌价格,未来MDI价格仍有逐步反弹空间,作为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和利润来源,“MDI价格的止跌反弹将逐步改善公司盈利水平”。

  东方证券分析师倪吉则指出,万华化学在绿电领域的布局也值得关注,公司规划和参与的绿电项目,总装机量已达到3700MW,年发电量近60亿度。“我们认为万华将从单纯的绿电设备采购方,向供应链配套渗透。”由此,该券商也给出了公司105.84元的目标价位,较目前股价有10%上涨空间。

  北向资金对海尔智家的持仓市值为186.31亿元,是其在山东板块的第二大重仓股。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立聪指出,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公司业绩表现持续超出资本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包括:战略布局进入收获期,海尔长期在海外市场、高端家电领域的投入逐步体现成效;激励机制逐渐完善,上市公司和管理层、集团的目标趋于一致;在套系化销售、数字化变革、海外业务、卡萨帝等驱动力的拉动下,公司利润规模快速释放。该券商对公司给出的目标价位为32元,较目前股价有约30%的上涨空间。

  另外,杰瑞股份(002353.SZ)、国瓷材料(300285.SZ)、潍柴动力、华鲁恒升(600426.SH)、兖矿能源(600188.SH)、歌尔股份(002241.SZ)、青岛啤酒(600600.SH)、南山铝业(600219.SH)分别位居北向资金重仓鲁股的3-10位。这些公司的发展前景,多数也获得券商机构看好。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这些公司的股价多是稳中有升,表现良好。

  个股调仓并不一致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同是北向资金重仓股,但近期的持仓变化并非一致。仔细来看,刚刚过去的1月份,北向资金对部分重仓鲁股进行了明显减仓,对部分个股则大幅加仓,这还需要投资者细致甄别。

  比如,兖矿能源1月以来被北向资金减仓了1265.88万股。“可能公司利好信息都已披露,股价也已经有了积极表现,股价上方阻力较大,机构有获利而出的打算。”一位市场交易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

  而南山铝业1月则获得了北向资金5349.75万股的加仓,公司所处的铝行业被视为有拐点出现的可能。中邮证券分析师李帅华指出,近期住建部、央行、银保监会等连续出台房地产新政,房地产重回支柱行业地位,铝材属于地产后周期,有望率先受益。同时光伏、新能源汽车等用铝量不断提升,铝下游消费多点开花。

  再比如齐鲁银行和中泰证券(600918.SH)这两家鲁股中的大金融行业上市公司,1月以来获得北向资金加仓均超过千万股。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姚佩认为,春节期间消费强势反弹带动经济复苏预期改善,近期海外机构纷纷上调中国2023年GDP增速预期,历史上经济复苏背景下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表现占优,“当前经济复苏预期持续改善,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板块有望率先反弹。”

  同时,姚佩还进行了估值方面的考量,认为当前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低,其中银行、地产PB处于过去5年10%分位,保险、券商处于过去5年25%分位,对比所有行业,当前大金融板块估值绝对值、历史分位数均处偏低水平,经济复苏预期持续改善背景下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其实,北向资金虽然是被视为短线操作能手,但操作上也重视支撑性,不会盲目跟风题材炒作。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成长性都是其调仓中考量的重要因素。”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可以参考这一逻辑,根据市场风格变化,寻找合适标的布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