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年度引培强链补链项目30个以上,济南力争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6.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1 16:19:55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2月1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济南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布了第一批1301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类项目共491个,济南市将力争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全年增长6.5%以上,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济南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布的第一批1301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中,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类项目共491个,占比达37%。其中,续建项目155个,新开工项目245个,谋划储备项目91个;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项目占比达90%。
  济南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动“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1000个。加快推进山钢新旧动能转换、弗迪电池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吉利新能源汽车、比亚迪高功率芯片、圣泉生物基硬碳负极材料等项目加快投产达效。
  聚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快制定实施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强化项目带动,以存量升级和增量加力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落实“双链长”制,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10个标志性产业链群,推动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能级持续提升。加快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工业发展的韧性,支持优势骨干企业规模倍增,壮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群体,实现存量大中小企业融通健康发展。
  做好增量加力“双招双引”的文章。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聚焦四大主导支柱产业、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加大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度,举全市之力招引制造业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好项目,年度引培强链补链项目30个以上。促进“双创”项目化产业化。建立产学研联盟机制,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和产业化,新打造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60家,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持续培育孵化新项目、新企业,培育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初步谋划了58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38.3亿,确保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8%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