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我的风云故事·改革开放45周年特别报道:第十八届、十九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上榜者、海氏海诺董事长麻兆晖:从创可贴小厂到单项冠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29 19:08:4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从一个“创可贴”生产小厂发展成全国单项冠军,涉足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化妆品、护理用品等多个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接连获得第18届和19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青岛海氏海诺集团董事长麻兆晖,用马拉松选手的超强耐力,加速科技创新赋能,在医疗大健康领域跑出了“加速度”。

  如今,“海氏海诺”品牌卡通创可贴销量全国第一,输液贴、医用胶布、无菌敷贴也是国内销量领先。海氏海诺产品直接辐射将近30万家药店,全国百强连锁药店海诺产品的进入率达到90%,还进入了国内部分地区的沃尔玛、家乐福、银座等多个大型商场及数万家便利店。

  创新成就单项冠军

  “公司决定进军创可贴等医用敷贴领域时,启动资金只有7万元。”麻兆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创可贴生产门槛低,山东省内生产企业众多,当时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是美国品牌邦迪。对于一家资金、人才、技术都处于初创期的民营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提升市场竞争力。

  海氏海诺新的发展契机,是麻兆晖赴日本参加展会时无意间发现的造型新颖的卡通创可贴。

  “当时国内市场上的创可贴产品大多数是最普通的胶布型创可贴,我们把创可贴产品创新融入了动漫卡通元素,在医用救急属性上增加了趣味性、个性化特色,改变了传统产品单调的外观,为我们的产品增加了卖点,也带来了销量。”麻兆晖回想起当时发现这一创意时的感受,仍激动不已。

  麻兆晖率团队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迅速推出了海氏海诺品牌的卡通型创可贴,这一国内首创的创新创意产品上市后销量持续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很快便吸引了强生集团旗下创可贴巨头邦迪的关注。其提出以十倍于海氏海诺当时产值的价格收购,但麻兆晖权衡再三最终拒绝了对方。“接受收购可以获得短期收益,但可能让员工失去岗位。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不用几年就会赚到这些钱。”

  初尝创新甜头后,麻兆晖带领团队不断创新丰富海氏海诺的产品线,先后引入了世界知名IP,如猫和老鼠、小猪佩奇、多啦A梦、海贼王、那年那兔那些事等卡通形象。与此同时,针对传统创可贴在创伤面直接敷用极易引发伤口再次感染的问题,海氏海诺再次创新推出了消毒棉棒+创可贴的组合,实现了消毒、护创同步完成,产品销售再度猛增。

  由于精确瞄准了市场空白,海氏海诺的卡通创可贴等产品持续发力,最终成为行业第一,医用胶布、无菌敷贴也成为国内行业单项冠军。

  “公司走到今天每一步都与创新密不可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必须做到快速精准创新,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麻兆晖坦言。

  让人才入伙

  “如果说创新为海氏海诺积累了第一桶金,那么科技加上创新加上人才最终成就了如今的海氏海诺。”麻兆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海氏海诺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先后与6位院士,数十位特聘专家、教授、博士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与合作,组建了300人的研发团队。

  近三年来,海氏海诺围绕医用敷料等产品,致力于医疗器械生产工艺优化研究,先后启动多项研发项目,攻克了多项制约国产医疗器械综合性能的技术掣肘,并通过改进医用敷料等性能提升产品质量,率先在国内突破了创可贴、敷贴等产品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技术。

  在麻兆晖看来,海氏海诺的目标是成长为行业“独角兽”企业。通过深耕医用敷料市场,稳步提升市场体量,海氏海诺先后成为山东省“瞪羚”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企业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而人才支撑是重中之重——最好的办法就是与人才共建共治共享。”麻兆晖将其用人策略概括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合伙人模式。

  这种人才合伙人模式具体包括四种:出资+联合优质项目人才;购买专利+社会资本+科研或管理人员入股;出资+科研人才技术入股+社会资本;出资+科研院所项目。

  坐落在莱西的大自然农场,是海氏海诺与内蒙古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共同建立的科研基地,为克隆羊和马的胚胎移植技术研究提供支持。

  海氏海诺先是与新型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开发领域大咖、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惠觅宙博士达成合作,在海氏海诺建起博士工作站。不到两年时间,惠觅宙博士的研发团队围绕生物活性透明质酸课题,研发出日用品、化妆品、消毒产品、卫生用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药品等多行业的13种高端产品,累计申请和获得专利10项。通过这种方式,海氏海诺激活了顶级人才的原动力,也为企业长久发展提供了强劲“续航力”。

  “我们与管华诗院士合作成立的海生医疗科技公司,正在研发生产海洋类生物医药产品;与另一团队研发的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能治愈糖尿病足溃疡、炭疽溃疡,其技术领先美国同类产品。”麻兆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主动淘汰了那些科技含量低、需求量不大的品牌。集团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达到4.2%。

  加快上市步伐

  布局全球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创可贴年产量达到百亿片,出口份额很大,国内市场需求年平均增长也达到了10%。国内创可贴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和浙江。“全球创可贴市场报告2023-2029”显示,预计2029年全球创可贴市场规模将达到40.2亿美元,未来几年年复合增长率为7.1%。

  麻兆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海氏海诺不但与云南一心堂、广州大参林、国大医药等百强连锁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签约美国华纳超人形象,成立英诺威消毒科技、优益加口腔护理、倍适威医疗用品分公司,在美国设立SUNNYWELL口罩工厂,开始向全球化发展。

  “目前我们的产品出口到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欧洲、美洲、非洲、澳洲等地。出口产品涵盖创可贴、医用口罩、隔离衣、防护服、医用手套等。”麻兆晖透露。

  而在国内市场,围绕医用耗材新材料、医疗器械产品、高科技生物医药产品等几大主业板块,海氏海诺在全国建立了青岛、广州、深圳、长沙、杭州五大生产研发基地。

  “我们正在加快上市进程。”麻兆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下医疗大健康领域的需求快速增长。今年海氏海诺在巩固现有销售份额的基础上,持续在大健康领域发力,向保健品、医美、老年护理用品领域拓展,希望在做好产品力和服务力的同时,寻求新发展赛道。

  青岛海氏海诺大健康医疗产业基地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164亩,计划建设生物医药研究院,引进海生医疗科技、中亿海翔熔喷布、德国医用无纺布、爱芯达智能医疗机器人等10余个项目,布局高端医用敷料、高端医美胶原蛋白、免疫组化试剂等生产线,打造医疗器械创新高地。该项目投产后还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提升线上线下的销售体验。

  热爱跑马拉松的麻兆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创业就像跑马拉松一样,要有耐力和韧性。“希望早日把海氏海诺集团从民族品牌打造成像海尔、海信一样的国际化知名企业。”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