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更换券商二度辅导,“对赌条款”下佳能科技北交所上市何时如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27 18:55:31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见习记者 李淑楠

  12月25日,山东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能科技”)在山东证监局进行了IPO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第一创业证券”)。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佳能科技从去年6月就进入辅导期,辅导机构为中泰证券,但今年10月双方终止了辅导协议,并撤回了辅导备案。此次牵手第一创业证券,再次启动IPO之旅,佳能科技上市目标仍为北交所。

  值得注意的是,佳能科技2022年的定向增发中,曾包含“对赌条款”,对公司2025年6月30日前无法上市须回购股份进行了约定。佳能科技更换券商二度冲刺北交所上市,或许与此有关。

  二度冲刺北交所

  资料显示,佳能科技成立于1998年1月,注册资本8731万元,是一家集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元件及配(附)件科研、设计、制造、现场安装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是淄博市行业龙头企业。2022年9月,佳能科技通过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2022年12月,公司及子公司山东旺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山东省瞪羚企业认定。

  辅导备案报告显示,佳能科技于2019年8月2日挂牌新三板,法定代表人为杨德生,注册地址为淄博市淄川区,控股股东杨立勇直接持有公司32.30%的股份,并通过佳能投资、一致行动人杨德生,累计控制佳能科技61.23%的表决权。

  从辅导工作安排来看,整个辅导期分三个阶段进行:2023年12月,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2024年1月,通过专题讲座等方式,对佳能科技的董事、监事等进行培训;2024年2月至辅导验收,主要是解决问题、完成辅导计划,进行考核评估,做好北交所IPO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佳能科技分别实现营收1.57亿元、1.65亿元、2.52亿元、2.3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31.91万元、1687.19万元、1808.43万元、1713.8万元。佳能科技表示,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佳能科技已经不是辅导企业中的“新人”了。在去年6月28日,佳能科技就与中泰证券签订了北交所IPO辅导协议并向山东证监局递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按照当时的计划,中泰证券对佳能科技的辅导工作时间安排为2022年7月到2023年3月。

  但直到今年10月,佳能科技的辅导工作仍未完成,这显然超出了公司当初的预期。10月12日,佳能科技以“公司资本上市规划有所调整”为由,与中泰证券解除了辅导协议,随即山东证监局确认了公司终止辅导的申请。

  “时隔两个多月,佳能科技牵手第一创业证券,但上市目标并未调整,或许就是寄望在新券商的帮助下,能尽快完成辅导,实现在2025年6月30日前上市的目标。”济南新三板资深投资者陆伟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上市目标未完成的“回购压力”

  佳能科技如此“着急”上市,或与一份股份回购协议,也就是通常说的“对赌条款”有关。

  佳能科技2022年7月22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定向发行的2755万股股份,将在7月27日起在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公司总股本由5976万股增加至8731万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截至2021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为2.31元,且在新三板交易并不活跃,但佳能科技4元/股的发行定价,仍受到了投资者追捧,共有1家私募基金和8名自然人参与认购,合计认购金额11020万元。

  其中,淄博鸿泰创盈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鸿泰创盈基金”)豪掷9000万元认购了2250万股,成为佳能科技第三大股东。据悉,鸿泰创盈基金成立于2019年5月,注册资本5亿元,主要从事对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对未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及相关咨询服务,2019年7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

  鸿泰创盈基金如此大手笔投资一家新三板企业,其实看中的是佳能科技的上市前景。其与杨立勇、杨德生约定了有关上市的条款,具体为:在鸿泰创盈基金投资完成后佳能科技进行上市启动安排,签署上市辅导机构,并完成在上交所主板或科创板、深交所主板或创业板、北交所、香港联交所主板或创业板上市计划的报送;上市计划应在2025年6月30日前完成。

  若佳能科技不能在上市期限内完成上市计划,鸿泰创盈基金有权于2025年6月30日起90天内书面通知杨立勇、杨德生回购其持有的佳能科技全部股份;在回购价款方面,双方约定,除了原始投资金额外,杨立勇、杨德生还需支付每年8%的投资收益。

  此外,回购协议还对佳能科技的业绩进行了约定,2022年、2023年、2024年佳能科技累计收入须超过8亿元且净利润超过9000万元,若累计收入或净利润少于对应累计承诺业绩的80%,鸿泰创盈基金也有权要求杨立勇、杨德生进行回购。

  在首次辅导“折戟”之前,佳能科技2022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同比分别减少5.88%和5.23%;2023年上半年,佳能科技实现营收1.04亿元,同比减少18.15%,归母净利润1703.81万元,同比增长14.81%。

  佳能科技为什么与中泰证券“分手”?此次辅导期计划持续多久?能否如愿在2025年6月底前实现北交所上市?回购协议约定的业绩目标能否实现?针对上述问题,12月27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佳能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不在并留下了记者联系方式,截至发稿,未收到公司回电。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