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非诚勿扰3》发行模式引争议,电影产业资源待优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25 16:48:2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贺岁档”来了!在各路大片轮番上映之际,电影业内却在关注一种12月份才开始落地的新模式——分线发行,只因该模式带来了不小的争议:网传《非诚勿扰3》片方给合作影院提出排片量等硬性要求,这被认为违背了分线发行“市场主导、灵活协商”的初衷。

  不过,济南的一些影院倒是更看好分线发行模式的未来,从业人士认为,随着产业上下游自主经营权的扩大,未来影片的发行及影院的经营,都将出现差异化。“随着分线发行的进一步落地,优质影片、特色影院等资源配置将更加合理,将把更多优质影片呈现给影迷。”受访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是说。

  不同院线放映不同影片

  12月17日是个大晴天。中午时分,经济导报记者先后走访了万达影城济南世茂广场店、济南百丽宫影城,以及新世纪电影城(泉城路店),结果发现,这几家影院的观影人数都不算多,并没有往年“贺岁档”那种排队观影的盛况。

  在济南百丽宫影城,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影院液晶广告屏上正在播放2016年上映的奥斯卡获奖影片《爱乐之城》的宣传片,还专门标注了“全国艺联专供上映”;而在12月18日,百丽宫还将放映一场名为《仲肯》的文艺片,同样也是“全国艺联专供上映”。

  其实,今年的“贺岁档”还算得上大片云集:《怒潮》、《三大队》等国产影片正在热映,《海王2》等进口大片蓄势待发,还有预售破两亿的《一闪一闪量星星》。但真正让业内关注的还是《非诚勿扰3》,关注点是这部影片的发行模式——分线发行。

  所谓分线发行,指的是不同院线放映不同影片的电影发行模式。在济南新世纪电影城经理李言鲁看来,分线发行模式的初衷,是希望影片与影院之间能够“双向选择”,影业上游的片方与发行方以及下游影院都能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共同经营好电影市场。

  在上个月举行的第一届全国电影交易会上,首批24部影片完成了分线发行签约。有关方面希望在统一发行、统一放映的基础上,分线发行能探索市场主导、灵活协商的交易新方式,最终激发院线和影院活力,提振创作者和投资者信心,推出更多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的优秀国产影片。

  很快,一些小制作影片开始与影院协商,通过分线发行的模式保证排片,避免自身淹没在大量商业片之中;而影院也希望借分线发行丰富片源,吸引更多影迷。

  前述“全国艺联专供”模式,也是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与加盟影院协商,保证排片,才让大量文艺片与影迷见面的。所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全国艺联专供”与分线发行模式有共通之处。

  协商排片的“副作用”

  理想状态下,分线发行模式可以保证文艺片这样的小制作影片能够顺利放映。但很快,《非诚勿扰3》这部商业大片也宣布采取该模式,这就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根据网上流传的截图,目前已有8000余家影院报名参加《非诚勿扰3》的放映。而《非诚勿扰3》方面则“建议”,12月30日上映首日场次占比不低于15%,后两日场次占比不低于10%,1月2日至7日,每天至少安排一场“黄金场”。

  而如果不听从“建议”,另一张截图直接表明:“将暂停提供《非诚勿扰3》的后续秘钥,并影响后续项目的合作。”

  经济导报记者未能联系到《非诚勿扰3》的发行方,但有影院表示确有此事。该影院的经理还认为,《非诚勿扰3》方面有滥用影片影响力的嫌疑,在电影市场刚刚回暖的当下,对产业下游的影院方十分不利。

  某电影发行上市企业山东地区前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01年以来,我国通过“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院线制改革,减少了发行环节,并形成了全国统一的电影大市场。也正是因为环节的减少,相关工作就成了保证影片硬盘和密钥按时送到影院,发行公司的业务重点则转向宣传。“我们要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集中力量在重点城市、院线做活动。宣发宣发,‘宣传’永远排在‘发行’前面。”她表示。

  在这位前负责人看来,分线发行应该是现有发行模式的补充,“但在优质品影片稀缺的当下,影业上游本就处于强势地位,若有了好片还采用分线发行模式跟下游‘协商’,甚至还限定排片场次,这将极大影响下游影院经营的自主权。”

  李言鲁则分享了最近发生的一件“自主经营”的正面案例:“《一闪一闪亮星星》在全国组织了‘下雪场’活动,届时,相关场次的观众可获得人工雪罐,一起‘下雪’。”新世纪电影城(泉城路店)本没有被列入片方的“下雪影厅”中,李言鲁在意识到“下雪场”是个很好的创意后,立刻联系了片方,并在得到许可后自行购买雪罐,计划同样通过“下雪”与现场影迷互动、烘托气氛。

  12月17日,《一闪一闪亮星星》预售票房已超2.56亿元;新世纪电影城(泉城路店)也通过积极运作,吸引到了更多影迷,双方共赢。

  好电影与影迷的双向奔赴

  从业十几年,李言鲁留意到,他们影院在工作日的上午,常有老龄影迷前来观影。

  “我也跟这些影迷交流过,他们大多已经退休,看电影更多是个人爱好,尤其喜爱有年代感的佳片。”他说,目前新世纪影城已经加盟了“全国艺联”和“人民院线”,一方面为大量文艺片和主旋律电影安排上映,另一方面也让很多老龄影迷找到了自己爱看的电影。

  所以在展望分线发行模式的未来时,李言鲁直言,这种模式就应该“让影迷看到自己喜爱的电影,也让优质的电影找到喜爱自己的影迷”。

  不过,这种展望还有前提。前述发行负责人仍以《非诚勿扰3》举例:“假如同一档期内能有五、六部同档次电影,影业上游还会如此强势地跟下游影院‘协商’吗?归根结底还在于优秀的影片太少了。”她认为当优秀影片供给足够丰富时,分线发行模式才会顺利推开。

  她还建议整合现有的院线资源,她认为,我国现有的51条电影院线相对分散,处于弱势地位,与美国的“四大院线份额过半”的强势相比,仍有提升空间。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高质量影片的稳定产出,越来越多的影院会注重自身定位。”李言鲁表示,“除了主流商业片,这些影院还会通过分线发行模式,找到符合自身定位的小众佳片。而越来越多的小众类型电影,诸如文艺片、纪录片、甚至恐怖片,也都会借助分线发行模式与影迷见面。”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