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用好“金融活水”润泽“硬核科创” 山东“科创+金融+产业”融合模式走向纵深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22 17:58:4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科创企业要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近年来,山东全力打造科创金融体系,不断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助推新质生产力培育和发展,“科创+金融+产业”的融合模式逐步走向纵深。

  推动“专精特新”强基增能

  12月19日,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投融资和“小巨人”上市培育启动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通过组织优质投融资机构强化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破解融资难题,加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

  今年9月份,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下称“齐鲁股交”)“专精特新”专板开板,首批226家企业登陆专板。作为全国首批专板之一,齐鲁股交“专精特新”专板将引导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快完善山东省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新生态。

  中小企业最具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是山东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山东省积极组织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推进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设,持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表示,金融是企业发展的血脉,企业壮大尤其需要金融的“浇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专板正式开板,将显著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金融助企能力。

  张海波表示,以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和成长帮扶系统为基础,高水平建设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平台,省市县联动开展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赋值专项行动,大力推动企业入库培育,着力打造“创新型-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成长体系,努力培育更多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把有志挂牌专板的后备军储备充足。

  依据《山东省先进制造业投融资三年行动计划》,山东省工信厅统筹协调500余家金融机构,对接1.3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6万家“专精特新”企业、1000余家“小巨人”企业,组织开展投融资和上市培育专项行动,力争每年组织1000家企业规范化股改、500家企业在专板挂牌、100家股改企业上市辅导,20家优质企业融资上市。

  “山东省2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山东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均入选全国首批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建设名单。两家市场均已顺利开板,并与全国股转公司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正式贯通创新型企业进入公开市场‘快车道’。积极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区块链+股权市场’试点建设,市场业务数据均已实现上链,为‘专精特新’专板建设夯实基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坤道表示。截至9月末,2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累计挂牌‘专精特新’企业1581家,帮助实现融资34.51亿元,指导培育66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转板上市。

  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蹄疾步稳

  “济南市引导金融机构推出‘科创贷’‘投联贷’‘科融贷’‘瞪羚科技贷’等68项科创企业专项信贷产品,截至2023年9月末,实现融资支持102亿元。”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毅表示。

  自2021年11月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济南市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紧密结合、协同发力,持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服务能级,推动科创产业与金融活水双向赋能、互促共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迈出扎实一步。出台了“科创金融十条”,创设50亿元的“央行资金科创贷”、20亿元的“央行资金科创贴”、20亿元的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不良贷款项目最高补偿本金损失的50%。坚持“基金+直投”双轮驱动,市政府依托国有投资平台参与组建基金48只,规模接近500亿元,放大倍数超过5倍。

  依托济南融担集团创新“济担—科创贷”“专精特新贷”等科创信贷担保产品,截至2023年9月末,服务科创企业1999家,担保金额23.44亿元。对毕业3年内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至30万元,截至2023年9月末,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7亿元,扶持市场主体1322家。支持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开发知识产权挂牌系统,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100余场次,辐射企业1000余家,2023年1-10月份 ,专利质押登记939笔,质押金额68.77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126.3%和186.9%。

  以工商银行为例,为提升专营机构服务能力,工商银行确定222个行业作为科创金融服务相关行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同时聚焦“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简化准入流程、实施主动授信、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打造从尽职调查到贷款审批的“全链条”服务流程。工商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冬表示,截至11月末,济南工行“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7亿元、184.7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4.9亿元、92.1亿元,增幅达40.5%、99.5%。

  济南中行积极参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专精特新金雨育苗计划”,已完成第一批154家“专精特新”企业走访对接,对企业资金需求精准画像,着力加强企业融资服务能力。通过上述工作措施,济南中行近三年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达到68.82亿元、86.26亿元及114.9亿元,平均增速接近30%

  金融活水浇灌下,代表新动能、高科技的企业纷纷涌现。自试验区获批以来,济南市累计上市企业11家,其中科创板1家、创业板4家、北交所2家,这7家均为科创型企业。今年,济南市新增独角兽企业1家、省级瞪羚企业14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29家、创新型中小企业788家。

  产业基金助力“金种子”长成“金梧桐”

  10月24日,在济南举行的“2023创投基金齐鲁行”活动上,认缴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山东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正式签约落地。这也意味着,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的优质山东工业企业,即将迎来“活水”。

  “作为工业大省,山东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在全省经济体系中占比近1/3,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是龙头是脊梁。要发展工业经济,工业企业则是主力军。”鲁信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旭冬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长周期”扶持科创型工业企业做强做大,“全流程”赋能实体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是鲁信创投此次牵头设立“山东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的初心。

  “产业基金是产融结合和股权投资的新兴模式,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方面作用突出。”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说。

  冀刚表示,在运用产业基金支持创新科技型企业发展过程中,要秉持“国家有需要、市场有前景、山东有基础”的原则,厘清投资支持边界,依托产业、强化引导、重在市场、把控底线,以实现产业基金的长期稳健发展。

  近年来,全国各级地方政府牵头设立了大量的政府引导基金,这些引导基金充分发挥了导向效应、杠杆效应。

  在山东,就有这样一只基金——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成立以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瞄准推动能源结构根本性转变,着力提升国民经济质量效益,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撬动作用,带动资源、人才、技术向新动能、新产业聚集。

  作为引导基金管理运营方,山东省新动能转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雷介绍,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是连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桥梁纽带,肩负着发现“金种子”、成就“金梧桐”、吸引“金凤凰”的使命,引领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基金投资的千余项目加速成长,有力支撑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投资“十强”产业项目1238个,投资金额1114亿元。而投资成效也颇为显著:截至目前,已有94家基金投资企业顺利上市。基金投资的山东企业中,目前已有14家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数量为18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12家,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专家观点: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博士

  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产业基金是产融结合和股权投资的新兴模式,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方面作用突出。”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山东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超过7%,对全国工业经济发展具有引领和导向作用,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在全国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

  冀刚表示,以山东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为代表,我省的多只产业基金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具有引领、撬动、放大社会资本效能的作用,可以充分整合多元资源、集聚各方力量,以市场化资本方式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扩大规模、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品质、建立自主品牌,推动全省工业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加速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进程。

  “理论和实践表明,产业基金发展初期具有政府主导性强、民营资本参与少、政策引导功能较弱、项目融资属性较强等特征,基金实际运作中还会出现资产荒、融资难、收益率低、债务压力大及功能异化等问题。”冀刚表示,在运用产业基金支持创新科技型企业发展过程中,要秉持“国家有需要、市场有前景、山东有基础”的原则,厘清投资支持边界,依托产业、强化引导、重在市场、把控底线,以实现产业基金的长期稳健发展。

  冀刚表示,一般来说,通过产业基金支持企业创新具有“长周期”“全流程”特点,这对基金管理方来说,既要关注项目和企业选择的前瞻性、精准性和适配性,又必须保持足够耐心和风险抗压能力。因此,在政策支持方面要增强产业基金的“尽职免责”属性,鼓励瞄准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畅达科技创新。(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杨佳琪)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

  发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联动效应

  “发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协同联动,比如山东财金、省新动能成立了很多政府引导基金,这些引导基金精准地支持一些重大战略,包括十强产业,撬动更多的银行资金投入,同时也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跟进。所以说财政资金起到了倍增效应。”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华表示,引导银行资金投向创新型、科技型企业,财政资金应建立一个风险分担补偿的资金池,也就是建立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也就是说银行支持创新型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一旦形成不良资产,那么在理清职责边界的前提下,财政资金给银行一定的风险补偿,解除了银行的后顾之忧。银行为什么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特别是为中小民营企业、科技型企业放贷,因为其容易形成不良资产。

  陈华认为,山东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这五篇大文章。同时也要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

  “经常提起的四链融合,即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和创新链,要围绕着产业链布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陈华表示,四链融合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李淑楠)




编辑:曲昂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