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投资+基金+多元,山东文旅投资抢入融合发展新赛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22 16:45:20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旅游复苏为文旅行业多元化、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作为山东省市场化运营较早、规模较大且颇具影响力的国有文化产业投资运营企业,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文旅投资集团”)秉持“投资+基金+多元文旅”发展思路,探索文旅行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业务,优化创新投资业态,充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今年8月顺利通过省级文化产业基地复核,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文旅消费升级方面持续发力。

  投资锚定“十强产业”

  围绕投资主业,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持续打造投资平台,做大基金板块,优化投资布局。

  近日,由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旗下的山东文旅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文旅创投”)及其管理的山东省文化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省文化基金”)联合深圳市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承接山东、深圳两地优质项目资源的基金——“才智同泽(济南市)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总规模4000万元,将重点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深圳“20+8”产业中的产业结合点展开投资。目前,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正在准备提交中基协备案手续。

  山东文旅投资集团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返投资金落地山东,加快推进山东子基金设立各项工作,加大优质项目储备力度。同时,会同知名投资机构、产业CVC、头部证券公司直投机构等具有影响力的产业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元宇宙主题的市场化基金。山东文旅投资集团还出资设立了山东文旅集团数字未来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扩大山东文旅品牌在文旅教育行业的影响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省文化基金母子基金认缴规模近12亿元,投资各类项目40个,近两年投资了包括西施生态、华仁教育、天骄生物、欣动力、尚婵瑜伽、谱新生物、丽呈文旅以及影视剧《空中突击》《小夫妻》等多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省文化基金投资的知畅股权投资管理(济南)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的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欣动力”)已完成股改,于2023年6月7日正式更名为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同期获得无锡国寿、中银资产领投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355.95亿元;投资的江苏谱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谱新生物”)致力于为血液瘤治疗等CGT产品提供整套解决方案,计划在潍坊坊子区落地产能,辐射华北市场;投资的影视剧《小夫妻》由郭京飞、殷桃、齐溪、张云龙、周艾文、岳红等领衔主演,该剧已于2023年4月杀青,目前发行工作进展顺利;投资的欣动力、西施生态、天骄生物正进一步推动上市计划。

  开发“影城+”

  沉浸式互娱业务板块

  在疫情消退的大背景下,今年暑期档内地电影迎来历史性增长。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影城板块在电影市场复苏的大环境下,收入和利润同比都有了明显增长。

  “1-9月,影院板块合并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3%。”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影城板块相关负责人介绍。

  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影城板块着力优化市场布局,加快推进智慧影城建设,全力打造星辉影城全新品牌,持续提升影城板块规模、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此同时,影院门店的布局也在推进中。

  “济南环宇城项目已于4月28日开业,潍坊吾悦广场项目和济南东城逸家广场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上半年,影城公司通过谈判获得房租减免148万元,开发‘影城+’沉浸式互娱业务板块,实现影城非票收入增长。”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影城板块上述负责人透露。

  该负责人表示,影城板块复苏,是防疫政策调整、电影市场回暖、影片题材多样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

  抢抓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机遇

  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文化产业逐步崛起的大环境下,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抢抓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机遇。

  作为权属公司,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泰山文交所”)聚焦数字文化产品交易方向,在整合自身交易系统、产业及社会资源的基础上,开展数字文化产品(游戏道具)交易业务,集游戏道具产品的销售、交易、提货、结算功能于一体,服务数字文化产品生产消费主体,通过搭建数字文化产品消费新场景与新平台,对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数字文化产品交易业务模式、激活数字文化产品消费群体、拉动游戏道具等数字文化产品消费升级进行探索。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