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绿色宜居+数字赋能,济南起步区新城要这样创新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22 14:35:43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五个着力”的发展路径,其中之一就是“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给出答案。

  示范区建筑能源消费水平接近或达到现阶段发达国家水平

  绿色,是起步区的底色,它不仅体现在70%的蓝绿生态空间一张蓝图上,更体现在绿色城市和绿色建筑的推广中。

  济南起步区提出,要全面运用绿色技术,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绿色建筑示范区。

  在这里,所有新建建筑都是绿色建筑,全面执行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和现行装配式建筑标准,政府投资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这里,能源结构也是绿色的,建筑光伏一体化、光储直柔技术,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等绿色低碳技术将在不同建筑类型中应用。

  示范区还正在大力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和零能耗建筑,发展低碳建筑,到2027年实现全区建筑能耗强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建筑能源消费水平接近或者达到现阶段发达国家水平,助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起步区还将在示范区优化住房供给结构,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保障居民安居乐业。按照“绿建二星+亮点”标准高质量建好回迁安置房,打造全省回迁安置社区标杆示范。试行“未来住宅”“建筑博览会”等领先理念,布局未来生活方式的科技应用场景,打造“大师设计+空间承载+科技场景”的城市未来社区。

  建设智慧应用场景 打造数字智慧城市

  数字城市建设一直是起步区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建设智慧应用场景,打造数字智慧城市”。这意味着,在示范区“地上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的数字孪生城市设想将变成现实。

  在硬件上,加速布局高速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5G全域连续覆盖,以及家庭千兆接入能力和商务楼宇万兆接入能力全覆盖。

  在软件上,积极建设“1+4+N”智慧平台,强化区域环境监测、城市安全监控、公共建筑与市政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孪生城市。

  在体验上,推动建设智慧生活体验馆,有效集成公共设施、生活、环境等各领域智慧应用,为市民提供新技术体验。以全景开放模式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提升惠民智能服务水平。

  此外,对于一马平川的起步区,如何守牢城市安全底线,示范区也率先进行探索。按照预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优化高标准防洪排涝安全格局。适度抬高各组团用地,形成“岛屿式”三维空间形态。在水网围合的竖向单元内,塑造“中间高、四周低”的“龟背式”微地形模式,保证重要设施位于安全高程,实现200年一遇御洪、50年一遇防涝,建设安全韧性城市。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