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IPO辅导排队占比超七成,山东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加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20 18:29:05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见习记者 李淑楠

  12月19日,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投融资和“小巨人”上市培育启动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通过组织优质投融资机构强化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破解融资难题,加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075家、国家“小巨人”企业1032家,在山东IPO辅导排队的160多家企业中,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过七成,显示专精特新企业寻求上市的步伐正在加快。

  专精特新企业获多方扶持

  在活动现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下称“齐鲁股交”)分别与山东省财金资本、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青岛银行、浙商银行济南分行签署专精特新专板服务协议,力争建立符合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需求的基础服务体系,构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推出专属利率优惠方案,根据企业类型设置不同的贷款利率,以1年期参考利率为例,“小巨人、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为3.05%,省级瞪羚、拟上市后备企业为3.2%,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为3.25%。

  青岛银行根据拟上市和上市公司不同时期与阶段推出不同的配套产品。例如,对于培育期的企业推出拟上市信用贷、认股权贷款、科创路演贷、股权增值贷,对于辅导期企业推出上市+/固贷+、募金通,对于平稳期企业推出上市信用贷等,对于扩张期企业推出权益通。

  中泰证券则分别与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小鸭精工”)、山东明化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威马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世纪海佳机械有限公司、山东神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家拟上市专精特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分类分层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满足专精特新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供应链稳定性的基础力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表示。据介绍,近两年中泰证券累计服务29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IPO上市、新三板挂牌,目前辅导备案拟上市专精特新企业28家。

  从政府层面看,山东省工信厅在全国较早制定专项方案,高水平建设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平台,深入开展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赋值等专项行动,大力推动企业入库培育,着力打造成“创新型-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梯度培育成长体系。目前,全省已累计培育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1353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075家、国家“小巨人”企业1032家,均居全国前列。

  今年9月13日,在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指导下,齐鲁股交专精特新专板正式开板。专板的设立充分发挥了山东企业登陆更高层次资本市场“预科班”的作用,形成了“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态势。目前,山东共有255家企业完成挂牌。

  上市后备力量充足

  “目前,我们的钢制车轮轮辋自动化生产线在国内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也是效率最高的。小鸭精工的客户涵盖了一汽、重汽、东风等国内商用车龙头主机厂。”小鸭精工总经理王前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同时,我们同高校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推动高端装备的智能化发展。小鸭精工与山东大学合作的全新一代激光熔覆淬火机项目已在今年落地实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小鸭精工为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公布的2023年度符合条件的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上,小鸭精工“快速自动换产轻卡车轮生产线”入选。

  随着近几年快速发展,小鸭精工持续科研攻坚,资金需求量增大。“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王前峰表示,“此次签约,我们也想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增强企业技术含量,扩大企业影响力。”

  其实,像小鸭精工一样,想借力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不少。

  Wind资讯显示,截至12月19日,A股今年新上市304家公司,其中143家为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达到47.04%,显示专精特新企业上市颇受青睐。而在山东今年新上市的17家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为6家,显示山东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还有很大潜力。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截至11月30日,山东新增上市公司23家,上市及注册、过会公司达36家,其中,境内首发17家,占全国的5.8%;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境内上市公司累计163家。IPO排队辅导企业161家,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过七成。

  依据《山东省先进制造业投融资三年行动计划》,山东省工信厅统筹协调500余家金融机构,对接1.3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6万家专精特新企业、1000余家“小巨人企业,组织开展投融资和上市培育专项行动,力争每年组织1000家企业规范化股改、500家企业专精特新专板挂牌、100家股改企业上市辅导,20家优质企业融资上市。




编辑:曲昂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