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A股融资余额达年内高点,ETF总份额创历史新高!3鲁股获融资客亿元加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20 17:13:22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处于低位调整中的A股,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场。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19日,A股融资余额增至1.595万亿元,距离1.6万亿元仅有一步之遥,已经达到年内高点。同时,全市场ETF数量已接近900只,总份额一举突破2万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两者都是短线资金的代表,这说明市场的情绪正在回暖,资金积极寻找布局机会。”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特别是融资资金的流向和融资客的动向,是市场情绪的重要风向标,其加仓标的值得关注。

  融资客积极布局

  20日开盘,万华化学(600309.SH)稳步走高,涨幅一度近1%。这家化工板块的龙头企业,11月以来股价持续走低,跌幅超过15%。不过,近期公司受到融资客的关注,本月融资净买入金额达到1.94亿元,位居山东上市公司前列。

  “从公司业绩表现看,虽然同比仍然下降,但是逐季度回暖,而且公司在产业链的布局更为完善,发展前景稳定。更重要的是,公司现金分红稳定。趁市场低位的时候进行布局,中长期可能会有超预期的回报。”一位少量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了其布局经验。

  实际上,公司近期也获得了多家券商的关注。如中信证券的研究员王喆表示,公司主营业务聚氨酯板块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依然同比增长,是稳定的收入来源。短期来看,下游需求持续回暖,板块业绩或可企稳上涨。由此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位100元/股,该价位较目前公司股价有超30%的上涨空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月内还有中际旭创(300308.SZ)、新潮能源(600777.SH)两只鲁股获得融资客超亿元的加仓。其中,中际旭创为AI龙头,今年上半年有一波超过400%的上涨,目前正在回调后的震荡阶段;新潮能源则已经调整了近一年时间,本月开始发力上涨。公司以石油勘探、开发和销售为主要业务,目前市净率只有1倍,市盈率不足10倍,仍被不少投资者视为低估值个股。

  另外,从融资客在鲁股布局的情况看,还有35只个股获得融资客净买入金额在千万元级别。近期调整明显的海尔智家(600690.SH)、玲珑轮胎(601966.SH)、中泰证券(600918.SH)、山东黄金(600547.SH)等均在其列,这些公司多处于行业领军位置,且蓝筹股居多。

  “蓝筹股的估值近两个月出现震荡杀跌的情况,来到历史中低位置,但个股的成长能力并未像二级市场表现那么糟糕。所以短线资金进场,体现了其在低估值个股中寻找布局机会的积极性。”张权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

  ETF份额大幅增长

  实际上,除了融资客外,还有一路资金也在积极布局A股,那就是跟踪各类指数的ETF基金。

  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场ETF数量已增加到889只,总份额一举突破2万亿份,达到了历史新高。从本月表现看,多只ETF基金迎来了大量资金净买入。像华夏上证50ETF上半月净流入近60亿元,规模突破720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入超25亿元。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15只ETF基金份额增长超100亿份。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增长最多,达到532亿份;华宝中证医疗ETF紧随其后,达到336亿份;另外,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也增长明显,达到222.97亿份。

  受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ETF份额增长表现出了资金配置热情,更突出了A股低位配置的价值。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各只ETF基金中均有成分股配置,ETF基金吸引的资金也会给相关个股带来积极效应。而部分鲁股也出现在ETF基金的成分股名单中,如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的成分股中就有天岳先进(688234.SH)、华熙生物(688363.SH)等鲁股;华宝中证医疗ETF中则有英科医疗(300677.SZ)、山东药玻(600529.SH)、海尔生物(688139.SH)、威高骨科(688161.SH)等多只鲁股。

  “从经济基本面、政策发力程度看,现在A股触底反弹的可能性都在增大。ETF基金是机构资金布局的主要渠道之一,当然对个股没有深入研究的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借这个渠道布局。ETF份额的增长,体现了资金‘抄底’意愿。”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的一位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作为掌舵ETF的基金公司,其对未来市场的判断也更为乐观。

  富国基金认为,在经济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拐点这两重预期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有望逐渐走出底部区域。

  中欧基金表示,基本面的改善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由于当前市场已较充分计价下行压力,且对刺激政策预期的博弈中市场一致预期正逐渐趋弱,虽然本次市场底部之后流动性的改善将较为缓慢,但刺激政策有望带来更多的上行机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