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这家“小巨人”接受上市辅导,世德装备冲刺北交所IPO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18 16:21:4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于婉凝

  12月14日,新三板创新层鲁企世德装备(872397.NQ)在山东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公司拟冲刺北交所IPO,辅导机构为联储证券。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世德装备,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公司国际订单占比80%以上,目前已与日本牧野、迈克威力、迪恩机床等世界知名公司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且进入了日本三菱电机和美国惠普的采购体系。

  符合相应财务条件

  辅导备案报告显示,世德装备成立于2006年9月,注册资本为565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为烟台世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世德投资”),其持有世德装备4900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86.73%。明泰投资直接持有世德投资47.63%的股权,系世德投资的第一大股东。常明德、姜学荣系夫妻关系,二人合计持有明泰投资100%的股权,为世德装备实际控制人。

  2017年12月,世德装备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2023年5月转入创新层。

  公开资料显示,世德装备是一家专业从事铸件研发、制造、精密加工以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精密数控机床类、木工机床类、印刷机械类以及其他通用机械类铸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能源、化工等领域。2022年9月,公司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从辅导工作安排来看,2023年12月,辅导内容包含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辅导对象树立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制意识等;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辅导内容主要为北交所公开发行股票相关法律法规等;2024年2月至3月,为内部控制及会计准则培训阶段;2024年3月至4月,为问题诊断与专项咨询阶段;2024年5月,为辅导总结及辅导验收阶段。

  世德装备方面表示,公司结合已披露的最近两年财务数据,对照《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试行)》的规定,公司2021年度、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计算)分别为1597.55万元及2242.71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计算)分别为14.10%、17.30%,符合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公司为何在北交所IPO?12月15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世德装备,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体量更适合北交所上市。”

  拟申请1.5亿综合授信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度,世德装备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91亿元、1.67亿元、1.8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4.83万元、1687.56万元、2381.25万元。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25.85万元,同比下降19.29%;实现归母净利润592.80万元,同比下降25.09%;实现扣非净利润569.37万元,同比下降23.19%。

  世德装备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系订单同比减少使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毛利总额同比下降17.45%,以及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增加所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世德装备于12月7日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需求,公司拟向各商业银行申请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具体授信额度以各商业银行的最终授信数额为准。

  公告中披露,公司上述申请的授信额度不等同于公司实际发生额,公司在办理流动资金借款等具体业务时,仍需另行与银行签署相应合同。同时,上述授信额度可能需要公司在征得第三方同意的前提下,由包括公司股东、董事和实际控制人在内的第三方为公司申请授信额度提供无偿担保(包括但不限于个人保证、财产抵押、股权质押等担保方式),并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授信额度申请与之配套的相关事项,在不超过上述授信额度的前提下,无需再逐项提请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批和披露。

  世德装备方面强调,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是公司日常业务发展及生产经营的正常需要,有助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健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个月,世德装备就拟申请过一次综合授信。据11月6日公告披露,因公司业务发展及经营正常需要,世德装备拟向招商银行烟台分行申请综合授信,综合授信金额为1000万元,期限为一年,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常明德、姜学荣夫妇自愿为公司的前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申请综合授信以补充流动资金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银行会考虑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信用记录等因素,以评估公司的信用风险和还款能力。”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总体来说,申请综合授信以补充流动资金是一种有效的融资方式,可以帮助公司解决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和竞争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