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4年102个项目总投资1392亿!济南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启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15 21:45:4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2月15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起步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等解读《济南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经济导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大桥组团是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济南城市副中心,是跨过黄河建设新济南的核心区域。为加快推进大桥组团建设,起步区按照“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规划了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的示范区,作为指导未来5年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近日,该《实施方案》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已由省推进起步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标志着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全面建设发展大幕正式开启。《实施方案》力争以示范区的率先引爆起势,引领城市副中心高质量规划建设。

  《实施方案》共分为4个部分。

  总体要求:针对示范区建设的方向性、原则性等重大问题,提出了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坚持规划引领、坚持“‘三个优先’、坚持绿色低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守正创新”的建设原则,确立了“一年立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创示范”的分期建设目标,规划了“一心四片”的总体布局,并分别提出鹊山生态文化区、总部经济区、都市阳台、科研办公区、科创金融区的规划范围和功能定位。

  重点任务:针对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关键任务,提出了“建设畅通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构建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创新绿色智慧宜居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全周期建设管理运营水平、构建现代化城市产业体系、打造高水平开放合作桥头堡”共7大方面27项主要工作任务。每一项任务都配套制定了详细推进举措和重点支撑项目,确保工作推进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抓手。同时,针对明年重点工作,起草了《城市副中心示范区2024年工作要点》,配套制定了《城市副中心示范区2024年拟实施项目清单》,包含102个项目、总投资1392亿元,力求尽快立框架、出形象。

  保障机制:针对示范区建设最紧要、最急需的要素支撑和保障需求,提出了“加强政策保障、加强土地保障、加强资金保障、加强项目保障、加强人才保障”5个方面措施,逐一细化了实施路径,进一步明确了需要省市各级支持的事项,在政策允许和切实可行的基础上,力求最大限度挖掘潜力、释放红利,切实保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组织实施:针对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推进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充分发挥省市合力推进起步区建设的作用,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完善高规格推进机制、鼓励改革创新探索、完善监督评估考核”4个方面要求,分别强化了省市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分工,进一步树立支持示范区建设的鲜明导向,切实凝聚起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合力。

  济南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介绍,《实施方案》聚焦示范区功能定位,积极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北京通州等地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取长补短、突破创新,推动示范区规划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立足“副中心”,突出与中心城区的互补支撑。

  《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示范区“生态商务区(EBD)”的发展定位,以搭建与生态有机融合的新型产业空间载体为目标,努力实现同济南中央商务区(CBD)互为呼应、错位发展。同时,为促进济南黄河南北两岸区域协同发展,突出交通优先、生态优先、配套优先,全面提升区域综合承载力,发挥示范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对济南产业发展、人口导入和消费提升的支撑性。

  立足“示范区”,突出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引领示范。

  《实施方案》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围绕加快建设富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打造总部经济新中心、专业服务新高地、生活服务新标杆、城市消费新名片等产业发展目标;围绕探索绿色低碳的城市发展新路径,提出打造城市慢行系统、构建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提高集约节约用水能力、加快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全面运用绿色建造技术、建设安全韧性城市等一系列特色发展任务。

  立足“新城区”,突出“产城人”融合发展战略。

  《实施方案》把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理念,围绕“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把“引人聚才”作为战略性、根本性任务,合理安排居住功能,高标准配置教育、医疗、文化资源,优化城市治理体系,积极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样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