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国资
山东国资|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启航,优化层级,山东打造细分市场“领头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13 18:42:11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上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山东省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评估中位列A级、走在前列。山东乘势而上,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揭开面纱,并于近日印发“实施方案”。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会议讲到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是表明要继续做下去。对民营经济给予了充分的阐述,提出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向前推进一步。”13日,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国企改革的表述,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加快战略重组,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被重点提及。“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会持续推进,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李锦分析。

  力推压减优化

  对管理层级过多的企业,通过合并、重整、资产转让、股权调整等方式进行压减优化,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山东省属企业正在力推的一项改革内容。

  “到年底之前,确保完成整个集团的权属企业全部压缩到四级以内,这样提高决策效率,降低决策成本。把我们的业务单元都争取打造成为单项细分市场里面的‘头雁’。” 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朱华建说。

  关于如何压减优化,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刘福帅表示,对非主业非优势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主要通过产权转让、清算注销、破产等方式逐步退出。对层级比较长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子企业,主要通过无偿划转、产权转让、吸收合并等方式提升企业层级。

  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山东还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山东铁投旗下的山东铁路有限公司采取有效减亏措施,青荣城际铁路公司和青连铁路公司今年前10月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山东港口集团2022年末亏损户数减至34户。山东能源集团开展“出僵治亏”两年攻坚行动,将扭亏治理目标与各单位经营业绩、绩效薪酬、实绩评价挂钩。

  “亏损企业长期占用企业资源,吞噬能源集团盈利成果,阻碍集团整体发展和产业升级。山东能源集团按照管理平台、投资主体、基建单位等非经营企业和经营企业两条线分类治理,‘一企一策’制定治亏方案。”山东能源集团财务管理部部长、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李士鹏说。

  目前,省国资委已研究制定《省属企业亏损企业治理工作方案》《省属企业层级过多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过完善督导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督促省属企业建立亏损企业治理、层级压减长效工作机制。

  “确保2023至2024年实现亏损面、亏损额双下降,省属企业管理层级、法人层级均控制在要求范围内。不断提升省属企业经济效益和贡献度,以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促进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秦春玲说。

  提升运营效能

  专业化整合提升运营效能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作为水发集团第一批转型重组的单位,水发集团旗下水发建设集团整合8个月来发生了显著变化。

  “协同效应充分彰显,管理加速提档升级,区域整合效果显著。整合重组后设计加施工优势互补,有效提高了资源使用率。”水发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闫芳阶概括说。

  今年2月23日,水发建设集团正式组建。公司利用整体平台优势,把所有和工程建设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集中到一起形成合力。新疆乌苏市给水管线总承包项目是公司整合重组后在新疆的第一个EPC工程,当业主方得知公司在专业化整合后还具有强大的设计资质后,果断拍板与公司进一步合作。

  彰显协同效应优势的还有肥城市大汶河砖舍拦河闸工程。该工程是山东省内规模最大的拦河闸项目,之前因诸多原因,进展一直不顺利。公司整合后,设计与施工“合体”,充实了一些高层次技术力量。“目前已完成工程投资约3.5亿元,形象进度73%,项目完成率比上半年提升50%。”水发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10月底公司设计咨询、技术服务、建设施工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成效显著,共完成近60亿元的合同额,各类项目投标2310个,其中三季度比二季度增长4%,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7%,与去年同期相比递增4%。”水发建设集团上述负责人透露。

  事实上,整合后凸显“1+1>2”的协同聚合效能的不止水发集团。近年来,山东在装备制造、煤炭、港口、高速公路等领域实施了一系列的战略性重组,打造了山东重工、山东能源、山东港口、山东高速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将分散在其他企业的健康、文旅、环保等板块剥离整合,组建了山东健康、山东文旅、山东环保等一批区域性领军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省属企业近期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以山东重工、山东能源、山东港口、山东高速4家企业为例,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1%、1.12%、36.6%、8.6%,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5.4%、1.07%、12.5%、6.7%。其中,山东重工重卡、推土机、拖拉机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位。

  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

  加快战略重组,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仍是此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头戏。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满慎刚提出,省属企业在提升产业控制能力上勇当排头兵,进一步明确主责主业、加快战略重组,提升产业控制能力。

  “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认真梳理主责和现有产业,确保一个企业最多3-4项主业。稳妥推进主业相同、业务相近省属企业间战略性重组,以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为主体,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 满慎刚说。

  同时,企业要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并购重组、上市融资、产业协同、联合攻关等方式加快布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逐年提升。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手段,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产业大脑”“晨星工厂”、数字化企业和产业园区。

  “围绕企业发展规划,立足主业及自身实际,发挥并购协同效应,做强企业。”关于企业在并购上市公司时应该注意的问题,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副处长王志宏也提出要聚焦主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项安波强调,国企和民企作为国民经济的两翼,唯有双轮驱动,才能激发改革活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