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经导财评丨用市场禁入处罚,护A股健康成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4 19:29:47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A股“零容忍”执法震慑持续强化,在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有82名自然人被监管部门处以时间不等的市场禁入处罚,这一数量比去年全年增长约44%。

  82人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管占据绝大多数:只有1人为证券服务机构董事、高管,4名是其他人员,2人为基金管理人或托管人的董事、高管,其余75人均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高管。

  从被处罚的原因看,涉及伪造合同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假、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连续多年组织财务造假、招股说明书虚假记载等重大违法行为。总体来说,财务造假和信披违规是处罚重点。

  财务造假中不乏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像退市泽达4月22日披露称,公司在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编造重大虚假内容,此外,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公司实控人林应以及公司时任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应岚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类案件更多,市场禁入时间不一。比如,*ST天沃此前的公告显示,由于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按规定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未及时披露2022年年报等事项,公司及多名责任人被处罚。其中,3名责任人分别被采取5年、3年、2年市场禁入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信披这个环节涉及的利益多,能够利用的空间也大,当利益远大于风险时,有些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高管等就会选择铤而走险,这也是罚单集中的原因,更是监管的重点。要知道,A股市场的投资者中,还存在盲目追逐热门股票、跟风投资的行为,他们沉迷于炒作,置基本面于不顾。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采取“高压严打”监管之势,一方面是为净化证券市场,另一方面是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即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促进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只有加大处罚力度,才能让违法违规者心存敬畏,在风险与利益的博弈中,有效提升风险的权重,切实维护普通投资者利益,对市场形成威慑力,从根源处遏制违法行为。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