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398万股权底价1357.47万元!山东这家城商行再迎股权挂牌转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24 17:47:14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李淑楠 济南报道

  又见山东城商行股权挂牌转让。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披露的产权转让项目显示,山东大成农化有限公司(下称“大成农化”)拟将持有的齐商银行398.2538万股股份转让,转让底价1357.47万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占齐商银行总股本的0.1004%,若顺利转让,大成农化将退出股东之列。

  大成农化拟出清所持股权

  挂牌公告显示,齐商银行398.2538万股股份转让项目的信息披露日期为2023年11月10日至12月7日。

  该项目转让方为大成农化,成立于2002年,注册地位于淄博张店区。资料显示,大成农化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

  大成农化此次拟转让的齐商银行股份是其所持的全部股权,其产权转让行为已得到中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批准。也就是说,此次挂牌转让,透露了大成农化出清齐商银行股份的决心。

  那么,大成农化为何选择退出齐商银行股东之列?就此,经济导报记者就股权转让原因以及有无转让意向方等问题致电大成农化,对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根据公告披露的交易条件,上述股权转让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若信息披露期满,只征集到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转让方式成交;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网络竞价(多次报价)方式确定受让方。

  受让方资格条件显示,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非法人组织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应具有良好的财务情况和支付能力;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以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资产和营收稳健增长

  官网信息显示,齐商银行成立于1997年8月28日,是全国第四批城市信用社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2月13日,更名为齐商银行。下辖淄博支行等10家分行级单位,117家传统支行和8家小微支行,在临沂市控股发起设立了1家村镇银行。

  齐商银行2023年半年报显示,该行前两大股东分别为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融海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9.95%和7.19%,包括任兴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前十大股东中的另8名法人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00%。

  近年来,齐商银行资产、营收规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也进一步提升。财报显示,2021年、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齐商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19亿元、36.05亿元、19.47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39亿元、6.40亿元、4.45亿元。

  齐商银行在2023年半年报中指出,银行经营发展更加稳健,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上半年,未审计的集团口径资产总额2308.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8.47亿元,增幅8.89%;集团口径各项存款总额18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4.47亿元,增幅10.64%;集团口径各项贷款总额140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5.76亿元,增幅7.33%。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91%,2022年末以及2021年末分别是1.81%、1.67%。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评级报告中指出,2022年齐商银行处置不良贷款53.52亿元,同比增加8.65亿元,主要是借新还旧、重组贷款分类上调,但其新增不良压力仍较大。齐商银行公司贷款业务客户集中度较高,贷款质量易受单一客户信用水平波动影响,公司前十大贷款客户主要是淄博市内国有企业,行业主要分布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风险缓释方式以保证为主。

  此次股权转让也披露了齐商银行的最新营业数据。公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8.41亿元,净利润6.38亿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齐商银行资产总计2280.57亿元,负债总计2109.99亿元,所有者权益170.59亿元;同期,该行资本充足率11.17%,一级资本充足率10.2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2%,分别较上年末下降了0.32、0.14、0.11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因(股东)企业自身经营等原因,齐商银行股权近年来多次被中小股东转让、拍卖。2022年3月,该行474.37万股权曾挂牌转让,底价850万元。今年8月,广东迅兴拍卖有限公司受委托在京东拍卖平台拍卖500万股齐商银行股权;今年10月淄博新冶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齐商银行6.45万股股份在第7次拍卖后以7.975万元成交。

  对于中小银行股权在市场流通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有些转让、拍卖的情况,是由于股东自身经营不景气所持资产需要变现。一般来说,投资者投资部分银行股权,除关注合理定价外,更多是关注中小银行经营与发展前景、股权是否存在重复质押、股权市场流动性等。收益预期、平衡安全性及流动性需求仍是决定投资者是否买入的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省内14家城商行之一,齐商银行近年来相继迎来主要负责人。

  公开信息显示,齐商银行现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李大鹏。2020年9月底,他任齐商银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被监管部门核准后,李大鹏接棒杲传勇成为齐商银行第二任董事长。今年3月,齐商银行行长王涛上任,此前其已在行内担任党委委员、副行长。

  据悉,李大鹏和王涛是山东银行业“老将”。李大鹏在履职齐商银行前,曾就职于国有银行淄博分行。王涛则属于内部提拔升任。




编辑:曲昂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