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这家鲁企风雨8年今摘牌!“山东环保”挥别新三板
来源:    加入时间:2023-11-22 17:08:3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全国股转系统新近发布一则公告称,山东永能节能环保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环保,833778.NQ)日前提交了终止股票挂牌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全国股转系统决定自2023年11月21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

  这意味着,已在新三板挂牌8年的“山东环保”,而今正式向新三板挥手告别。

  公司股票4月4日便已停牌

  随着新三板创新层鲁企“山东环保”终止挂牌,这一股票简称也成为历史。如今,在山东永能节能环保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上,该公司的简称为“山东永能”。

  据官网介绍,山东永能成立于2011年8月,隶属于国有全资企业——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环保集团”)。公司于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属于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第四批审核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山东永能主营业务包括多能互补式新能源供暖板块、生物质综合利用板块、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等几大板块,目前公司拥有6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1个余热发电项目,40余个多能互补式新能源供暖项目,1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并在山东、江苏、浙江、广东规划了2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

  事实上,“山东环保”酝酿终止挂牌,已历时数月。

  早在2023年4月4日,公司股票便已开始停牌。彼时,山东环保表示,公司因“集团内部整合和资产重组”,经慎重考虑,拟申请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4月10日,公司召开2023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对异议股东权益保护措施》等议案。

  公司于4月13日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经审查,全国股转系统作出了同意受理的决定。随后,公司又多次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11月7日,公司再次披露一则可能被终止股票挂牌暨停牌进展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未能在4月30日前披露2022年年报,也未能在8月31日前披露2023年半年报,公司股票将终止挂牌,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全国股转系统决定为准。

  日前,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一纸公告,同意该公司股票自2023年11月21日起终止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后,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保障股东依法查阅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等知情权。股票终止挂牌后,公司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相关规定及时办理退出登记手续。退出登记后,股票的登记、转让、管理等事宜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执行。”山东环保表示。

  未来,公司是否有对接资本市场的新打算?当前,公司经营等工作是否正常?11月21日,经过多方联系,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低调表示,“目前,公司在重组整合的进程中,有些问题,我现在还无法回答;但从公司经营等层面来讲,已在逐渐转好。”

  2022年半年报显示,山东环保去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93亿元,同比增长31.99%;实现净利润420.70万元,同比下滑45.30%,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期间费用增加、其他收益减少。

  新任董事长来自山东环保集团

  战略调整,人事先行。今年以来,该公司的高管层便频频发生变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23年1月5日,山东环保曾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免职公告称,因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分管市场部的副总经理王伟被免去职务;更早之前的2022年12月29日,公司发布高级管理人员辞职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总经理刘雷递交的辞职报告,刘雷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今年11月1日,山东环保补发一则关于董事长任命的公告称,鉴于公司发展需要,免去吴殿武的公司董事长职务,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任命徐金伟为公司董事长,任职期限至第三届董事会届满,自2023年10月27日起生效。

  据履历,徐金伟1979年9月生,其曾任山东能源集团山能国贸物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上海飞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等职,2023年7月至10月任山东环保集团风控合规部(法务部)部长、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生态有限公司外部董事,2023年10月至今任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绿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外,山东环保还披露,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因经营管理需要,公司法定代表人拟由吴殿武变更为新任总经理曹炳涛。

  “从迹象上看,作为山东环保集团的旗下企业,该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后,昔日‘山东环保’的简称将逐渐淡化,‘山东永能’的称谓或将被更多人知晓。而在山东环保集团的助力之下,该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都有望得到增强。”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目前,该公司的新任董事长便来自山东环保集团,下一步,山东环保集团很可能在业务层面加大对该公司的整合力度。”

  据悉,山东环保集团作为省属一级企业,由山东省政府、水发集团出资组建。山东省政府以现金方式出资,水发集团对分散在权属企业的环保资产进行整合,以整合后其持有的环保企业股权出资。企查查显示,山东环保集团成立日期为2022年6月27日,注册资本40亿元,水发集团持股比例为92.5%,山东省国资委持股比例为7.5%。作为一家省属大型战略性环保产业集团,其立足于全省环境治理的市场化支撑平台、省级环保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平台、环保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环保产业市场化综合服务平台“四个平台”的功能定位,通过整合省属企业优质环保资源,积极打造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集团,从而引领、带动全省环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闫云峰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