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降费潮”再度拉开大幕,基民感受不明显,提高投资回报是关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20 18:14:3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临近年底,基金的“降费潮”又拉开了大幕。

  近日,明亚基金公告称,自11月13日起在公司直销柜台和网上交易系统申购明亚久安90天持有期债券A时,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费率为0。而此前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称,自11月9日起,调整交银施罗德天利宝货币市场基金C类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费率优惠由0.18%/年降至0.01%/年。此外保罗德邦锐兴债券E、华润元大稳健债券C等产品的销售服务费率均为0.1折的“跳水价”。

  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降低销售服务费率已经成为吸引投资者的一种重要手段。同样,降费是大势所趋,基金公司不管主动还是被动都需要降费。“但如果基金公司只是单纯地通过降低销售服务费率来吸引投资者,而没有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和优质服务,那么这种做法很可能对公司发展造成影响。因此,降费后基金公司为保持盈利能力和吸引投资者,也会推出有特色的基金产品。”济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规划师卢翔分析说。

  擎起降费大旗

  “11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部分基金新增代销机构及参与其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同时,更有基金公司直销渠道费率优惠直接降至不收取费用。”济南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韩静静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红资管、长城基金、华商基金等近10家公募基金均公布对旗下基金认/申购费率优惠的公告。”

  除了认/申购费率优惠,一些固收类基金产品销售服务费率也出现打折。今年下半年以来,已宣布参与基金销售服务费优惠活动的固收类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超40只,销售服务费率的平均折扣低至约1.4折。

  如汇添富基金公告称,旗下债券型基金汇添富高息债基金自11月8日起,管理费率由每年0.7%降低至每年0.4%,托管费率由每年0.2%降低至每年0.1%。

  德邦基金公告表示,将旗下德邦锐兴债券E类基金份额销售服务费年费率由0.25%调整至0.0025%,活动时间为2023年8月7日至2024年7月31日。华润元大稳健债券C于9月5日至9月15日,将销售服务费年费率由0.10%降至0.001%。

  此外,德邦锐兴债券E、华润元大稳健债券C等产品的销售服务费率低至0.1折优惠;兴全天添益货币A、交银天利宝货币C、信诚智惠金E等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较大规模固收产品,近期的销售服务费也纷纷跌破1折。

  除上述产品外,浦银安盛盛鑫、申万菱信鑫享稳健、浙商汇金聚利一年、人保鑫盛纯债等多只固收类基金也都宣布了降管理费的决定,有部分产品管理费降至0.5%/年,也有产品管理费调低至0.3%/年。

  在卢翔看来,此次“降费潮”与7月份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工作安排、引导费率降低有直接关系。“根据改革方案,证监会拟逐步规范公募基金证券交易佣金费率,降低主动权益类基金费率水平,新注册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不超过1.2%、0.2%,预计将于2023年底前完成。”卢翔表分析说,“此前一些没有优化调整基金费率模式的基金,在今年最后1个多月肯定会快马加鞭进行调整,以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倒逼基金公司提质

  “除了响应政策号召,给投资者减负外,同样也是为了配合营销。当下市场行情表现欠佳,投资者认购基金热情降温,降幅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投资者认购热情。”韩静静表示。

  在另外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张萍看来,通过“打折”等各种形式让利于客户,或可以提升基金投资者“获得感”。此举的确能够增加产品的销售额,提高基金公司收益和增强竞争力。

  张萍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基金管理费、托管费都从基金资产中每日计提,每个工作日公告的基金净值已扣除相应费用,无须投资者另行支付,因此,基民对相关费用的感受度不高,但付出的成本却是实实在在的。

  “在市场行情好基金赚钱的时候,基金费率是否合理等问题并不明显,但在市场波动时,基金亏钱的时候问题就突显出来了。”张萍解释说,“由于我国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是收取固定管理费。因此,当基金开始亏钱的时候,基金公司旱涝保收依旧赚钱,‘基金公司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矛盾较为突出,降费则有利于缓解这一矛盾。”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降费对消费者来说,感觉不明显。

  “降低管理费多少能带来一点安慰,但感受不太明显。”济南一基金投资者卢静介绍说,“如果投资基金能赚钱,管理费高低就不那么重要了。毕竟自己吃肉,也得让基金公司喝汤吧。”

  在卢翔看来,降费对消费者是有益的,但需要注意的是,选到对的基金很难,部分基金公司因为各种原因而承压,“有些基金公司的基金只有一只,因此这样的基金公司就需要注意了。”卢翔说,“小基金公司不仅管理的基金少,基金份额也不会很高,因此存在基金经理离职的风险,同时小份额基金也存在清盘的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计有30余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不足10只。而且部分产品的规模不足1亿元,在清盘边缘徘徊。

  “不能因为费用低而选择这种基金公司。”卢翔说,“选择基金要看基金公司的规模和以往业绩,同时也要考虑基金经理经验、理念、策略等因素,要综合考量基金经理管理年限、历史业绩、投资风格等。”

  “基金公司应该通过产品创新、优质服务、提高投研水平来更好满足客户,这才是良性竞争,毕竟,基金长期的业绩表现才是给客户创造价值的核心要素。”卢翔分析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费率下降在短期内虽然有助于提高投资者认购基金的热情,但拉长周期来看,降费并不足以带动长期销量的增长。投资者认购基金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理财收益,因此基金收益、基金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环境、基金公司服务质量等才是提升销量最核心的因素,也是未来基金公司得以长期发展的根本。




编辑:曲昂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