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ST光合集的“退市”之虞:因违规被通报,年报连续被“非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18 6:58:4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3年10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及相关主体监管情况通报。据悉,全国股转公司10月份对3宗违规行为给予纪律处分;对43宗违规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其中33宗违规行为被采取口头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10宗违规行为被采取书面形式的自律监管措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家受到纪律处分的公司分别为江苏盛安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万事兴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光合新兴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光合集,832657.NQ)。其中,ST光合集是一家山东企业,办公地址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公司主要业务为园林绿化苗木生产与销售、景观设计、工程施工。

  事实上,ST光合集2020年及2021年度均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且未披露2022年年报和2023年半年报,公司已游走在被强制终止挂牌的边缘。

  存在六方面违规事实

  据悉,ST光合集及相关责任主体于10月13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决定书。该处分决定书显示,ST光合集存在六个方面的违规事实,涉及资金占用、重大诉讼及仲裁未及时披露、股东股权被质押未及时披露、对外投资未及时审议并披露等。

  经查明,ST光合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明荣在2021年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日最高占用金额439.56万元,占挂牌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52.25%。公司未及时披露资金占用事项。截至10月中旬,王明荣尚未完全归还占用资金。

  公司2021年至2023年存在12个已达临时公告披露标准而未及时披露的重大诉讼事项,同时,公司未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相关诉讼事项涉案累计金额3347.17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90.27%;公司股东王明荣、颜苹、姜爱萍、于绍波持有公司股份部分被质押,质押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重分别为3.35%、16.06%、15.26%、16.21%,质押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其中,王明荣、颜苹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1.95%,为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如果其全部在质股份被行权,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光合集控股子公司北京光合文旅同莱芜市云谷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山东帕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北京光合文旅持股80%,认缴4000万元,占挂牌公司上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8.39%,新设立公司已于2020年6月完成工商登记,但ST光合集未能及时审议并披露对外投资事项。

  此外,自2021年以来,公司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司全部银行账户及部分子公司银行账户已处于被冻结状态,公司均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全国股转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对ST光合集、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明荣、董事会秘书满孝伟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对财务负责人姜爱萍给予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公司目前是否正常经营?公司银行账户何时能够解冻?11月16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ST光合集董秘满孝伟的办公电话,但语音提示“您拨打的电话为空号”。值得一提的是,该号码刚在11月9日ST光合集披露的一则公告中出现过。

  2022年年报和2023年半年报均未披露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1月9日,ST光合集发布一则公司可能被终止股票挂牌暨停牌进展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披露了2020年年报,公司年报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于2022年6月29日披露了2021年年报,公司年报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有关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全国股转公司将终止其股票挂牌。因此,公司存在被全国股转公司终止挂牌的风险。

  据了解,ST光合集股票自2022年5月5日起停牌。由于上述强制终止挂牌事项无法消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如该公司被终止挂牌,将对其日常经营、声誉及公司股东和债权人权益造成不利影响,其也可能会受到全国股转公司及公司注册地证监会派出机构的核查和处罚。”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此前,ST光合集已表示,公司2020年及2021年年报均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存在被强制终止挂牌的风险,且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已经无法开展,因此2022年年报和2023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已经无法完成。

  在11月9日的公告中,ST光合集还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收到了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自律监管措施决定书和纪律处分决定书,相关事项如有进展,公司将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公司于近日收到了山东证监局对公司出具的监督检查通知书,公司将按照山东证监局的要求配合进行调查取证,如有进一步的进展,公司将及时披露。

  “迹象来看,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强化自律监管,不断提升新三板市场运行质量和市场主体规范化运作水平,对违规行为坚决采取监管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以保障新三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郝庆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